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专题专栏 > 全国红色旅游典型案例和精品线路 > 红色旅游发展典型案例

利用红色资源、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 ——天津市周恩来邓颖超纪念馆红色旅游发展典型案例

发布时间:2021/05/24
来源:shs
[ 打印 ]

  周恩来邓颖超纪念馆坐落在风光旖旎、景色怡人的天津市水上公园风景区,建于1998228日,周恩来同志百年诞辰纪念日前夕。纪念馆占地面积70000平方米,建

  筑面积13411平方米,展览面积5738平方米,馆内收藏各类文物、文献、资料、照片万余件,其中珍品达百余件。纪念馆基本陈列分为三大展区,即主展厅、按11比例仿建的北京中南海西花厅专题陈列厅和专机陈列厅。主展厅由序厅、“人民总理周恩来”周恩来生平展和“邓颖超——20世纪妇女运动的先驱”邓颖超专题展三部分组成,通过文物、图片、复原场景、图表、艺术品、高科技展项,集中展现了周恩来、邓颖超同志光辉灿烂的一生以及他们为祖国、为人民鞠躬尽瘁的优秀品质和崇高精神。西花厅专题陈列厅设有实物实景的复原陈列和主题文物展“伟大的情怀”,展现了两位伟人的爱情、亲情和友情。专机陈列厅陈列着苏联政府赠送的周恩来总理经常乘坐的伊尔-14678号专机,现为国家二级文物。

  周恩来邓颖超纪念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充分利用好红色资源、发扬好红色传统、传承好红色基因,以红色旅游为依托,加强了对人民群众的爱国主义和理想信念教育,取得了丰硕成果。

  发挥文博场馆优势,提升红色旅游和公共文化服务水平

  纪念馆始终注重在红色旅游中发挥场馆和文物、文献资源价值,以文化引领发展,在推动红色旅游事业的发展中做好服务,始终以“四心”(即诚心、细心、尽心、耐心)和“四个一”(即一张笑脸、一句问候、一片真情、一程服务)为服务标准,接待了大量来自全国各地的观众,为大家讲述伟人周恩来和邓颖超为国为民、鞠躬尽瘁的感人故事。同时,不断细化服务,按照不同年龄段、不同受众的收听需求分别设计了不同版本的讲解词,加强个性化讲解,做到因人施讲、因人施教,使每位来馆观众都能从伟人精神的不同少数民族观众来馆参观侧面获取能量,接受教育。纪念馆的讲解和服务赢得了来馆观众的一致好评。

  纪念馆始终注重在红色旅游中发挥场馆和文物、文献资源的价值,在推动红色旅游事业的发展中做好服务。馆区内设置了观众座椅、残疾人专用洗手间、无障碍通道,提供轮椅、婴儿车、医疗急救箱、雨伞借用,为观众提供了方便舒适的参观条件。

  建馆二十几年来,周恩来邓颖超纪念馆已成为京津红色旅游的必去景点,全国各族观众怀揣一份对周总理和邓大姐的崇敬之情来馆参观,表达着对两位伟人的无限缅怀之情。如今,“到北京看毛主席,到天津看周总理”已成为红色旅游业内的一句响亮口号。伟人精神的传颂加强了对人民群众爱国主义和理想信念的教育,增强了人民群众对伟大祖国、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

  创建宣讲团,讲好中国故事,丰富红色旅游形式

  为丰富红色旅游载体,创新纪念馆爱国主义和理想信念教育形式,周恩来邓颖超纪念馆主动增强了服务意识,成立伟人精神宣讲团,推出“共产党人的杰出楷模——周恩来”多媒体宣讲。

  在宣讲的编排上,周恩来邓颖超纪念馆提炼了多个周恩来总理在工作和生活中细小、朴实的故事,这些故事从不同侧面、不同角度诠释了周恩来理想信念坚定、勤政为民、廉洁自律的高尚品质,是一部深度了解周恩来坚强党性的生动教材。如《冒着余震的危险》讲述了196638日河北邢台地区发生6.7级地震,周总理在震后第二天就赶到灾区,在余震不断中亲临视察,深入百姓家中排忧解难的故事;《严以修身养正气 廉洁自律树家风》讲述了周恩来身居高位,但家风严格,他要求身边的亲属不谋私利,不搞特殊化,对自己更是正己修身、廉洁自律,其人格魅力和清廉家风给我们留下了无尽的精神财富。在形式上,宣讲以讲解员讲故事为主,配以照片和视频穿插制作多媒体资料,结合《你是这样的人》主题音乐,在声音和影像的衬托下,使宣讲更具感染力和观赏性。最后,整个宣讲以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作为结尾,掀起高潮,产生了很好的效果,反响十分强烈。

  2019年,宣讲团先后前往天津市蓟州区礼明庄镇周各庄村、南开大学、河北省廊坊市大学城、石家庄市排水管理处、天津市委党校等地,开展“共产党人的杰出楷模——周恩来”多媒体宣讲,积极传播红色故事,助力各单位开展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取得了良好成效。

  由于纪念馆宣讲团的杰出表现,周恩来邓颖超纪念馆宣讲团先后荣获“西柏坡”杯全国纪念馆宣教形式创新展演会最高奖项——精品奖,“挖掘馆内优势资源拓展教育服务功能”博物馆、纪念馆宣教工作研讨暨特色宣教形式展演优秀奖,天津市委宣传部理论宣讲先进集体,第十一届“薪火相传——红色基因传承者”优秀团队等荣誉称号,为周恩来邓颖超纪念馆争得了荣誉,为红色旅游事业增添了亮点,在社会上产生了良好的影响。

  开展丰富主题活动,引导青少年传承红色基因

  周恩来邓颖超纪念馆自立馆之初,就特别重视对青少年的红色传统教育。根据青少年的身心发展特点,特别推出“为中华之崛起”青少年在馆研学之旅活动,通过旅游、体验、学习等相结合的方式,在寓教于乐中加强对青少年的爱国主义和理想信念教育。

  周恩来的青年时代主要是在天津度过的,因此,周恩来邓颖超纪念馆对周恩来在青年时代的资料收藏的完整性在全国是独一无二的。在活动中,社教人员充分利用展览及资料收藏的特性,结合青少年身心特点做到因人施教,以周恩来“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远大理想激励青少年胸怀大志、坚定信念,以伟人青少年时代的成长奋斗历程教育青少年刻苦读书、做新时代全面发展的好少年。同时,还利用开学季、清明节、儿童节、国庆节等重要时间节点,推出特色活动,组织青少年开展小小讲解员志愿讲解、缅怀祭扫、主题观影、听退伍老兵讲故事、升国旗仪式等活动,使在馆红色教育的内容和形式更加丰富多彩。

  多年来,周恩来邓颖超纪念馆青少年教育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已与天津市、河北省等地的十几所中小学签订了《共建实践课程活动示范校和实践课程活动基地协议书》,通过与学校建立共建关系,明确双方责任义务,有针对性地在广大中小学生中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受到了广大师生的热烈欢迎,使纪念馆红色教育成了学校教育的重要补充。纪念馆通过这些活动有效地在青少年当中弘扬了伟人精神,积极引导着广大青少年不忘历史、传承红色基因、坚定理想信念、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周恩来邓颖超纪念馆现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全国廉政教育基地和国家一级博物馆。

  红色旅游发展十几年来,特别是党的十九大以来,周恩来邓颖超纪念馆发展和服务红色旅游的规模不断扩大,体系不断完善,已成为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的重要阵地。以2019年为例,纪念馆全年共接待游客近153万人次。周恩来邓颖超纪念馆作为天津红色群星中的亮点之一,始终坚持红色文化与红色旅游融合发展,坚持优质服务理念,推进红色旅游教育宣传、文化内涵挖掘、服务水平提升等工作,采取多种形式让各地游客“游中学”“学中游”“寓教于游”,将革命历史、革命传统和革命精神通过红色旅游传输给观众,使不同年龄段、不同地域的游客都能在旅游中得到心灵的洗礼和精神的升华,成功打造了一个红色文化和红色旅游资源交流、合作和发展的大平台,有力地促进了天津红色文化的广泛传播。

附件:

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