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专题专栏 > 全国乡村旅游典型案例 > 乡村民宿带动型

腾龙飞跃火山始行——海南省海口市人民骑兵营民宿

发布时间:2020/04/23
来源:社会司
[ 打印 ]

  一、基本情况

  人民骑兵营民宿项目位于海口市秀英区石山镇火山口公园西南侧,由已经废弃8年的秀英岭西小学改建而成,是海口市石山互联网小镇孵化成功的一个创新型文旅项目。该项目将农村的闲置资产转化为高效经营资产,实现了农村去库存和供给侧改革。

  营区建筑经营面积超过3500平方米,占地43亩,已经建设有精品主题民宿15间,将自行车文化与现代时尚的loft工业风格相结合,共有24张床位;另设有商务房8间,32张床位;青旅客栈10间,可住宿140人。建设的配套服务项目有:自行车主题咖啡厅、火山书吧、房车营地、户外真人CS场地、会议室、15集火山广场、民宿游客休闲区、户外拓展草地,可以提供餐饮、住宿、露营、亲子游、青少年课外培训、企业拓展和会议服务等服务,是一个以火山乡村骑行为主题的多功能乡村旅游点。

  项目在2016116日正式开营,运营至今,人民骑兵营已是互联网+农业+体育+旅游+教育的创新型文旅项目。被海口市科协认定为科普教育基地和海口市青少年科技活动站,并成为多家教育培训机构、户外俱乐部的教育培训活动基地,多家行业协会、学会和大学挂牌的创新实践基地。

  二、主要特点

  (一)乡村骑游

  乡村骑行旅游产品是人民骑兵营利用石山镇美丽乡村绿道资源,打造的经典乡村骑行线路,其将各个火山古村落串联起来,由领骑员带领广大游客、市民骑行游览乡村特色美景,感受石山火山风情,生态风貌,体验乡土历史文化,让游客身体运动起来,积极参与骑行,通过低碳出行的乡村骑行方式,来实现石山地区美丽乡村的全域旅游。

  (二)策划组织活动+农业休闲游

  在运营中除了通过给各类客户策划组织活动导入流量外,每年到水果采摘季,针对不同水果的成熟时间,市场部就提前策划发布采摘信息,安排组织游客采摘活动,一方面游客游玩了美丽乡村,体验了采摘乐趣,吃到了新鲜水果,另一方面帮助周边果农销售,增加了其经济收入。另外结合赛事活动,还在营区内外组织策划了多场次农夫市集扶贫活动,组织游客参加购买,帮助各地村民销售农产品。让广大游客在农业休闲游玩时感受乡村之美,又能品尝到新鲜农特产品。

  (三)旅游就业+农特产品销售

  人民骑兵营项目已经聘请20多位本地村民从事营区运营及管理工作,人均工资在2500元左右,另外根据项目的经营业绩还会有分红和提成等其他收入,通过对当地村民进行较为专业的服务培训和职业教育,让他们在乡村旅游运营服务中不断提升业务水平。

  人民骑兵营开发的本地村嫂农家菜特色餐饮。不请大厨,而是聘请本地厨艺精湛的村嫂,平时采购的食材都源自农家自种自养,绿色天然,其中主要菜品石山雍羊、石山黑豆腐、黑豆猪脚煲、农家炒土鸡等深受游客欢迎。食材采购通过公司与村民合作联营的模式,带动了本地农特产品销售,帮助农民实现增收。据统计,每年餐饮原材料采购费用在40多万元。

  三、发展启示

  (一)增加民宿产品附加值,才能使民宿更具特色和竞争力

  经营中打破常规,根据民宿所在区域——石山地区各个古村落的特色,打造升级乡村骑行旅游特色产品。深入挖掘本地资源,进行场景穿越还原,给客人带来与众不同的民宿体验。同时通过不同形式的渠道进行媒体宣传,扩大人民骑兵营的知名度,将石山地区民宿和美丽乡村旅游工作向前推进。

  (二)创新主题活动策划需常态化

  民宿市场一般都有淡旺季之分,如想做到淡季不淡,旺季更旺,就必须依托石山地区乡村现有条件,携手社会各方面资源一起,在各个时间段策划各类丰富的主题活动,吸引岛内岛外的客人参与及入住,以此促进乡村旅游繁荣,带动乡村经济发展。

  专家评语

  人民骑兵营项目将农村的闲置资产转化为高效经营资产,实现了农村去库存和供给侧改革,已成为互联网+农业+体育+旅游+教育的创新型文旅项目。乡村骑游、策划组织活动+农业休闲游”“旅游就业+农特产品销售作为项目特点,同时在经营中打破常规,根据民宿所在区域——石山地区各个古村落的特色,打造升级乡村骑行旅游特色产品。

附件:

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