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专题专栏 > 全国红色旅游

聚力融合 创新发展 共建沈阳抗战联线——辽宁省九一八历史博物馆红色旅游发展典型案例

发布时间:2021/11/25
来源:社会司
[ 打印 ]

  1931年9月18日,给东北大地深深烙下国耻的印记,随后东北军奋起抵抗,保家卫国的英雄事迹一直传颂……

  多年来,沈阳“九一八”历史博物馆铭记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革命文物、抗战文物保护工作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要求,以国家一级博物馆、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首批国家级抗战纪念设施的独特地位,致力于抗战文物的保护与利用,抗战历史的传播与抗战精神的传承,围绕抗战文物史料的发掘、整理、研究、展示、做了大量工作并着力在推动辽沈地区抗战文物保护传承工作中发挥牵引和龙头作用。

  塑造沈阳抗战连线品牌 弘扬爱国情怀

  文明要传承,文物要互动。2017年,在沈阳市有关部门的倡导下,经过精心组织筹备,沈阳“九一八”历史博物馆联合在辽沈地区具有一定规模和影响力的抗战主题博物馆、重要抗战文物保护单位、抗战纪念设施,共同组建了辽沈地区首家抗战博物馆联盟——沈阳抗战联线。此联盟以“传承抗战历史,弘扬抗战精神”为使命,全面激活和有效整合辽沈地区丰厚的抗战历史文化资源的整体优势,通过对抗战文化的全面挖掘和深度开发,探索出一条融抗战文物保护传承、历史文化研究、陈列展示、宣传教育、红色旅游、文化产业为一体,共建共享、合作共赢的抗战文物保护传承的创新发展之路。沈阳抗战连线成为辽沈地区宣传红色旅游的主战场和重要阵地,营造了“爱家乡,勿忘国耻”红色旅游氛围。

  沈阳抗战联线首批12家成员单位由沈阳“九一八”历史博物馆、沈阳中共满洲省委旧址纪念馆、沈阳审判日本战犯特别军事法庭旧址陈列馆、沈阳二战盟军战俘营旧址陈列馆、张氏帅府博物馆、东北陆军讲武堂旧址陈列馆、皇姑屯事件博物馆、抚顺平顶山惨案纪念馆、抚顺战犯管理所旧址陈列馆、本溪东北抗联史实陈列馆、阜新万人坑死难矿工纪念馆、辽阳李兆麟纪念馆共同组成。

  “连线”牵引创新驱动旅游融合发力

  沈阳“九一八”历史博物馆充分利用沈阳抗战连线这个联盟优势,积极开展意义深远的创新融合发展之路,五大亮点为联盟企业带来声望。

  一是以旅游为牵引,把抗战资源“连”起来。沈阳“九一八”历史博物馆充分发挥头部企业优势,积极倡导沈阳抗战联线依托资源遍布辽沈5个城市和地区,具有打造红色经典抗战旅游专线的资源优势,积极推广沈阳抗战联线旅游线路,联合全国知名旅游网、旅游公司,以12家联盟单位为主体,设计出多条可供选择的沈阳抗战联线专线,进行沈阳抗战联线旅游专线推广活动,提升广大群众对抗战历史文化的关注度和认知度,活化抗战文物资源,把资源“连”起来,以推动抗战历史文化与旅游产业的深度融合与发展繁荣。

  二是以活动促发展,让抗战资源“活”起来。沈阳“九一八”历史博物馆会同沈阳抗战联线,先后策划组织开展了以“寻踪历史足迹,传承抗战文化”公益骑行、沈阳抗战联线印记之旅、“我眼中的抗战遗址遗迹”游学活动、抗战联线之抗战经典影片公益放映活动、“寻找·发现·记录”之“抗战遗迹印象”绘画大赛,着力开展独具特色的抗战主题文化活动,提升抗战文化的传播力和影响力,让广大民众切身感受到“活”起来的沈阳抗战联线。

  三是打造精品展览,让抗战资源“亮”起来。为传播抗战历史,传承抗战精神,沈阳抗战连线组织展览互换,联合办展等形式多样、主题突出、导向鲜明、内涵丰富的精品陈列。2017年抗战全面爆发80周年之际,成功推出了《白山黑水铸英魂——东北军民14年抗战史实展》。展览通过大量珍贵的历史史料和实物,生动再现了东北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浴血奋战、顽强抗击日本侵略的历史画卷和不朽的抗战精神。展览以其丰富的内涵、精良的制作,成为国家文物局“纪念建军90周年、抗战全面爆发80周年”10个主题展览推介项目之一。

  四是深化学术研究,让抗战资源“强”起来。为深入挖掘沈阳抗战联线丰富的历史价值、时代价值、精神价值,深化学术研究、提升研究成果,沈阳抗战联线组织建立了“沈阳抗战历史文化研究会”,着力组织开展抗战遗址、遗迹的调查研究;先后开展实物、档案、口述资料、文献、照片等相关抗战文物、文献、史料的调查收集、整理与保护工作。先后组织召开了“九一八事变与民族觉醒”等3次大型学术会议,组织开展了辽宁抗战遗址遗迹调查研究、沈阳抗战遗址调查研究等多项课题研究和实地调查工作,编辑出版了《抗战起点二战序幕——九一八事变图志》等10余部学术专著和文集,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五是创新营销模式,让抗战资源“火”起来。沈阳抗战联线着力开展以抗战历史文化资源为元素的文化创意产品的研发、推广和营销;先后组织开展了沈阳抗战联线Logo标识设计大赛以及以沈阳抗战联线资源为元素的文化创意产品的研发、推广和营销,共开发设计包含服饰类、文具类、日用品类、纪念品类、儿童玩具五大类百余种独具特色的文创产品。将抗战文化与国家名片结合在一起。在获得良好经济效益的同时,也收获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为充分发挥文博单位在区域发展建设中的引领、支撑作用,助力东北老工业基地的全面振兴,全面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革命文物、抗战文物保护利用的重要指示精神,使抗战历史资源在保护中利用,在利用中传承。充分展示辽沈抗战联线产业链的独特魅力,带动联盟单位共同创新,沈阳“九一八”历史纪念馆以龙头带动形成了多业联合的沈阳抗战连线为传播辽沈红色历史传承发挥了积极作用,通过“连”“活”“亮”“强”“火”动态策划,揭示了历史的真实面目,教育人们不忘初心,热爱家乡。2019年,在沈阳“九一八”历史纪念馆倡议下,沈阳抗战联线以其独具的创新成果在展示传播、社会教育、文创研发和红色旅游等方面取得的典型经验,获得全国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十佳案例第一名,这也是沈阳市近年来在全国革命文物保护工作中取得一项殊荣。

  沈阳“九一八”历史博物馆始终秉承融合发展新理念,在沈阳市文物局的领导和大力支持以及成员单位的共同努力下,以“创新发展,合作共赢”为动力,精进资源整合、宣教活动、展览展示、学术研究、文创开发等方面工作创新,精准开展了一系列的全方位交流与合作,给予文物赋能,成为推动抗战文物保护利用的重要资源和平台,全面提振了辽沈抗战文化在全国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为推动沈阳市乃至辽宁省文旅深度融合发展做出了有益的尝试和探索。

  沈阳抗战联线是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的一个全新尝试和创新,虽以沈阳冠名,但它的外延覆盖辽沈,辐射东北地区。沈阳“九一八”历史纪念馆也希望能吸纳更多的抗战类博物馆、纪念馆共同做好抗战文博类展馆大文章,扩大沈阳抗战联线的规模,有效整合区域红色展馆和资源优势,把抗战历史文化研究展示好、把抗战精神宣传弘扬好、把抗战遗址遗迹保护利用好、把联线红色展馆建设管理好、把抗战文化精品线路谋划开发好,不忘初心,携手同行,共谱合作发展的新篇章,肩负起新时代文化发展新使命,为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展示、传播贡献力量。

附件:

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