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专题专栏 > 全国红色旅游

创新创意,引领红色旅游规模集聚发展——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克拉玛依一号井红色旅游发展典型案例

发布时间:2021/11/25
来源:社会司
[ 打印 ]

  克拉玛依,因油而生、因水而兴。六十多年来的石油工业发展让克拉玛依成为全国重要的石油重镇,新中国石油工业的发祥地,是我国重要的千万吨级的大油田。这里完整的石油工业体系和丰富的石油工业历史文化,为发展独特的红色旅游提供了有利条件。随着全域旅游和红色旅游的深入发展,石油工业红色旅游成为克拉玛依市旅游的响当当的金字旅游招牌。同时,克拉玛依与生俱来的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成为激励克拉玛依继承先贤、不断创新、超越自我的精神武器与动力之源,也化为以克拉玛依一号井(简称“克一号井”)为主体的红色旅游精神内涵。

  作为我国唯一的以“石油”命名的城市,克拉玛依市将石油人的精神与工业发展,凝练成红色旅游的精髓,克一号井景区对外全面展示。20133月,克一号井被列入“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139月开始对克一号井进行改造提升,20158月完成对克一号井景区的建设,景区由“大油泡”环境艺术、下沉式纪念广场、绿洲步行区、入口接待区和停车场构成。2017年克一号井入选《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名录》,成为克拉玛依市的地标性景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每年吸引着广大市民和数以万计的游客。

  整合资源 再现辉煌

  克一号井位于克拉玛依市中心城区东南部,距离著名的世界地质奇观黑油山5.5公里。以克一号井为中心,南有独山子大石化、大炼油,备有壮丽的百里油区。19551029日,以克一号井喷出工业油流作为起点,标志着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个大油田在克拉玛依诞生。当年开发克一号井的石油人,以“我为祖国献石油”的豪迈情怀,战天斗地、艰苦创业、无私奉献、迎难而上,把自身的前途命运同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在中华人民共和国石油工业史上写下了壮丽篇章,他们是我们这座城市当之无愧的第一代“工匠”。

  支撑克拉玛依这位共和国石油长子不断拼搏向上的,是报国之心,是钢铁意志,是老一辈工匠打造的工匠精神。工匠精神已日益成为这座城市的精神内核,匠心之城正在成为这座城市的城市徽章。

  为了纪念一号井,20158月建设完成克一号井景区。景区占地面积65690平方米,其中建筑面积3990平方米、园林景观面积61700平方米。“大油泡”环境艺术将克一号井遗址、油泡雕塑群、计量站、地面油浪巧妙融合在一起,下沉式纪念广场由浮雕墙、演艺广场区组成,广场中部铜字铸造的“1955.10.29”彰示着克拉玛依油田诞生的时间。

  红色旅游作为文化与旅游产业的重要分支,一直以来都是文化与旅游融合发展的重要载体。克拉玛依市在当前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文化与旅游融合的发展背景下,抢抓红色旅游发展良好契机,充分整合辖区丰富的红色旅游资源,打造红色经典线路、石油工业主题线路、研学体验线路三条经典旅游线路。“红色经典线路”即连接克一号井、黑油山、展览馆、齐国昌红色收藏馆、陈建红色记忆展览馆;“石油工业主题线路”即串联克一号井、黑油山、白碱滩英雄193井、独山子第一口井等石油资源;“研学体验线路”即依托一号井等红色资源,连接文体中心、紫砂馆、大学城。

  据统计,20152019年克拉玛依市以一号井为核心要素的石油工业红色旅游人数呈逐年增长趋势,2019年,累计旅游接待游客已达588.3万人次,增长40.9%,其中,境外游客人数及疆外游客呈逐年递增趋势,占比约38.67%,红色旅游已成为克拉玛依市旅游业发展重要组成部分。

   

  夯实基础实现联动

  近年来,克拉玛依区坚持政府主导,科学规划、持续开发、有效保护红色旅游资源,加大景区品牌营销推广,推动“旅游+”融合发展,景区内容体系不断丰富,综合配套设施日趋完善,管理日益科学规范,为打造城区红色旅游品牌进一步夯实基础,推出“一号井·再出发”品质和文化内涵。

  克一号井所在区域为克拉玛依新开发城南商务旅游区,在政策和市场的双重驱动,吸引越来越多的企业参与红色旅游开发,企业也逐渐成为红色旅游投资的主体,红色旅游投资的市场化程度不断提升。

  近年来,克拉玛依市大力推动红色旅游品质提升工程,以红色旅游为核心,对一号井景区增设“开拓者”雕塑及油田景观小品,已于2019年完成亮化工程建设并投入使用,地方投资8500万元。升级改造黑油山景区游览设施,包括增添景区管屋、集装箱餐厅,扩建停车场等,同步完善游步道、防护栏、智能语音讲解系统,企业投资2050万元。

  丰富红色旅游景区周边业态服务,以一号井景区为核心,丰富毗邻景区的中华玫瑰园、红城一号坊、吉祥路风情街、会展中心等综合业态,打造集商务办公、信息、金融、会展、展览、餐饮、娱乐、休闲、购物、住宿和旅游为一体的城南商务旅游休闲聚集区。以城南商务旅游区为平台,依托旅游行业协会资源、克拉玛依市新城区中心区位等优势,营造具有本地旅游和文化特色的品牌展会活动,打造时尚美食娱乐休闲夜市中心,带动全市旅游、住宿、餐饮、购物等行业的发展,已实现就业人数2200人。

  拓展内涵文旅融合

  为进一步丰富红色旅游线路内容和载体,拓展文化内涵,在一号井城市生日广场搭建固定舞台举办“一号井·再出发”城市广场艺术节系列活动、“千车万人走进冬春魅力油城”活动、克拉玛依“水节”等大型系列活动,以及开展“传统的未来”“聚焦总目标,讴歌新时代”等展教活动。在旅游高峰期实现日日有活动,周周有演出,月月有活动,真正实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扩大克拉玛依市红色旅游影响力和知名度,进一步体会石油文化内涵,丰富城市夜文化。

  通过创新营销模式,加强与新媒体广泛合作,强化升级传统媒体资源,通过各类媒体的画面展现克拉玛依市独具魅力的红色旅游资源。通过连续举办新疆国际旅游商品交易会、中巴论坛、国际马拉松、“5·19”国际旅游日等大型赛事论坛活动,大力宣传克拉玛依市石油红色旅游品牌。一号井已成为克拉玛依市和克拉玛依区两级企事业单位开展主题教育必来场所,新疆油田公司等驻克国有企业单位开展石油精神传承教育必来场所,中小学生开展研学旅游、爱国主义教育必来场所。同时,通过影视作品展现克拉玛依城市建设和发展历程,如《克拉玛依之歌》《克拉玛依赋》的创作流传,《西圣地》《沙漠美人》《油城往事》《大漠女儿》等影视作品,拓展了红色旅游文化内涵。

  克拉玛依红色旅游蓬勃发展,社会各界积极参与,大量石油历史文化资源得到有效保护和合理利用,覆盖广泛、内容丰富的经典红色景区体系基本形成,年接待人数持续增长。下一步,克拉玛依将发展红色旅游与商务紧密结合,增强黏合度,积极创作、生产、推广等以红色文化为主题的文化作品和演绎作品,举办克拉玛依红色石油文化创意产品大赛,拓宽红色旅游发展路径,加快形成红色旅游产业体系,提升红色旅游的吸引力和影响力,提升“一号井·再出发”的品质和内涵。

附件:

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