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专题专栏 > 全国乡村旅游典型案例和精品线路 > 全国乡村旅游典型案例 > 乡村民宿带动型

飞过芦苇荡 绿意在北庄——北京市密云区北庄镇朱家湾村

发布时间:2020/09/01
来源:社会司
[ 打印 ]

  一、基本情况

  朱家湾村地处北京市密云区东北部,隶属密云水库上游乡镇北庄镇。全村面积5.55平方公里,共有380户、1038口人,耕地面积1081.5亩,山场面积5582.2亩,森林覆盖率86.15%。近几年来,朱家湾村依托丰富的自然资源,大力发展“互联网+乡村旅游”,持续提高农民收入水平。目前,已引入北京海华文景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北京诚凯成柴鸡养殖专业合作社等农业生产企业,发展设施农业种植园、柴蛋鸡养殖、精品葡萄采摘园等特色农产品,鼓励支持村民发展了云上、画田山居等精品民宿。2019年,投入200万元发展“中草药科技观光园”“蜗牛小镇”等生态农旅产业项目,吸引市区居民消费167.22万元,增加行业收入569万元。

  二、依托“互联网+”推动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发展

  为深入推动乡村旅游高质量发展,朱家湾村紧密围绕打造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典范之区,整合村域旅游资源,与北京海华文景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北京诚凯成柴鸡养殖专业合作社等农业企业紧密合作,依托“互联网+旅游”发展模式,打造“蜗牛小镇”生态农场、“中草药科技观光园”等农业休闲旅游产业。

  一是利用微信公众号、抖音等网络营销平台销售有机草莓、有机西红柿、富硒柴鸡蛋等特色农产品。二是与“京东”、“密农人家”等电商合作,扩大农产品销售渠道。三是与密云区融媒体中心、“密云头条”、“密云360”、“今日密云”等当地媒体,联合推广宣传“蜗牛小镇”亲子大课堂、农耕体验、果蔬采摘等农旅项目。

  通过线上提供产品展示、活动推广、互动咨询、预订支付等服务,结合线下的农事体验、社会大课堂、活动拓展等亲身体验,向市民提供完善的旅游产品服务,满足个性化、高端化、多元化的乡村旅游新体验。目前,已通过“农旅+销售”的营销模式实现密云城乡社区全覆盖,逐步向北京城区宣传发展。2019年,带动旅游客户群体消费65余万元,电商平台收入20万元,贴心的服务、优秀农产品品质、愉快的旅游体验,得到消费者一致好评和推荐。

  三、发挥乡村带头人作用推动全村就业增收

  “蜗牛小镇”的李婷婷,是一名80后的留学生,土生土长的密云朱家湾村人。2018年,李婷婷在浓厚家乡情怀影响下,放弃都市繁华的生活,毅然辞职返回家乡,开启了创业之路。在各级党委政府的支持和帮助下,李婷婷借鉴国外先进农场管理经验和做法,在朱家湾村创建了集自然教育、山居体验、亲子娱乐、团队建设于一体的“蜗牛小镇”生态休闲农场,还培育发展了满足中高端游客休闲需求的精品民宿。目前,农场拥有61个设施农业大棚,种植草莓、葡萄、西红柿等30多种有机果蔬作物,基地景色优美,负氧离子含量高于市区40倍。秉承种养结合的有机循环种植模式,园区坚持使用牛粪发酵的有机肥作为农作物生长的肥料,运用滴灌技术输入液体肥(沼液)。经过土壤的润养与改良,产品质量安全、营养丰富、口感上佳,获得了国家绿色食品和无公害认证。截至2019年,农场依托果蔬种植园发展起来的“蜗牛小镇”生态农场,直接解决30多名本地农民就业,实现本村百余户农民收入同比增加20%。

  北京诚凯成柴鸡养殖专业合作社的冯保芹,是朱家湾村有名的致富带头人;2002年,冯保芹开始创业,牵头联合十几户农民,在朱家湾山场上建造3000多平方米柴鸡蛋养殖小区,发展了柴鸡养殖。2004年,为了更好的发展柴鸡养殖,冯保芹成立了北京诚凯成柴鸡养殖专业合作社,带动50名妇女发展柴蛋鸡养殖2万只。在养殖柴蛋鸡成功的基础上,又引进新品种大雁,发展特色养殖。随着养殖规模的不断扩大,冯保芹依托北京诚凯成柴鸡养殖专业合作社建立了农民信息需求驿站、技术培训学校,定期对养殖户进行技能培训,并广泛开展扶贫助困活动,对家庭贫困又有养殖意愿的妇女结成了“一对一”帮扶对子。几年来,冯保芹共扶助贫困家庭156户,无偿为贫困家庭提供鸡雏4.8万只,由养殖中心及合作社联合为养殖户提供产、供、销及饲养技术等一条龙服务,解除养殖户的后顾之忧。通过“合作社+基地+农户+帮扶”的合作模式,冯保芹在密云区穆家峪、高岭、不老屯等8个乡镇发展养殖户300余户,存栏柴蛋鸡11万只,真正带领农村妇女们走上了科技致富路。2019年,冯保芹积极响应政府号召,为密云对口帮扶单位河北省蔚县赠送油鸡鸡苗1.4万只,并负责提供技术、产品销售等服务。同年,冯保芹在水产养殖清退后,栽植了20亩油用牡丹、10亩芍药、5亩百合,打造“中草药科技观光园”,发展休闲旅游农业项目。冯保芹带动妇女实现就业,被密云区妇联授予“扶贫助困先进个人”、“巾帼致富女状元”等荣誉称号。

  四、借助互联网积极应对疫情影响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出现的农产品滞销、生产规模减少、资金困难等问题,北庄镇党委、政府利用互联网优势,借势疫情“宅经济”和对“菜篮子”的品质需求,协调电商平台资源,与当地农业企业进行对接,把首都水源地的农业优势从“地上经济”迅速转变为“线上经济”,农业收入实现逆势增长。

  一是带领重点农业企业代表前往位于亦庄的京东总部,洽谈北庄高品质农产品入驻京东生鲜自营频道事宜,注册“北庄馆”,并拓展了由京东冷链快递配送北庄果蔬每周“到家服务”的新模式。

  二是借助优酷直播助农平台,整合清水河湿地自然风光、红色革命历史、高端精品民俗等资源,推出北庄精品宣传栏目,提升对外品牌形象,推动农业与旅游深度融合,打造全季全域旅游新业态,探索出一条将绿水青山转变为金山银山的新路子。

  三是主动帮助“蜗牛小镇”生态农场调整经营方式,通过电商、微信公众号等推广产品,还帮助申请了电商补贴,疫情期间通过网络生产和销售生态绿色果蔬共约20万斤,超过往年同期;通过协调区金融办以及相关银行,为北京诚凯成柴鸡养殖专业合作社争取到三家银行的500万贴息贷款,及时解决了资金困难,为企业发展营造了良好的产业生态。

附件:

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