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专题专栏 > 全国乡村旅游典型案例 > 田园观光休闲型

点靓多彩乡村 开启振兴新篇——河南省信阳市新县

发布时间:2020/04/23
来源:社会司
[ 打印 ]

  近年来,新县围绕全域旅游发展目标,立足特色旅游资源优势,把乡村作为旅游发展的主战场,将旅游作为乡村振兴主抓手,坚持以科学规划为引领,以特色产业为根基,以美丽乡村为载体,紧扣高品质要求,创新五个三模式,走出了一条以乡村旅游带动脱贫攻坚、助推乡村振兴的可持续发展之路。在旅游及相关产业的带动下,全县32个乡村旅游扶贫重点村11321名贫困群众实现稳定脱贫,84.34%的建档立卡贫困群众在旅游发展各环节受益,旅游已成为助力县域经济发展、带动富民增收的支柱产业。2018年,全县共接待游客636.3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33.1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5.7%42.5%。其中乡村旅游人次和收入分别占比56.7%67% 

  一、厚植优势,“三重保障”绘蓝图 

  (一)规划引领。把全县作为一个大景区来谋划,把乡镇作为一个景点来构图,把村庄作为一个小品来设计。围绕一镇一主题,一村一特色目标定位,构建了由9个特色旅游小镇和18个特色村落组成的九镇十八湾乡村旅游发展布局,逐步形成了集观光、休闲、度假、康养于一体的乡村旅游产品体系和全域景观。 

  (二)政策支撑。结合全县脱贫攻坚工作,累计整合农业、水利、交通等涉农资金12.8亿元,投入乡村旅游基础设施建设,作为乡村旅游发展引导资金;出台相关扶持政策,每年设立1000万元旅游业发展奖励扶持资金,重点对乡村旅游龙头项目给予贴息扶持和基础设施补助,对上规模的特色乡村旅游产品给予政策支持和资金奖励。 

  (三)机制保障。成立新县旅游委,县委书记兼任旅游委主任,县政协副主席兼任旅游局长并专职旅游工作,健全县有旅游委、乡有旅游办、村有管委会的三级旅游管理体系。成立乡村旅游经营单位等级评定委员会,制定《新县乡村民宿管理服务指南》,组织全县300家旅游企业成立新县旅游协会、民宿协会、餐饮协会、旅游商品协会,不断完善行业自律机制,推动乡村旅游规范化、品质化发展。 

  二、强化配套,“三项提升”固根基 

  (一)优化人居环境。实施美丽乡村生态新县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和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乡村五年行动计划,每年设立1000万元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专项资金,实施农村生活垃圾、污水治理专项行动,整治农村八乱,提升公共服务,实现了全域一眼净的目标,打造了城乡共荣、居游一体的乡村旅游大环境。截至目前,全县共建成改善农村人居环境达标村151个(其中示范村76个),全县所有乡镇均成功创建为国家级生态乡镇、省级以上卫生乡镇。 

  (二)完善基础设施。全面实施农村公路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实现百人以上自然村通旅游公路;实施乡村六小工程行动,完善乡村旅游标识系统、咨询服务体系,建成乡村旅游生态停车场70个;将厕所革命列入全县十件民生实事之一,全县共新建、改扩建现代化公厕380座,实现了乡村旅游点、精品旅游线路、交通集散点旅游厕所全覆盖。 

  (三)推进人才强旅。立足劳务大县优势,实施“999人才回归工程,鼓励回归人才创办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家庭农场359个,新县被确定为全省返乡农民工创业示范县;在本地人才培育上,建设大别山民宿学院、大别山乡村振兴学院,开办大别山旅游讲堂,开展红城英才”“红城管家培训课程,实现乡村旅游管理、服务培训全覆盖,为乡村旅游发展提供了强大的智力支撑。 

  三、深化融合,“三大特色”强肌体 

  (一)打造“多彩田园”。坚持文旅融合,挖掘丰富的乡村民俗文化,举办全国首届乡村复兴论坛、大别山乡村旅游文化节、大别山民俗文化节、大别山茶花节等文化旅游活动,建成民俗文化园、民俗博物馆、油茶文化公园等文化旅游精品;坚持农旅共建,大力培育农业龙头企业,发展油菜、紫云英等特色景观性种植产业,建成集农业观光、果蔬采摘、美食体验为一体的旅游扶贫·多彩田园创业示范基地86处,带动22079名贫困群众就业增收,新县被评为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举办踏青节、银杏节等赏花节庆活动,组织开展摄影、书画等文艺创作活动,叫响了赏花济旅游品牌。截至目前,全县发展农家乐497家、民宿体验场所94处,培育星级以上乡村旅游经营单位49家,获批省级休闲观光园区3家、省级乡村旅游特色村9个,旅游从业人员达5万人。 

  (二)做活“教育培训”。充分发挥大别山干部学院、大别山红色商学院引擎作用,深入挖掘大别山红色精神内涵,做活红色教育培训、商务培训产业,建成红色旅游体察式教学点39个,通过开展体农时、知农情、干农活、进农家等多层次红色旅游体验活动,全县累计培训学员25万人,催生红色培训机构17家,有效激活了乡村消费市场;立足生态优势,建成大别山露营公园,开发以房车露营体验、青少年研学旅行为内容的新兴旅游产品,成功举办第十届中国露营旅游论坛暨首届大别山区域房车露营大会,景区年接待游客超过100万人次,带动周边村组年用工量达3700人次,销售农副产品600万元,有力助推了脱贫攻坚。 

  (三)发展“步道经济”。紧扣山水红城、健康新县发展定位,建成全省首条500公里国家级登山健身步道,举办全国群众登山健身大会、国家登山健身步道联赛、China100户外运动挑战赛、亚洲越野大师赛、相亲&公益半程马拉松等11场国家、国际级体育赛事,实现了周周有主题、月月有活动、季季有赛事。乡村旅游与体育健身深度融合,推动步道经济快速发展,拉长了乡村产业链条,带动沿线16个贫困村参与旅游发展,1万多名贫困群众共享旅游红利,新县获评为“2017中国体育旅游目的地”“河南省体育产业示范基地 

  四、示范引领,“三则案例”闯新路 

  (一)西河大湾模式。西河湾——国家传统古村落、中国景观村落,依托原生态古建、古树、古寨等风貌特色,坚持修旧如旧原则,整合各方资金2000万元实施古民居修缮工程,将古村落保护开发与乡村旅游结合起来,打造古村落休闲度假基地。2013年开始,该村发动返乡创业新乡贤力量,领头创办农民专业合作社,吸纳群众以房屋、田地、山场入股开发旅游产业,先后打造出古枫杨咖啡厅、水舍精品酒店、森林剧场等一大批旅游项目。仅2018“十一”7天,小村接待游客达10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200多万元,周边农家餐馆已发展至40余家,带动全村101362人实现稳定脱贫。 

  (二)创客小镇模式。田铺大塆依托豫风楚韵特色,紧扣乡村创客主题,将自然与人文、古朴与现代深度融合,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与美丽乡村建设有机结合,整合各类双创资源,把创新创意植入美丽山水,以时尚元素增辉传统村落,打造了河南省首个乡镇层面的创客小镇。在这里,群众积极参与旅游发展、融入乡村建设,开发出田铺豆腐乳、豫南刺绣等品类丰富、层次多元的乡村旅游商品,打造了爱莲说主题餐厅、不期而遇书吧、食面埋福面馆等20余家特色小店,辐射带动周边6个贫困村,193户贫困户入股合作社,实现稳定脱贫。创客小镇理念不仅让传统村落焕发出勃勃生机,走向大众,更为建设美丽乡村、发展文化旅游探索出一种新的模式,开启了一种新的思路。 

  (三)耕读小镇模式。大别山耕读小镇以晴耕雨读为发展理念,以特色农业为依托,以旅游产业为支撑,打造了一个既体现传统农耕文化特色,又具备现代产业功能的旅游目的地。在这里,农民不脱离本业,依然从事种养加相关产业;农村不改变本色,依然保持山水林田湖生态肌理,依托6000亩土地的流转利用和景观化打造,家庭农场变成旅游景点、三留守变身上班族,人人有自己的位置,人人有自己的发挥,贫困群众积极参与其中,村民共享旅游发展红利。三年来,农场立足农业发展,通过实施到户增收项目(有机水稻种植),吸纳345户贫困群众入股分红;农场常年务工300余人,人均增收4000元以上;通过资产入股项目建设,带动周边5个贫困村集体经济发展,年均增收2万元,耕读小镇已发展成为新县旅游扶贫和乡村振兴的示范项目。 

  新县将旅游作为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探索出政府主导+合作社带动+运营公司管理+贫困户参与的乡村旅游开发模式,将乡村旅游发展成果最大限度转化为群众共享的红利,助力群众实现入股股金、就业薪金、资产租金多重收益。新县发展乡村旅游助力脱贫攻坚、助推乡村振兴的做法被央视《焦点访谈》、新华《每日电讯》专期报道,被河南日报、《河南新闻联播》连续报道,相关经验被省委工作信息、工作交流和省政府工作快报、参事建议专期刊发。2017年、2018年连续两年河南省旅游扶贫现场会在新县召开,新县以优异的成绩实现脱贫摘帽,被确定为河南省旅游扶贫示范县、乡村振兴示范县。 

  专家评语 

  规划引领、政策支撑、机制保障三重保障绘蓝图;优化人居环境,完善基础设施,推进人才强旅三项提升固根基;打造多彩田园,做活教育培训,发展步道经济”“三大特色强肌体;西河大湾模式,创客小镇模式,耕读小镇模式三则案例闯新路。 

附件:

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