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专题专栏 > 全国乡村旅游典型案例 > 民俗文化依托型

魅力大梨树 美丽乡村游——辽宁省丹东市大梨树村乡村旅游区

2020/11/25 社会司

  一、基本情况 

  大梨树旅游区位于辽宁省丹东市凤城市凤山经济管理区大梨树村,距沈丹高速公路凤城出口5公里。2005年以来,大梨树村先后连续四届获得中央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授予的“全国文明村镇”荣誉,村党委被中共中央授予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原村书记毛丰美同志被中组部追授为“全国优秀共产党员”。近三年,旅游区接待人数平均在43万人左右,综合收入平均保持在4000万元以上。企业直接从事旅游服务业的员工人数因季节不同,在300人左右浮动;带动周边私营农家乐、饭旅店和商铺60多家,从业人员400余人。 

  二、发展历程 

  2001年4月,大梨树生态农业观光旅游区注册成立。村集体通过整合利用自然资源,培育开发人文资源,依托特色农业,大力发展“观光、休闲、参与、体验”为特色的乡村旅游,成功地走出一条“生态旅游推动新农村建设,新农村建设促进乡村旅游发展”的新路子。从乡村旅游起步,进行旅游产业探索实践。经多年运行发展,经营范围主要包括观光旅游、户外体育、食宿服务、会议接待等。 

  (一)以文化节庆活动引爆乡村旅游持续发展。 

  近年来,旅游区突出以不同形式的文化节庆活动引爆乡村旅游持续发展。2018年,旅游区相继组织举办了大梨树第二届“葡萄文化节”、第三届“徒步节”、“盛世荷韵·风情大梨树”游园会、“大梨树杯”武术表演大会等一系列文化节庆活动。“大场院”“丰收塔”等几处景观的搭建,成为引爆游客的热点。丹东市政府在此成功举办了丹东市农民丰收节的启动仪式,使旅游区国庆黄金周各项收入创历史新高。近两年,结合七彩田园南方花卉种植展示,连年在大梨树影视城举办冰雪民俗节等活动,进一步解决了冬季旅游人流不足的问题,为开发冬季旅游项目积累了经验。 

  (二)市场营销宣传从单一广告向多渠道拓展。 

  旅游区突出线上线下融合开展营销宣传的意识,加强了微信编发队伍建设和员工转发旅游区活动信息的主动意识,使旅游区各项文化节庆活动信息通过微信社交网络在最短的时间内迅速向社会各界传播,起到了低投入、高效率、广传播的效果。围绕2018年改革开放40周年纪念活动,配合电视台、报社等新闻媒体,景区组织和参与拍摄了“壮阔东方潮,奋进新时代——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年”宣传片、长子逐梦(第三集)等重点节目,对于进一步宣传大梨树干字精神,扩大大梨树村影响力,起到了很好的作用。 

  (三)向多类行业发展培训教育服务群体。 

  首先是重视抓好教育培训基地服务中心的队伍建设和制度落实工作,使培训类型和培训人才覆盖面不断扩大。在做好农业农村部农村实用人才培训基地各项工作的同时,利用充足的设施,吸引各地组织,开展不同类型的培训工作。省妇联执委培训活动在2018年走进大梨树,为今后争取将全国妇联培训基地在大梨树设点打下了基础。 

  (四)实施菜单式服务大幅度提高游客满意度。 

  旅游区以游客和考察团队需求为导向,建立菜单,通过“你点我供”的方式提供定向服务,使服务内容、服务标准、收费标准公开透明地向对方公示。在配合辽宁省委组织的“走好新时代长征路”活动中,旅游区对前来参观学习老书记事迹和大梨树创业史的干部群众,注重红色旅游的相关工作要求,“讲好毛丰美的故事”。从线路制定、考察点设置、学习资料提供、讲解服务等各方面,都进行周到的安排,确保了考察学习的效果,使各地前来考察学习的人员普遍感到满意。 

  (五)依托生态建设成果开发花海景观。 

  在老书记毛丰美带领下,大梨树旅游区把过去的荒山打造成名副其实的绿水青山,并通过旅游区开发取得了金山银山的效果。在此基础上,旅游区不断加强景区内花海建设,在不增加用地的情况下,利用水边、路边、宅边,大量植树种花,使整个景区成为花的海洋,美不胜收,使游客纷纷停车驻足,拍照留念。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也不断改变花卉品种,增强新鲜感,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六)思想教育、素质提升和制度建设成为常态。 

  旅游区重视员工的思想教育,从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入手,开展员工的政治理论学习活动,同时注意把员工的品德和素质提升摆到重要位置,加强团队精神培养,努力发挥群策群力的团队作用。业务教育培训进一步加强,在每年3~4月突出以安全教育为重点进行了集中培训教育工作。在此基础上,组织人员结合管理组织架构调整和旅游区业务工作运行发现的实际情况,再次对各项规章制度进行修订,多次进行意见征求,使整个规章制度体系日臻完善。 

  三、取得的主要成效 

  (一)围绕构建新兴旅游区,打造出一批特色旅游产品。 

  经过多年的建设和发展,旅游区逐步形成了以优美生态环境和满族文化特色村寨为支撑,以休闲农业体验区、养生文化游览区、民族村落观光区、旅游综合服务区四大区域构成的新兴旅游区。旅游业逐步形成了系列旅游文化产品:以宣传大梨树村创业史和近年来宣传毛丰美事迹形成的“红色文化”,回顾知识青年上山下乡生活的“知青文化”,展示满族生活习俗和歌舞的满族“民俗文化”,弘扬中医药和保健养生知识的“养生文化”,以及以影视城为中心的“影视文化”。近年来,特别是在国家倡导“旅游+”的理念以来,旅游区在旅游内涵上不断丰富拓展,在旅游与文化、体育、休闲养生、教育科研等方面相结合,进行了积极探索和实践,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大梨树旅游业的迅速发展对当地旅游业的发展起到较好的示范和带动作用,也成为当地百姓就业致富的重要途径。 

  (二)打造了闻名全省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红色旅游蓬勃发展。 

  2009年,村史馆被省委宣传部确定为辽宁省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自此,大梨树旅游区在保留生态农业观光旅游的同时,突出了红色旅游的属性。2016年,随着省委开展的向毛丰美同志学习活动和毛丰美事迹陈列室的设立,红色旅游经典景区成为整个景区的主体。2017年,旅游区又成功进入国家首批运动休闲特色小镇试点名单;同时,依托现代农业展示馆等设施,大梨树村也成为国家农业部全国农村实用人才教育培训基地。 

  (三)基础设施不断完善,乡村旅游品质不断提升。 

  毛丰美纪念馆和景区新大门两项重点工程2018年已经投入运行。在二次创业重点项目基本建成的基础上,组织村规划、项目相关人员参与建设,旅游区整体规划工作重新启动并已取得快速进展。特色小镇试点工作进行规划,并已经进入到了设施建设、项目引进等后续工作。随着大梨树旅游区环境和服务的不断改善,2014年升级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大梨树村被原国家旅游局授予“中国乡村旅游模范村”,“全国特色景观名镇示范村”等称号。 

  专家评语 

  依托特色农业,大力发展“观光、休闲、参与、体验”为特色的乡村旅游,以文化节庆活动引爆乡村旅游持续发展,市场营销宣传从单一广告向多渠道拓展,向多类行业发展培训教育服务群体,实施菜单式服务大幅度提高游客满意度,通过“你点我供”的方式提供定向服务,使服务内容、服务标准、收费标准公开透明地向对方公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