首页 > 新闻动态 > 专题专栏 > 全国红色旅游典型案例和精品线路 > 红色旅游发展典型案例

负起新时代弘扬雷锋精神的光荣使命 ——辽宁省雷锋纪念馆红色旅游发展典型案例

发布时间:2021/05/24
来源:社会司
[ 打印 ]

  一首“学习雷锋好榜样”唱了半个多世纪,体现了一个时代的奋进精神。位于辽宁省抚顺市望花区雷锋路东段61号的抚顺市雷锋纪念馆,系原雷锋生前所在部队驻地附近,占地面积99900平方米,始建于1964年,19658月开馆。抚顺市雷锋纪念馆是集爱国主义教育、烈士褒扬纪念、雷锋精神研究、学雷锋志愿服务、文化交流展示等多功能于一体的现代化综合性纪念馆。建馆以来共接待国内外游客7000多万人次,年均接待量120余万人次。20115月,抚顺市雷锋纪念馆被评为“第二批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

  2018928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抚顺市雷锋纪念馆,向雷锋墓敬献花篮,参观雷锋生平和事迹展,听取学习雷锋活动情况介绍。总书记讲话时强调,雷锋是时代的楷模,雷锋精神是永恒的。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更多时代楷模。我们既要学习雷锋的精神,也要学习雷锋的做法,把崇高理想信念和道德品质追求转化为具体行动,体现在平凡的工作生活中,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把雷锋精神代代传承下去。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新时代开展学雷锋活动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雷锋纪念馆始终牢记总书记的殷切嘱托,紧紧围绕建设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的目标,锐意进取、担当作为、守正创新,勇做弘扬新时代雷锋精神的螺丝钉,努力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转化为新时代弘扬雷锋精神的生动实践。

  创新学习雷锋精神载体,传承为人民服务精髓

  近期,抚顺市雷锋纪念馆经中宣部批复改版馆内基本陈列,集中展现习近平总书记参观抚顺雷锋纪念馆过程和重要讲话精神,重点突出习近平总书记亲切关怀、敬献花篮、参观足迹、讲话文字、视频、图片等,制作了专题片《信仰的力量》《嘱托》等,向全国推广学雷锋经验。先后举办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全国雷锋精神主题展馆暨全国创建雷锋学校研学”会议、全国部分高校“弘扬雷锋精神,培育时代新人”研讨会等活动。成立全国雷字号单位大联盟,发布《“学雷锋、育新人”抚顺宣言》。

  实践要靠理论做支撑,雷锋纪念馆注重新媒体传播力量,实现全媒传扬雷锋精神精髓,开通了“两微一端”、抖音等新媒体官方账号,设立雷锋大数据互动展示平台,开展打卡抚顺雷锋纪念馆网上活动、“学雷锋、战疫情、促振兴,雷锋精神我来传承”等活动,在线观看量达到2000万人次,获得网友点赞84.2万次,“见贤思齐 遍地雷锋”“雷锋精神我来传承”等话题置顶微博,阅读量超过8500万,实现了学雷锋活动数字化、互动化、常态化;以菜单式、定制化服务满足不同社会群体的教育需求,不断增强抚顺雷锋纪念馆爱国主义和理想信念教育的感召力;开通特色宣教活动,策划开展了“雷锋日记朗读会”“颂雷锋迎国庆争做先锋少年”“中韩艺术家书写雷锋日记采风笔会”等特色宣教活动12次,开展新时代雷锋公益宣讲巡展“五进”活动100余场。

  倡导志愿服务精神,带动精准脱贫攻坚

  雷锋精神的精髓是为人民服务,抚顺市雷锋纪念馆作为全国公共文化设施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首批示范单位,始终把培育雷锋传人,开展好学雷锋志愿服务,带动脱贫攻坚当成政治任务,深入推广。纪念馆不断建立完善学雷锋志愿者招募、培训、考核和奖励机制,建立了7支由雷锋亲历者、大学生、青少年等1500余人组成的志愿服务队伍,开展讲解导览、文化活动、研学实践、文创开发、精准帮扶等志愿服务工作,由雷锋生前战友、雷锋辅导过的学生等组成的雷锋精神宣讲团,立足抚顺、面向全国宣讲雷锋精神,先后走进全国17个省(市、区)的50多家企事业单位,宣讲300余场,受众30多万人次。重点打造“小小志愿者讲述雷锋故事”和“亲历者讲述雷锋事迹”两个特色志愿服务项目,培养沈阳抚顺两市小小志愿星级讲解员188人,每年讲解300余场,成为雷锋纪念馆的一道亮丽风景。“雷锋——您在我身边”诗词朗诵会,“讲好新时代雷锋”故事大赛,“亲子学雷锋 重走雷锋路”研学活动等一个个深接地气、广聚人气、充满生气的学雷锋志愿活动蓬勃开展,人人学雷锋、人人讲雷锋、人人争做雷锋的氛围愈加浓厚。

  用雷锋精神坚定脱贫信心,凝聚增收力量是雷锋纪念馆的创新举措,他们跨省扶助,在宁夏银川市建立西北少数民族地区首家流动展馆,并和郭明义爱心团队共同启动“弘扬雷锋精神助力精准扶贫”捐赠仪式,向贺兰县、宁夏红十字会等捐款,用于扶智扶志、大病救助、发展产业等精准脱贫。场馆落成推进雷锋精神传播的深入性和长效性,让雷锋精神在西北五省开花结果,为少数民族地区脱贫攻坚注入精神力量。近三年来,抚顺市雷锋纪念馆先后协调多家企事业单位为雷锋基金捐款40多万元,用于资助贫困家庭大学生和借助郭明义爱心团队进行“一对一”对口帮扶,帮助更多的人脱贫,过上幸福生活。

  聚焦文化产业发展,扩大雷锋文化影响力

  精神的感召、文化的助力让雷锋纪念馆在弘扬雷锋精神、传递雷锋文化上始终走在全省的前列,雷锋纪念地和雷锋精神发祥地的品牌优势越发彰显。雷锋纪念馆大力发展文化产业,协调整合辽宁省雷锋文化资源,推动文化和旅游资源优势转化为产品优势、产业优势,形成融合发展的推动力,成为传扬雷锋精神的重要力量;积极融入区域经济发展,主动参与制定《望花区深入开展全民学雷锋活动建设雷锋文化核心区实施方案》,以“一院、两馆、三地、四街、多点支撑”为主要思路的“雷锋文旅小镇”突出雷锋精神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理论研究,广泛开展多种形式的学雷锋及研学活动、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将望花区建设成为全国学雷锋活动辐射区、雷锋精神研究引领区、雷锋种子培育示范区以及闻名全国的雷锋文化核心区,建设雷锋精神锻造地。到目前为止,以雷锋名字命名的学术团队、学校、储蓄所、企业班组等达数十个,自发成立的学雷锋志愿者服务队上百个,涌现出各行各业学雷锋典型近千人。为打造雷锋红色文化品牌积淀了很深的理论和实践基础。

  雷锋纪念馆认真贯彻落实辽宁省委制定出台的《关于深入开展新时代学雷锋活动的意见》精神,做出了一项重要举措,建设雷锋学院,并使之成为深入开展新时代学雷锋活动的重要载体。雷锋学院教学链接辽宁全省文化资源,以短期培训为主,以“理论专题+现场教学+互动体验”为基本模式。通过专家解读雷锋精神,亲历者讲述雷锋故事,参与者体验雷锋文化,凸显雷锋学院的办学特色。目前与雷锋学院签订共建共育高校、企业事业单位80余家,培训学员3万余人次。推动雷锋文化走入生活圈,建设了雷锋党员活动中心、雷锋驿站、雷锋书屋、雷锋警务室、雷锋文化园等十个雷锋系列服务平台和文化景观,每一步都离不开雷锋元素,每一处都时刻提醒着人们做雷锋传人。雷锋纪念馆园区内与相关单位联合设立了“永恒·雷锋故事”文创店。以雷锋、雷锋精神、纪念馆馆藏资源为元素,研发了6大主题雷锋文创产品,包含“永恒·雷锋故事”“你的样子”“丰碑”“不朽”“永恒之树”“奉献之光”,并随着深度开发的节奏不断形成新的文创主题。同时还自主研发了有抚顺地域特色的系列文旅IP衍生品系列“城市印象·抚顺”“飞龙启运”,带动抚顺经济发展。雷锋纪念馆在辽宁省委省政府、抚顺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将纪念馆打造成为一面弘扬雷锋精神的旗帜、一本温暖人心的生动教材、一座散发光芒的精神灯塔,成为人们心中的红色向往。

附件:

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