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专题专栏 > 全国乡村旅游典型案例 > 景区发展带动型

永不打烊的美丽乡村——宁夏回族自治区固原市龙王坝村

发布时间:2020/09/27
来源:社会司
[ 打印 ]

  一、基本情况 

  龙王坝村坐落于宁夏南部山区著名的红色旅游胜地六盘山脚下,位于西吉县火石寨国家地质公园和党家岔震湖两大景区之间,距离县城10公里,交通便利,旅游资源丰富。该村是全县238个贫困村之一,有8个村民小组,401户,建档立卡户208户1764人,其中80岁以上的老人有40多位,90多岁的老人有8位,是远离城市喧闹的原生态长寿村寨。目前,龙王坝村已形成了传统三合院、多种风格乡村民宿并存的美丽乡村风貌,建有塞上龙脊高山梯田、滑雪场、窑洞宾馆、民宿一条街。在全村人的共同努力下,2018年共接待游客41.38万人次,旅游收入达1442万元,为208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实现就业。先后获得“中国最美休闲乡村”“全国生态文化村”“中国乡村旅游扶贫示范村”“国家林下经济示范基地”“中国乡村旅游创客示范基地”等荣誉称号。2017年被确定为央视农民春晚和乡村大世界走进西吉拍摄基地。 

  二、主要做法 

  近年来,龙王坝村以“生态休闲立村、乡村旅游活村”为发展思路,以“农民变导游、农房变客房、产品变礼品、民俗变旅游”为抓手,以带领乡亲们脱贫致富为目标,依托本村丰富的自然景观资源,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形成了自己的特色与亮点。 

  (一)农房变客房。依托休闲观光旅游资源优势,推进“乡村休闲观光旅游+餐饮+住宿”一条龙经营模式,采取“政府危房改造补贴+农户筹资”的方式改造客房,大力发展乡村旅游民宿,提升接待能力和水平。 

  (二)村民变导游。为了让村民参与乡村旅游、共享旅游红利,合作社请专业导游对村民进行培训,让村民在给游客介绍村庄的同时,讲述红军“三过”单家集、会师将台堡、毛泽东夜宿陕义堂清真寺等革命故事。使村民们转变了“等、靠、要”的思想观念,助力精准脱贫。 

  (三)产品变商品。充分利用龙王坝旅游区自身品牌优势,加大宣传力度,对马铃薯、芹菜汁、小秋杂粮、红军粉等本地农产品进行品牌包装,积极开展线上线下整合营销推广。既解决了农产品销售渠道不畅、对外知名度不高、品牌影响力不大等问题,又全方位帮助农户(特别是建档立卡户)学会线上线下“互联网+”的电商销售模式,提高了农产品的附加值,增加了农民收入。仅2017年一年村民靠销售马铃薯、芹菜汁、小秋杂粮、红军粉等旅游商品,收入就达230万元。 

  (四)民俗文化变旅游资源。龙王坝村通过保持黄土窑洞、农民耕地等原生态场景,培育特色文化和传承民俗文化,着力打造特色乡村旅游产品。通过举办文化大讲堂、广场舞比赛等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营造文明向上的乡村文化氛围。通过拍摄全国农民春晚,极大地提升了龙王坝村的文化品位和知名度。 

  三、经验与启示 

  (一)坚持党建引领,促进乡村旅游快速发展。龙王坝村积极响应乡村振兴战略,积极探索“支部+合作社+农户”模式,抓好基层党建,坚持党的领导,不仅提高了支部的凝聚力,共同抵御市场风险。同时提高了社员和贫困户的积极性,带动贫困户积极经营乡村民宿,在家门口实现就业增收。走出了一条“南部山区落后村庄”变“宜居宜游的美丽乡村”的脱贫致富发展新路子。 

  (二)立足于现有资源发展乡村民宿,实现脱贫致富。村民们依托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建成了窑洞宾馆、滑雪场。滑雪场的建设进一步增加了乡村旅游产品的吸引力,使龙王坝村的民宿外部面貌别具特色。村民们积极将本地农产品变成旅游商品进行出售,延伸了产业链,培育了新的农民增收点,实现了农户致富。 

  (三)通过创新机制推进乡村旅游发展,实现共同富裕。龙王坝村是全天候免费开放的景区,游客一年四季可以随时进出、自由停留,免门票,免停车费。龙王庙、乡村科技馆、节庆民俗表演等免费观光,只有在民宿、餐厅、窑洞宾馆、滑雪场等直接消费才收费,大大提升了游客的消费获得感,平均每天吸引上千名游客前来游玩。春节、“五一”“十一”等重要节假日每天接待的游客过万人。龙王坝村不但对游客免费开放,对商家也免费招租。通过招商,目前已引进近10家各类业态商家,同时为10户建档立卡贫困经营户提供用电补贴,对商家实行免费入驻,规范经营,定期考查。通过开放与免费,龙王坝村快速吸引了大量的游客和商家。 

  (四)搭建乡村旅游平台,助推乡村振兴。龙王坝村合作社以开放的心态鼓励和吸引大学生、返乡青年、复转军人、高校农业专家、文化企业家等到龙王坝创业。近几年新开的梯田精品民宿、创客咖啡馆、乡村酒吧、大学生创意密室逃脱、7D影院等,都是外来商户的典型代表。龙王坝村和西吉县科协合作打造的乡村科技馆成为政府与乡村共享资源的典范。正在加紧推出的龙王坝新村民计划会让更多的城里人来龙王坝村下乡安家,他们将不断丰富龙王坝村的旅游业态,进一步增强龙王坝村乡村旅游产品的内在生命力和对外吸引力。 

  专家评语 

  以“生态休闲立村、乡村旅游活村”为发展思路,以“农民变导游、农房变客房、产品变礼品、民俗变旅游”为抓手,通过抓基层党建,积极探索“支部+合作社+农户”模式,立足于现有资源发展乡村民宿,搭建乡村旅游平台,通过创新机制推进乡村旅游发展,鼓励和吸引大学生、返乡青年、复转军人、高校农业专家、文化企业家等到龙王坝创业,实现共同富裕。 

附件:

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