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专题专栏 > 全国农村公共服务典型案例

宁夏彭阳:“互联网+”打通农村饮水工程“最后100米”

2021/01/19 社会司

  宁夏回族自治区固原市彭阳县地处宁夏西海固地区,山大沟深、干旱缺水,素有“苦瘠甲天下”之称。长期以来,水资源严重短缺、群众饮水难题突出,制约了彭阳县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提高。为破解困局,彭阳县通过“互联网+”推进城乡供水工作机制、管理、服务的改革与创新,让农村居民和县城居民一样喝上了“同源、同质、同网、同价”的自来水,探索出一条解决农村饮水安全问题的新途径,在宁夏率先实现了城乡供水公共服务均等化。

  一、找准问题短板,实施供水网络体系建设

  2016年10月,宁夏中南部城乡饮水安全工程彭阳受水区通水试运行,彭阳县农村人饮的重点转变为如何将水送到农村地区千家万户。水源工程并网通水后,一些新的问题开始凸显:农村自来水入户率、供水率不高;运行管理缺手段、服务能力不够;水价形同虚设,水费收缴难与财政无钱承担的情况并存;全县3000多公里干支管网跑冒滴漏,每年造成的道路、房屋等赔付款在240万元左右,农户的投诉率一度居高不下。针对问题短板,彭阳县主动求变,以一体化推行供水网络体系建设。

  一是推进一体化大水源建设。彭阳县通过整合资源要素,科学规划,推进大水厂、大管网、大连通建设,委托专业规划设计团队编制“互联网+农村供水”实施方案,采取“工程提升+管理改革+数字赋能”模式,将分散建设的42处农村饮水安全工程水源整合为“1水源、2水厂、3片区”,以整体升级打包解决农村饮水难题,建设城乡一体化的供水网络体系,工程覆盖率由80%提高到100%

  二是试点先行有序推进。彭阳县从提升管理效率、降低供水成本入手,对人饮工程的泵站、蓄水池、入户计量设施等试点开展了无线采集、启停控制、液位压力传感、用水计量、视频监测等物联网改造,对流量、水位、水压等参数实施在线监测,推进泵站无人值守、远程控制、自动运行、联合自动调度。

  三是实施农村饮水巩固提升工程。2017年,彭阳县启动了农村饮水巩固提升工程。工程建设内容分为土建基础设施建设工程、自动化控制工程和信息化建设工程三个部分。工程以农村供水土建工程为基础,利用互联网、物联网技术,通过在泵站、蓄水池、管网等工程处安装各类物联网监测、控制设备,配合工程搭建的智慧人饮系统,实现了从水源、泵站、蓄水池、管网到用水户的全链条自动运行和智能化管理。

  二、借助互联网技术,打通农村饮水工程“最后100米” 

  彭阳县运用云计算、水联网、智能控制等技术,对人饮工程实施从水源到水龙头、从工程管理到供水服务的信息化、智能化改造,并通过“互联网+”带来的新空间开展体制、管理、服务的创新,创造性解决农村自来水入户难、管护难、缴费难、供水率低等“最后100米”综合难题。

  一是以多元化筹资金。彭阳县水务局成立了专门的水务投融资平台(彭阳县盛泽水务投资有限公司),通过政策性贷款、中央预算内资金、统筹整合涉农资金、地方债券和群众自筹等渠道筹资3.1亿元用于工程建设。其中,投入1.8亿元用于管网改造及延伸入户工程,投入9000万元用于设备自动化改造工程,投入1200万元用于信息化平台建设工程。

  二是以专业化促改革。彭阳县以降低管理成本、提高运行效率、升级供水服务为主线,开展了“互联网+城乡供水”适配体制机制改革。一方面,将负责城市供水的自来水公司划到水务局实施城乡供水一体化管理,推行城乡供水均等化、建管服一体化。另一方面,开展供水经营特许,采用市场化的方式引入社会化服务,由专业化公司辅助农村饮水安全工程运行管理,实施调度、监测、预警、排查、通知第三方托管等服务,实现了饮水管理新提升。

  三是以自动化提效益。为降低运维成本,彭阳县引进自动监控设施,在农村人饮工程的40个泵站安装自动启停控制设备,在215个蓄水池安装液位传感器、无线采集、电动阀门等自动化设备,在28处管网安装压力传感器和超声波流量计,在连户表井、用水户安装射频卡水表和光电直读远程水表,实现远程供水监控、报警控制和手机、计算机智能化管理等功能。约2500千米的管网和45座泵站、92座蓄水池、7466座联户表井、4.3万块智能水表实现了24小时自动运行、精准管控,运营管理人员减少了一半,供水保证率提高到96%,每年节约运维成本150万元,有效解决了“缺人管”的难点。

  四是以数字化强管理。彭阳县建成了集调度、运行、监控、维养、缴费、应急于一体的供水管理服务数字化平台,实时自动采集、传递、分析和处理各类运行数据,实现了多级泵站和蓄水池智能联调、水质在线监测、事故精准判断和及时处置。工作人员使用移动App即可进行远程监控、运行调度和事故控制,工程事故率下降30%,管网漏失率由35%降到12%,年节水30万立方米,相当于全县农村生活用水总量的13%,有效解决了“跑冒漏”的痛点。

  五是以智能化优服务。针对水费收缴难的问题,彭阳县启动了自来水入户计量智能化改造,改变传统下井抄表、上门收费的水费收缴方式,农村居民通过手机即可实现缴费购水、查看用水信息、申请停用水等功能,农村供水管理服务实现“掌上控制”。针对农村居民关心的水质、水价问题,彭阳县加大水质监测投入,在全县供水管网配套水质监测设施,并实施了城乡一体水价改革,将全县城乡水价统一调整到2.6元每立方米,城乡供水实现了“同源、同质、同网、同价”,基本形成了水费收得回、服务跟得上、供水有保障的农村供水管理新格局。

  三、构建智慧供水模式,探索供水服务均等化新途径 

  用“互联网+”的方式解决农村饮水“最后100米”问题是农村饮水工程的一大创新,是对精准扶贫“两不愁、三保障”的成功尝试。从彭阳县的探索情况看,“互联网+城乡供水”适合在农村同类地区推广,有助于解决各地农村供水入户难、管护难、收费难等问题。

  一是实现节水降本增效。通过“技术+改革+工程”综合配套措施,彭阳县的供水保障率由60%提高到96%,水质达标率提高到96%,水费收缴率达到了99%,管网漏失率下降到12%。自来水入户率由65%提高到99%,管理人员减少了56%,成本支出降低了30%,投诉率由2014年229件(次)下降到了2019年的40件(次),取得了节水、减员、增效的突出效果。

  二是助力全县脱贫攻坚。用水有了保障,农村的生产和生活也悄然改变。自来水的进村入户,不仅解决了农村居民的吃水问题,还有力促进了畜牧养殖、特色种植等富民产业的快速发展,为稳定可持续脱贫提供了基础保障。2019年,彭阳县顺利通过贫困县退出市级初审、自治区第三方评估和国家脱贫攻坚成效考核,正式退出贫困县序列。

  三是激发群众节水意识。公开透明的水价、预缴预付的收缴机制使农村居民能够明明白白地缴费用水,形成了“用水花钱”的共识,有效激发了农村居民的节水意识。

  是提高农村生活品质。自来水流进农家院,实现了贫困山区居民“从毛驴驮水到手机买水”的革命性转变,解决了农村居民的洗澡问题,3万多农户安装了太阳能热水器,曾经惜水如油的西海固人有了洗澡的习惯,获得感幸福感显著提升。

  是密切党群干群关系。智能化、自动化的管网监管和快捷高效的维护服务,有效解决了有管无水、管理困难的问题,使农村居民不再为用水而担忧,彰显了党和政府的为民情怀,赢得了群众的支持,进一步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