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专题专栏 > 全国乡村旅游典型案例和精品线路 > 全国乡村旅游典型案例 > 乡村民宿带动型

大力发展精品民宿 促进乡村旅游提质升级——北京市怀柔区

发布时间:2020/11/25
来源:社会司
[ 打印 ]

  北京市怀柔区依托良好的自然、人文环境和较为完备的基础设施条件,逐步发展成为京郊著名的旅游目的地。近两年,在深入实施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背景下,怀柔区紧紧抓住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契机,大力推动传统民俗旅游向高端精品民宿方向发展,有效带动了区域旅游产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截至目前,全区已经形成了以国奥乡居、明明山居、村里故事为代表的一批高端精品民宿,在全市范围内形成了一定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一、乡村旅游发展基本情况 

  怀柔区立足生态资源和民俗文化优势,大力发展乡村特色旅游,并将其作为特色项目、品牌项目加大培育。截至目前,全区发展乡村旅游村53个,乡村旅游接待户2900余户,其中,星级村46个,星级户1412户,评定乡村酒店、养生山吧、休闲农庄等乡村旅游新业态89家,形成了以雁栖“不夜谷”、夜渤海和琉璃庙“白河湾”为主的特色品牌区域。特别是通过着力打造和不断培育,怀柔乡村旅游星级户总数、五星级户数量以及四星级户数量三项指标数据均列京郊各区首位。先后荣获“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区”“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中国最有魅力休闲乡村”“全国乡村旅游创客基地”等多项称号。乡村旅游逐步成为促进全区旅游业发展的重要支撑和推进农民就业增收的重要渠道。 

  二、民宿发展措施 

  在圆满完成“APEC”及“一带一路”会议活动服务保障任务后,怀柔的知名度和美誉度持续提升,也为精品民宿发展提供了广阔空间。全区已经形成了一批高端精品民宿,在全市范围内形成了一定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截至目前,全区已发展民宿123家,数量占全市一半以上。 

  总体来看,精品民宿旅游是新业态、新经济,所以怀柔区在支持、培育、引进等方面也都制定了相应的配套政策、做了大量的工作,对推动民宿经济发展起到了很好的促进作用。 

  (一)加大政策支持力度。 

  根据《怀柔区促进区域经济转型发展专项资金支持政策》规定,对星级民俗村提质升级达到要求的给予100万元奖励;对投资在2000万元(含)以上的养生康复、文化旅游、房车营地等新型旅游业态项目,给予不高于项目总投资10%的补贴支持,最高不超过300万元;对利用农村闲置宅基地,成立乡村旅游合作社或引进酒店管理公司开发乡村酒店项目,且投资在1000万元(含)以上的乡村旅游开发项目,给予不高于项目总投资10%的补贴支持,最高不超过200万元,这些政策的制定和执行有效地推动了精品民宿旅游的发展。同时,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搭建了京郊旅游融资担保平台,为广大经营单位提供融资需求,并建立了政策性保险体系,出资80%为星级民俗户、特色业态提供相应保险保障,怀柔区每年都会积极争取北京市旅游产业发展资金,为符合条件的民宿项目和星级民俗村申请旅游配套资金支持。 

  特别是2018年怀柔区制定出台了《怀柔区促进乡村旅游提质升级奖励办法(试怀柔区行)》,该办法支持范围包括五星级民俗村、星级民俗户、民宿、新型乡村旅游合作社等9个方面,对达到提质升级标准的民俗村给予500万元奖励,对达到标准的金民宿给予12万元奖励,对五星级民俗户给予10万元奖励,同时对乡村旅游合作组织给予一定补贴。通过奖励办法的实施,极大调动了广大经营者的积极性,有效促进了怀柔乡村旅游提质升级。 

  (二)大力引进优质项目。 

  近年来,随着怀柔科学城、雁栖湖国际会都、影视产业示范区和美丽乡村的规划建设,不仅进一步提升了怀柔的知名度、为民俗旅游发展带来了大量的客源,同时也在交通、医疗、环境等方面为民俗旅游提供了坚实的基础保障。基于此,怀柔区成功引进了坚果艺术农场、又见系列、国奥乡居、山里中国、渔唐、明明山居等优质民宿项目。这些项目的顺利实施,一方面有效填补了旅游市场的新需要,另一方面也促进了全区乡村旅游的转型升级,在全区范围内起到了很好的引领示范作用。 

  (三)探索多种运营模式。 

  坚持什么办法管用就采取什么办法,积极推动精品民宿旅游采取多种经营模式、实施差异化发展。据统计,怀柔区民宿经营大体可以分为三种经营模式:农民自主经营,主要是农户利用自有闲置房屋,经装修后自行经营、自主管理、自负盈亏,如曦元小院、伴山小院等;“公司+合作社+农户”经营,主要由村集体合作社把房屋统一租赁给企业经营,如国奥乡居、山里中国等;引入外来资本经营,积极引导帮助部分知识界、文化界城市居民到乡村创业,如明明山居、闻香小驻等。同时,着力在提升服务接待品质上下功夫,积极推行酒店式管理运营模式,进一步统一接待标准、服务流程,不断提升精品民宿的服务接待品质。 

  三、取得主要成效 

  精品民宿旅游是推动农村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根本着力点,也是整合农村资源的“牛鼻子”。怀柔区通过发展精品民宿带动全区乡村旅游发展提质增效。 

  (一)闲置农宅得到有效盘活。 

  据统计,全区发展精品民宿共计改造农村闲置房200余幢。其中,国奥乡居一期完成改造30幢,二期14幢已完成4幢,山里中国目前完成19幢,坚果艺术农场目前已完成8幢,泰莲庭河石已完成8幢。 

  (二)农民实现就近就业。 

  截至目前,全区精品民宿吸纳农村劳动力400余人,按人均年工资3万元左右计算,每年可增加农民工资性总收入1200余万元。同时,当地农民在财产性收入方面也将得到一定的收益。 

  (三)示范引领作用明显。 

  精品民宿的经营理念和效益,使全区其他传统乡村旅游经营户很受启发和触动,在经营模式、营销方式、环境布置、创意设计等方面都产生了极大的影响,为推动全区乡村旅游转型升级打开了新思路,贡献了新方案。 

  专家评语 

  加大政策支持力度,成立乡村旅游合作社或引进酒店管理公司开发乡村酒店项目,在支持、培育、引进等方面也都制定了相应的配套政策;探索多种运营模式,包括农民自主经营、“公司+合作社+农户”经营、引入外来资本经营;整合农村资源,盘活闲置农宅,实现农民就近就业。 

附件:

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