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专题专栏 > 全国乡村旅游典型案例 > 民俗文化依托型

“第一书记”带动贫困村走旅游脱贫致富的路子——黑龙江省双鸭山市小南河村

2020/04/23 社会司

  饶河县委、县政府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大局出发,从探索推进乡村振兴新需要出发,发挥第一书记的能人外力优势,在三年时间里,从穷到花钱等救济,吃饭靠天收绿水青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通过走旅游与产业互哺互促的路子,一个村庄悄然改变。

  一、基本情况及发展背景

  小南河村坐落在《乌苏里船歌》中唱到的美丽的大顶子山下,与四排赫哲族乡东西相望,在民间素有乌苏里船歌船头船尾之称,但却是全县有名的贫困村。小南河村有226户村民,因为是坡地、小气候,一直以种植玉米为主要收入来源,多年来的玉米保护价,让农民养成了靠天吃饭、冬闲半年、随遇而安、不思创业的思维模式。小南河村第一书记驻村后,带领村两委摸索出独具小南河特色、效果凸显的乡村旅游发展模式,调动全员参与,促进小南河村脱贫致富全面发展。

  二、主要做法及案例启示

  (一)能人引领,变“要我致富”为“我要致富”

  穷则思变,充分发挥能人效应。

  1.规划引领定思路。小南河村因为穷,仍然保持着比较原始的木刻楞房子,这些在村民眼里不起眼的破烂,第一书记却透过摄影人的独特视角发现了商机和财富。并最终确立了以大顶子山景区为背景,以饶河大美湿地为依托,以小南河独特关东民俗资源为特点,打造民俗摄影旅游基地,发展特色乡村旅游的总体思路。从全域旅游的大视角,及时制定了《小南河民俗村整体改造规划》,确立了下一步民俗旅游村升级改造等文旅项目和小型生产加工项目建设,带动村集体经济发展和农民脱贫巩固提升,按项目规划引导实施。

  2.党员干部齐带头。村两委不等不靠,立即行动,深入村民家中做思想工作,对于观望户、反复户、懒散户不厌其烦、耐心细致地帮助解决疑惑。借资购置仿古花布、年画、窗花等装饰品以及红灯笼赠送给沿街百姓,打造了传统老作坊和两条比较古老街道作为摄影旅游基地雏形,建立网店,销售当地农副产品及蜂蜜等。村两委班子成员,翻磨盘、钉爬犁、挂灯笼,烘托出特性鲜明的老关东氛围,用行动来感染村民参与。

  3.经济效益来说话。利用摄影人的资源,通过微信平台等媒体宣传,以特有关东文化,吸引了首批省外游客和大量周边县区、农场游客前来观光。同时,以《两天三万元,我们村的互联网+”》为题,在村里的微信群宣传通过微店2天在网上销售3万元的蜂蜜,先期运行的农家乐饭店也见到了效益,最多的一家年增收入近10万元。通过效益的引导、真情的感召,使越来越多的党员、群众参与进来。

  (二)协会代管,变“粗放管理”为“自我管理”

  立足长远,通过协会实现运营管理规范化。

  1.明确专业分工,提高组织化程度。协会设立农家乐餐饮部、旅游部、种植部、养殖部、文艺部、销售部和摄影宣传部7个部,公开推选群众公认能人担任协会会长和各部门负责人,会员按照专业特长和发展需求分别编组,各部门分工明确,职责清晰,既独立工作又相互配合,实现了对会员有效管理。

  2.建立规章制度,促进规范化建设。制定旅游协会章程、管理制度和工作制度,出台相应的标准,提升农民纪律规矩意识。如餐饮部统一全村农家乐卫生标准和价格,建立准入标准和信誉评价惩戒制度。种植部为配合农业观光旅游,对种植向日葵和油菜花海进行统一规划,各部门之间建立利益联结机制,村两委与协会工作互融互促,在管理上坚持民主、公开,最大限度激发党员干部群众创业热情。

  3.统一模式管理,提升专业化水平。把村内分散16农家乐实行标准、价格、接待、分配、结算五统一管理模式,旅客食宿接待由协会统筹安排,避免不良竞争损害游客利益。统一推出六大盆传统农家美食。在旅游产品设计上突出体验性、特色性、原产地等,打造具有地方特色菜品、住宿、娱乐等,促进乡村旅游健康发展。

  (三)公司经营,变“单打独斗”为“抱团发展”

  建立健全符合市场规律的利益共享和风险共担机制,注册成立黑龙江小南河农业旅游开发有限公司。

  1.创新入股机制,全民参股受益。村民可认购公司股份,每股股金2000元,自愿认购、营利分红,募集股金10万元;贫困群众以提供劳动力等形式入股。严格按照公司法和章程经营运行,通过手工艺制作、表演、服务、生产等形式加入到旅游服务业中,形成以点带面发展模式。

  2.树立品牌意识,实行品牌营销。注册小南河村”“南河冷菊”4大类37件商品商标、办理条形码,推出农家辣椒酱,恢复酒坊、油坊、豆腐坊、绿色种养殖及加工等与旅游相关产业,组织村民拍辣椒酱宣传片,组织村民把小豆腐、冻饺子做成礼品,把小菜园没上化肥杂粮打上包装销售。参加全省第一书记年货大集,带领村民销售农副产品10余万元,使小产品和大市场成功对接,小南河品牌效应初步彰显。

  3.扩大合作经营,实现互利共赢。公司与省内外多家旅行社建立长期合作关系,在东极旅游线路中增加小南河旅游线路,三年前一个旅游为的小村子,已通过旅行社接待团体游客2万余人次;通过扩大知名度和社会信誉,省市组织部门从扶持壮大村集体经济角度进行了扶持,与两家企业签订了合作协议,依靠社会资本的介入扩大公司规模,承建辣椒酱厂厂房及设备采购,主打小南河村牌辣椒酱,2019年生产100万瓶,带动其他农副产品销售600万元。

  (四)文化牵动,变“风光吸引”为“民俗传承”

  小南河村注重利用原汁原味关东文化发展乡村民俗休闲旅游,提升旅游产业文化底蕴,使文化成为塑造文明村风、早日实现小康生活的重要载体和手段。

  1.保护传统村落建筑文化。村内建设围绕打造原汁原味东北古村落建筑风格进行配套设计,把全村老木刻楞房、老屋等历史建筑作为重点对象进行保护和恢复,重点打造9处特色关东民俗屋,3家传统老作坊等传统工艺家庭作坊,在村内统一规划建设东北古村落样板区,提升传统建筑文化价值。争取了小南河村乡村旅游富民工程、大顶子山森林公园综合开发项目资金1400万元,为旅游综合全面发展提供了资金支持。

  2.开发体验乡村民俗文化。开发二月二开耕节”“乞巧节”“端午情等系列民俗文化项目,与游玩项目相结合,让游客在娱乐中体验乡村民俗。复古老关东婚礼场面,把婚礼和乡村旅游结合起来,体验老关东感觉。婚礼中使用的囍屋、马、花轿等,都成为旅游体验项目,让游客找回乡愁的味道。

  3.融合现代文明文化。村内别具东北农村特色福屋成为浙江卫视《我们十七岁》明星真人秀节目过大年专辑主要拍摄地。招引了北京超姆影视公司在小南河村建设影视基地拍摄赫哲族抗战题材电视剧《黑金部落》。吸引了《金灿秋色》剧组踩点筹拍电视剧。明星住过的福屋和影视基地成为小南河旅游的现代文化景点,使小南河村形成了传统文化与现代文化交织相融的氛围,在省发展改革委和相关部门支持下,小南河村被列为黑龙江省乡村民俗旅游示范村。

  三、经验启示与发展思路

  (一)好的引路人是乡村旅游成败的关键

  小南河的实践证明,通过外力能人独特的视角发现自身的旅游资源,变废为宝,引导建立了党支部+公司协会+协作营销运营模式,真正起到用好外力、激发内力,用好能人、带动闲人,形成干事创业合力。只要有一个能实心实意关心群众冷暖、能踏踏实实扎根农村、以农民为主体,全心全意带领村民走致富路的引路人,村民们就会全力地支持她、拥护她、相信她,就会最大程度赢得民心,可以最大限度带动村两委和广大村民干事创业,引领群众转变思想观念,因地制宜建设新农村,带领村民脱贫致富。

  (二)乡村旅游必须发挥地缘优势促进乡村融合发展

  小南河村将生态底蕴和比较优势进行合理配置,实现乡村旅游带动全村致富的可持续发展,将粗具规模的乡村旅游经济延伸到农副产品加工、影视文化带动,彰显其个性和特色,形成独特的地域符号,形成特有产品系列化、种养生态化、环境园艺化的高效乡村文旅发展格局,不仅拓展农业增值空间,开辟农民增收渠道,而且促进农村全面进步,更好地实现乡村产业振兴的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初步显现出小南河村全面振兴与高质量发展相得益彰效应。

  (三)乡村旅游要有理念传承

  只有在一个正确的理念和目标下,才能充分调动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才能做到少走弯路、不走弯路,才能带领村民克服一切困难,做好乡村旅游工作。从小南河由贫困乡村到旅游经济发展的历程来看,在锁定坚持特色乡村旅游发展的总体目标后,就要做到咬定绿水青山、金山银山不放松,一届接着一届干,最终干出效果、干出水平,这种传承成为坚持发展良性循环的核心,有力保障了美丽乡村建设和乡村振兴的持续深入推进。真正通过乡村旅游带领全村各项产业全面健康发展,使村民走上脱贫致富的新路。

  专家评语

  能人引领,变要我致富我要致富,充分发挥能人效应;协会代管,变粗放管理自我管理;公司经营,变单打独斗抱团发展,建立健全符合市场规律的利益共享和风险共担机制,注册成立黑龙江小南河农业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文化牵动,变风光吸引民俗传承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