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专题专栏 > 全国乡村旅游典型案例 > 乡村民宿带动型

加大互联网技术应用 推动农民创业增收——四川省成都市崇州市白头镇五星村

发布时间:2020/09/08
来源:社会司
[ 打印 ]

  一、基本情况

  四川省成都市崇州市白头镇五星村户籍人口3066人,幅员面积3.6平方公里,成都市崇州都市农业产业功能区的核心区,辖区坐落有“崇州绿肺”桤木河湿地公园,在推动乡村振兴工作中,坚持把培育复合型乡村旅游产业作为产业发展的突破口,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先后组建了乡村旅游合作社、集体经济合作社,筹建了农村党员教育学院、城乡融合发展研究院,成功打造最接地气的乡村振兴智库和基层党员干部培训基地,探索出“两社两院”的集体经济发展新模式,依托土地综合整理项目,进行了整村风貌改造,形成独具特色的新川西民居聚落风格,2015年被农业部评为“全国最美休闲乡村”。以天府国际慢城为代表的乡村旅游综合体项目预计投资30亿,截止2019年,已完成投资2.5亿,带动消费产值2000余万元,全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30655元。

  二、加大互联网技术创新应用

  白头镇五星村党委针对农村网络信号差、传统农产品销售渠道单一、项目启动资金筹集困难、产业结构不平衡、旅游服务业薄弱等问题,通过政府搭台、争取试点的方式不断探索“互联网+”与一三产业深度融合,引领技术流、物资流、资金流、人才流向农业农村集聚;聚合分散的“小生产”,实现规模效益;精准对接产销,促进总量结构平衡;推动农村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开辟农民就业增收新渠道;创新农村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供给方式,有效缩小城乡差距。通过在线订制、平台交易、线下体验的发展模式,有效推动全村在智慧农业和乡村旅游方面的融合发展,促进农业在宽带上增效、农民在键盘上增收、农村在手机上繁荣。

  一是“互联网+农产品销售”。2019年通过白头镇党委与中国联通四川分公司签订试点合作协议,实现全村5G全覆盖,并与驻地企业深度合作,搭建天府国际慢城、土而奇智慧农业、天健君等B2C线上销售平台,建成农业智能化管理系统和农产品质量追溯系统,培育了“白头五星”稻鱼生态米、黄菜油,“天健君”功能大米等优势农产品品牌,实现特色农产品增值5-10倍,2019年线上营收700余万元。

  二是“互联网+项目众筹”。建立合作社为主体的村级P2P网络融资平台,通过网络平台展示五星村拟投资项目设计规划,采取网络众筹模式,打破传统筹资区域限制,通过向网友广泛筹集资金,成功建立项目6个,其中“五星村观光小火车”项目已通过村级网络融资平台筹集资金80余万元,预计于6月投入运营。

  三是“互联网+产业分析”。通过互联网与五星村传统产业进行深入融合,运用大数据的分析与整合,理清供求关系,调整产业结构,构建“土地股份合作社+农业职业经理人+农业综合服务”的新型农业经营体系,转变农业发展方式,推动农业转型升级。依托崇州市十万亩粮食高产稳产高效综合示范区建设,以自驾赏花节、小龙虾节、草莓采摘节、稻鱼捕捉节等乡村旅游活动为基础,培育了集生产示范、科技展示、休闲观光于一体的五星有机草莓基地、五星种养循环合作农场,形成体验农业旅游发展新方向。

  四是“互联网+乡村旅游”。利用“游崇州”APP,深入探索“互联网+旅游”场景应用,实现白头镇五星村景区的智能导游、实时信息推送等,在APP上推广宣传天府国际慢城、湿地公园等旅游项目,整合乡村酒店、特色小吃、民宿、网红点位等旅游资源,实现在线预订、智能导航、智慧停车等功能。与四川省、成都市等主流媒体合作,举行相关旅游活动,利用实时演播、无人机拍摄等手段,通过微博、抖音、微信公众号、官媒等平台宣传推广。

  三、积极推动创业带动就业

  引入四川发展天府国际慢城项目,涵盖十里桤木河湿地生态、十万亩大田景态、十二万平米美丽新村形态,形成“三区一城一园,一区一特色,一季一活动”的整体旅游局面。

  “栽下梧桐树,招得凤凰来”。资源整合完成后,白头镇通过“互联网+”的全新形式,构建以五星村天府国际慢城为核心,多区域联动的新布局,通过网络平台扩大影响力,催生形成农村一三产业融合发展的新业态、新功能、新格局,从而创造更多就业机会。2016年以来,五星村通过互联网平台成功引进五星春天酒店、闲来民宿等入驻新村,带动一满田园、风谷、初见、蜀州水稻研究所等54个艺术文创、农业科研、特色餐饮项目以及64家酒店民宿成功落地,逐步形成对各类人才创新创业的吸引力,并对当地老百姓带来了意识上的转变并增加产业投入的积极性。以五星春天酒店为例,五星村党委在清产核资的基础上,将村集体经营性资产折资股份量化到集体组织成员,组建荣华五星股份经济合作社,筹资80万元设立产业基金,以基金参股的形式入股五星春天酒店,每年获得保底分红收入20万元以上,在酒店经营方面,优先吸收本村村民在五星春天酒店就业,确保村级资产保值增值,村民有效参与,大大改善地方就业问题。

  以“互联网+”思维,推出“e村游”微信公众号。立足网络平台精心制作“菜花节攻略”、“白头一日游”、“交通指南”、“微信商城”等主题内容,为游客提供了解白头本土地道的特产与独一无二美景的体验式服务,开创了农产品订单式、会员制销售式等模式,推动了白头旅游走上新台阶,截止目前,“e村游”微信公众号访问量已突破100多万人次,关注粉丝8万余人。

  2019年以来,白头镇有78人成功创业,五星村有50余人成功创业,并且还带动当地600余人成功就业,目前,五星村的酒店及民宿就达到了34家。而这些创业的人包括大学生、新村民和一些外来人员等等,实现年创劳务收入1800万元,全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015年的11320元增加到2019年30655元。

附件:

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