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专题专栏 > 全国乡村旅游典型案例 > 生态资源依托型

乡村旅游发展的绿色转型之路——黑龙江省伊春市金山屯林业局

2020/11/25 社会司

  金山屯林业局坐落于小兴安岭南麓,汤旺河中游,位于伊春、鹤岗、佳木斯三市之间,是林都伊春的东大门。这里群山连绵秀美,气候凉爽宜人,旅游资源富集,属寒温带大陆性季风气候,施业区总面积184949公顷,森林覆盖率高达93.5%。金山屯区是在伊春市较早谋划和开发生态旅游产业的地区,具备“镇内10分钟、镇外30分钟旅游圈”的地缘优势。2012年成为黑龙江省唯一一家以区址为概念晋升的国家3A级旅游景区,2017年晋升为省级旅游度假区,并荣获“中国慢生活休闲体验区”称号。 

  旅游产业发展以来,林业局积极带动职工群众脱贫致富,增加就业,利用现有的自然资源优势打造可持续发展的全域产业,安置就业2800多人,带动周边万余农民增收,实现年游客接待量100万人次以上,实现旅游收入5亿多元。 

  回顾整个旅游发展的历程,金山屯林业局经历了“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举全局之力发展旅游 

  (一)打造旅游品牌。 

  以创建名牌企业、完善服务设施、提高服务质量为目标,引导旅游景区差异化发展,九峰山养心谷景区于2016年晋升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并入选中国乡村旅游模范户、黑龙江乡村旅游示范点、全市首批“十佳特色山庄”,荣林都“十大最美景区”等称号,大丰河漂流、金山鹿苑、峰岩山寨、金祖峰先后晋升为国家3A级旅游景区。此外以红色抗联、林业文化、金祖历史等为背景打造的中国·冰湖雪村、白山红松原始森林、金博园、金秘洞等景区已经逐渐步入正轨化运作。旅游景区从原来的一家增加至现在的近20家。 

  (二)推进智慧旅游。 

  借助智慧旅游电子化的平台,在伊春市率先进行区域联票联营。实现重点景区Wi-Fi、3G、4G无线网络覆盖,建设景区信息管理系统,为游客提供景区电子信息资讯、景点介绍、电子导览、在线预订及支付等服务,建设景区电子票务系统,实现对门票的自动识别。 

  (三)加强行业经营。 

  2017 年为将旅游商品与金山特色文化有机结合,改造了金山小镇木雕艺术馆,并鼓励商家做“千年金祖情”旅游衍生商品的制作推广。借助“森林铁人三项赛”的举办,设计制作纪念币和旅游吉祥物“金山狍子君”并推向市场。 

  第二阶段:想千方百计留住人 

  为留住游客,金山屯林业局开始转型升级做乡村度假,发展民宿,满足游客夜晚对于住宿的需求。2014年,金山屯林业局成立了金山文旅集团公司,规范了经营管理。采取公司房屋出租+个人装修经营的合作模式,统一集中开办起了40家林业家庭公寓。按照“旅游 +”的“蝴蝶型”产业布局,鼓励引导百姓开办主题酒店、民宿和青年旅舍、家庭宾馆。并对全局家庭宾馆进行普查,从2012年的47家宾馆旅店,1172张床位,发展到目前共200多家宾馆,6000多张床位。同时引导大学生、艺术青年、金山百姓参与,逐步打开了金山小镇夜游的市场。 

  第三阶段:注重细节全面提升 

  一方面强化旅游教育培训。多次邀请旅游专家到金山屯林业局授课,举办旅游培训班,提高涉旅从业人员的专业知识和管理水平,多次深入各单位进行培训指导检查,从整体上提高了全局旅游从业人员的业务素质和服务技能。另一方面构建文明旅游经营新秩序。为规范旅游市场秩序,2016年金山屯林业局在黑龙江省率先成立了旅游警察和联合执法队伍,全天深入景区应对处置各类突发情况。在各大宾馆酒店、景区张贴旅游投诉电话,时时受理游客投诉电话。及时公布收费标准,提高消费透明度,坚决杜绝擅自涨价、乱收费现象发生。同时在火车站、客运站、宾馆酒店、大岭检查站设立了旅游咨询服务台。 

  (一)坚持以乡村旅游为主体,培育发展主力军。 

  坚持将旅游与民俗、养生融合,引导九峰山养心谷景区按照5A级景区的标准提档升级、丰富产品供给。投资1.7亿元,建成全市首座5D玻璃栈桥、中医养生室、康体运动室、娱乐室、移动养生屋10栋等,实现普及养生文化和改善亚健康的目标,将养生文化与旅游紧密融合。完善“九养”配套设施,种植面积达3369亩,打造中药百花园,让游客亲自体验DIY种植、养生食材追根溯源、花海畅游区;观赏珍禽异兽园,开发亲子互动、小动物领养等具有参与性和互动性的活动。九峰山养心谷景区遵循原始、绿色、生态的理念,将天然的树木、山水、瀑布、白雪、雾凇结合人造的花海、木屋,让乡村旅游精致化、多元化,能够让游客远离城市的喧嚣、烦躁,感受乡村旅游的休闲与原生态的氛围。 

  依托寒地黑土,重点打造占地面积200多公顷的中国·冰湖雪村景区,分为四个板块差异化打造集林业民宿、特色美食、冰雪娱乐于一体的地道东北民俗体验产品,建有11栋东北乡村范的木屋和浪漫的玻璃接待大厅,特别设计了冰湖雪村的四道名菜、金人坑烧、锅贴小饼、雪村烤全羊等具有金山小镇特色的美食。通过冰湖雪村“拜山祈福过大年”等活动,再现了女真人和林业人对大自然的敬畏祭拜和期盼。2018年第八届中国伊春森林冰雪欢乐季开幕式在此成功举办。 

  (二)坚持以创新为主线,打造发展的推进器。 

  按照打造全域旅游的总体部署,继续发展乡村旅游特色小镇,坚持全域化、绿色化、市场化、文化优先四个原则;讲好金祖文化、康养文化、体育文化、餐饮文化、红色文化和冰雪文化六种文化;打造九峰山养心谷、中国·冰湖雪村、金山鹿苑、金祖峰、金博园、五加子、金人部落、森林奇妙世界八大景区;构建以“三馆一中心”为核心的金山小镇,全力打造金山小镇全域旅游度假中心集核区。 

  1.以“旅游+”战略为引领,构建融合发展模式。 旅游产业的提升,离不开文化的支撑,目前金山屯林业局打造的景区、景点在“旅游+”战略上已初见成效。 

  (1)“旅游+金祖文化”。金山屯有着2500年厚重的金祖历史文化积淀,近年来,金山屯林业局以金祖文化为底蕴,推出了博物馆、金祖峰、金秘洞、崇石馆、金秘藏酒窖、渔猎古道等金祖旅游产品,创作了千年金祖情大型室外实景剧,形成了金祖文化圈,推出了金祖探秘游主题线路。 

  (2)“旅游+体育文化”。创新将“森林骑行、漂流、穿越”作为“铁人三项赛”内容向国家申报,已得到国家体育总局相关部门的认可,并作为独创项目在全国进行推广。还相继举办冰雪创意成果三项赛、黑龙江省五花山徒步大会、全国雪地足球赛等体育活动,极大地拉动金山小镇的旅游人气,提升省内外知名度。 

  (3)“旅游+康养文化”。以九峰山为重点,围绕“食、住、行、游、购、娱”,培育优化养生度假产品线路,注重提升森林生态体验度。 

  (4)“旅游+餐饮文化”。推出金人坑烧、雪村特色菜、百合宴等具有代表性的养生宴,培育金山小镇特色美食。 

  (5)“旅游+冰雪文化”。以金山小镇为中心,依托冰湖雪村、九峰山、金祖峰景区、冰上乐园等重点景区,大力发展形成主题突出的冬季旅游。 

  (6)“旅游+红色文化”。依托位于白山林场的东北抗日联军第六军军部根据地遗址—抗联营遗址,和周边原始森林,推出了“重走抗联路”为主题的系列线路。 

  2.全方位拓展客源市场,着力打响“金”字旅游品牌。 金山屯林业局于2014年开通金山旅游网站和金山小镇旅游公众号,关注人群遍及了34个省226个城市。开展了中国·冰湖雪村新年欢乐季、冰雪创意成果三项赛、九峰山养生露营大会、金祖文化旅游年、旅游商品大赛等系列活动,金人坑烧和九峰山养心谷的养生餐登上了中央电视台的“魅力中国城”节目和北京卫视的“暖暖的味道”节目,极大地提升了金山小镇的名气。连续邀请近百家旅行社到金山小镇考察踩线,并将金山屯林业局旅游产品纳入其重点推介线路中。此外,还在南京、沈阳、胶州、青岛、广州、哈尔滨、佳木斯等地举办主旨推介活动。 

  专家评语 

  坚持以乡村旅游为主体,旅游与民俗、养生融合,培育发展主力军;坚持以创新为主线,按照全局打造全域旅游的总体部署,继续发展乡村旅游特色小镇,坚持全域化、绿色化、市场化、文化优先四个原则;以“旅游 +”战略为引领,构建融合发展模式,全方位拓展客源市场,着力打响“金”字旅游品牌。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