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专题专栏 > 全国乡村旅游典型案例 > 乡村民宿带动型

依托全国民宿示范品牌 打造全域旅游与旅游扶贫重要一极——广东省惠州市禾肚里村

发布时间:2020/04/23
来源:社会司
[ 打印 ]

  诗意禾肚里,心灵栖息地。全国民宿示范单位一百强——禾肚里品牌旗下禾肚里稻田民宿在广东省全域旅游的大背景下应运而生,一经推出便以其鲜明的农耕主题特色引起强烈的市场反响,成为网红民宿2016年年底入选《中国最美民宿》案例;2017年获评首批全国民宿产业发展示范单位;2017年荣获惠州市最佳推荐旅游目的地;2018年获评为博罗新八景;禾肚里创始人郑春桃女士获中国民宿100荣誉称号。20189月,禾肚里品牌成为中国扶贫基金会合作运营商。禾肚里以稻田农耕主题劳作变体验旅游类型代表获得市场追捧与游客青睐,成为广东全省2018年全域旅游工作现场会必看点,以实际效应成为全域旅游与旅游扶贫重要增长业态,不断助力广东省建设宜居、宜业、宜游世界旅游休闲目的地新发展。

  一、同类型考察,精准化定位,主题型设计,改建废弃小学为稻田醉美民宿

  (一)走遍千山万水,在同类里反复考察,汲取宝贵经验。创建禾肚里民宿品牌前,该品牌的创始人从事教育行业已经十年有余,从未涉足民宿产业。为了追求诗歌和远方,让一腔情怀落地,她先后走访考察了国内同类型民宿或酒店,远赴东南亚亲身居住体验并与当地民宿主交流,汲取成功的经验,规避民宿弯路与民宿坑,这些为禾肚里后来的落地生根积累了宝贵经验。

  )找准经营定位,在情怀中沉淀思考,找准盈利方向。据不完全统计,目前80%的民宿处于不盈利或微盈利状态,为了既能让情怀落地又能实现盈利,禾肚里创始人分析了大量不盈利民宿案例,发现准确的经营定位是成败的关键;于是因地制宜提出把农耕主题作为禾肚里核心,客房以二十四节气串联,把亲子旅游作为重要业务板块,并搭配本地农特产品与稻田文创产品,实现盈利多样化。

  )创意农耕主题,在稻田上抒写文章,打造田园牧歌。为了让理想中的民宿落地,创始人高价聘请了著名设计团队在废弃小学与稻田上进行创意设计,把学校宿舍变成农耕主题客房,把操场变成内部观景栈道,把稻田变成亲子游乐园和乡村漫步道,并设计了稻田上的餐厅、稻田上的茶室,同时充分结合乡野乐趣,开辟了农业科普观光园、陶艺吧、房车露营基地、亲子采摘园等配套娱乐设施,打造了一幅自然而然的田园牧歌乡村民宿图景。

  二、走升级线路,办民宿学院,做品牌输出,助推区域品牌为全国民宿品牌

  (一)发挥自身特色,不断更新升级,让民宿永葆吸引力。每天的禾肚里都充满了不一样,为了避免民宿热造成的枯燥乏味,禾肚里不仅激活了农村闲置物业,让农房变客房,并将学校的文化融入其中,逛民宿的同时仿佛在逛一座学校;同时,通过开展春耕秋收等稻田农耕体验、传统手艺现场教学(陶艺制作、编稻草人等)等体验活动,打造了中小学生研学体验基地;为了契合智慧旅游,民宿配套有田间观景栈道、餐饮服务、特产销售、旅游厕所、停车场、自行车租赁等服务功能,通过手机端可实现订房、购物、租车等服务,有效提升区域旅游的软硬件设施水平和旅游接待能力。后期,为了解决一房难求问题,禾肚里陆续开辟了房车露营体验基地,极大丰富了乡村旅居业态。

  )利用人才优势,开办民宿学院,让民宿永葆竞争力。不论是发展民宿还是乡村振兴,关键在于。为了培养大量的民宿经营管理人才及服务人员,禾肚里通过联合高校、农民企业家、农户,开展民宿人才培训班,打造了民宿学院、农民创新创业双创基地、研学体验基地,培养民宿经营人才,乡村旅游、民宿从业人员和乡村旅游讲解员,充分激活了乡村旅游活力。

  (三)紧扣品牌优势,助推旅游扶贫,让民宿充满影响力。民宿目前是乡村旅游扶贫的重要支撑点和发力点,禾肚里积极响应号召,助推旅游扶贫,于20189月成功竞选湖南凤凰古城拉毫村项目成为中国扶贫基金会合作运营商,正式走出广东省投入全国精准扶贫行列。

  三、结合大资本,实行大联盟,拥抱大旅游,提质区域旅游为全面全域旅游

  )敬畏资本的力量,让资本成为民宿发展的助力棒。民宿在某种程度上属于重资产投入,回报周期一直比较长,真正属于情怀的产物。尽管禾肚里盈利状况还行,但要获得更大规模和更长久的发展,还需要强大的资金背书,特别是与传统OTA旗下品牌比较还有很大实力悬殊。目前,禾肚里正在与多方资本接洽,在禾肚里品牌输出的道路上,资金将会占据一定的位置。

  (二)结成民宿的联盟,让联盟成为民宿资源的搅拌器。从最开始的惠州市民宿协会,到惠州市民宿学院,再到正在筹备的广东省民宿学院,禾肚里不断转型升级,向民宿3.0版蜕变。通过与业内民宿主交流,禾肚里深知单打独斗的时代已经过去,要想谋求发展就必须形成民宿联盟,实现资源共享,让民宿实现民宿界里的优胜劣汰

  (三)顺应旅游的趋势,让趋势成为全域旅游的鼓风机。这个时代,趋势为王。广东省全域旅游大会以后,陆续出台了《广东省促进全域旅游发展实施方案》与《广东省民宿管理办法》,这是信号更是引导。禾肚里顺应趋势,在修炼内功的同时有选择性的外拓输出,虽然难免会面临一些阵痛,但在大趋势背景下,未来可期,一片美好,这或许正是不断完善的禾肚里模式

  专家评语

  借助同类型考察,精准化定位,主题型设计,改建废弃小学为稻田醉美民宿,创意农耕主题,在稻田上抒写文章,打造田园牧歌;走升级线路,利用人才优势,办民宿学院,做品牌输出,助推区域品牌为全国民宿品牌;结合大资本,实行大联盟,拥抱大旅游,结成民宿的联盟,提质区域旅游为全面全域旅游。

  
附件:

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