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专题专栏 > 全国红色旅游

红色旅游主打文化品牌,绿色生态助力旅游转型,“红绿”融合释放富民效应 ——贵州省赤水市红色旅游发展典型案例

发布时间:2021/11/18
来源:社会司
[ 打印 ]

  这是一座以“红”为骄傲的城市,85年前,一代伟人在此写下了生平“得意之笔”,演绎了四渡赤水出奇兵的经典传奇。这是一座以“绿”为自信的城市。绿色生态、绿色产业、绿色文明是这座城市的财富和生命力。这里有高达80%以上的森林覆盖率,以及被称为“古生物活化石”的桫椤,“到赤水洗肺”开创了生态旅游模式。85年后,这座城市也出“奇兵”,依托天然的生态环境和浓厚的红色文化,立足自然生态禀赋,厚植绿色发展优势,凭借长征精神奋发,着力筑牢红色之“魂”、精神之“钙”、发展之“基”,通过打造红色基地、挖掘红色资源、传承红色文化,推动文化旅游产业发展,走出了一条“红绿”交相辉映的特色发展之路。

  青山藏不住,“红绿”正芳华。这就是地处黔北川南之交、全国第一个以行政区命名的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被赞誉为“丹霞之冠、千瀑之市、竹子之乡、桫椤王国、革命圣地”的贵州赤水。

  传承:红色旅游主打文化品牌

  红色的赤水河静静流淌,曾经商贾云集舳舻千里,几多顺流逆流儿女情长,都在河水的来去与涨落间上演;红色的丹霞地貌是世界自然遗产,这里是中国面积最大、最连片的丹霞分布区。

  如何将这片红色之地推陈出新,世代传承?赤水市一锤接一锤地做出强有力的举措。坐拥红色资源,赤水坚持用全球视野来审视和谋划旅游发展。2013年以来,市人民政府成立了以市长为组长的高规格工作领导小组,先后聘请美国PGAV、日本隈研吾建筑都市事务所、王志纲工作室等国际国内一流的旅游策划规划团队,制定了《赤水旅游发展总体规划》等5个规划体系,将红色旅游作为重要篇章进行了规划编制。

  赤水市提出“整合红资源,打造红基地”,依托红军“四渡赤水”历史遗迹,采取“政府+市场+社会建设”方式,将长征遗址遗迹打造成独具特色的红色基地。现已建成“四渡赤水”一渡渡口——元厚红军渡口、四渡赤水红军烈士陵园、丙安红一军团陈列馆、耿飚将军纪念馆、黄陂洞战斗遗址、中共赤合特支旧址等现场教学基地,积极推进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先后建成赤水市博物馆、江西会馆等多个陈列馆和纪念馆,展示红色展品2000余件、红军长征纪念实物100余件。

  此外,赤水市还深入挖掘“四渡赤水”红色文化品牌,确定了“丹青赤水·康养福地”的旅游宣传主口号,打造了《赤水印迹》、四洞夜游等文化旅游品牌;举办了“四渡赤水”冬泳赛、“四渡赤水”赤水河谷户外三项挑战赛等系列赛事活动,进一步提升了品牌影响力。深入开展“重走长征路聚力奔小康”“弘扬长征精神·传播红色文化”“万人唱红歌”“重走长征路·畅游赤水河”系列活动,利用“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开展红色文化宣传教育,培育红色赤水情结,展现红色赤水风采。

  发展:绿色生态助力旅游转型

  在这里,两亿年前的原始生态环境依旧,五万多株桫椤婀娜生长;在这里,130万亩竹林,意味着平均每一个赤水人就拥有四亩竹林,冠绝中华。

  赤水拥有国家级以上旅游资源8处,国家4A级旅游景区5家,先后获得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全国旅游标准化示范城市、全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创新实践基地等40多张国家级名片。

  2019年,赤水市因旅游资源丰富、基础设施相对较好、发展旅游潜力巨大等优势成功入选“2019中国县域旅游竞争力百强县市”,这些名片不仅仅是荣誉,更是赤水打造生态旅游经济升级版的生动实践。

  近年来,赤水市以“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为引领,着力打造立体生态农业、绿色低碳工业和生态旅游业,一跃成为贵州森林覆盖率最高、绿色发展最好的地区之一。赤水积极建设绿色城镇,广泛开展绿色机关、绿色乡镇、绿色企业、绿色学校等创建活动,4个社区、31所学校被命名为贵州省级绿色社区和绿色学校。

  赤水流诗意,丹霞立画屏。如今的赤水,以打造“现代生态宜居城市”和“国际康养旅游目的地”为目标,坚守生态和发展红线,坚持在旅游扶贫、厕所革命、规划审查、融资方式、交旅融合、环境保护、文明旅游、品牌营销等方面进行创新,构建全域旅游新格局,营造良好旅游氛围,真正实现“快旅漫游”的同时,让游客乘兴而来,满意而归。

  共存:“红绿”融合释放富民效应

  红色铸造了赤水的文化底气,绿色成就了赤水的生态底气,如何让“红绿”交相辉映,更好更快发展,释放出富民效应?赤水市委、市政府给出了答案。市政府办发布《赤水“红绿结合”旅游发展现状与分析》中明确提出,“将‘红色’文化底蕴与‘绿色’生态资源的融合发展将是赤水旅游的一大特色”,未来,赤水将是一座“红绿”相映的城市。

  坚持推动“红色+旅游”行动。赤水坚持“红色为先、全面推进”的思路,大力实施“旅游+”行动,串联红色旅游区(点)50余个,打造红色旅游精品线3条,推动遵义与黎平、通道、仁怀、赤水、泸州、重庆、广安等红色区域组合连接,形成以“重走长征路,再渡赤水河”为主题的红色旅游热线。

  坚持丰富“红色+体验”业态。将红色旅游与体验旅游深度融合,建成全省首家智慧旅游房车服务中心、低空飞行、模拟飞行、水上漂流、4D影院等新兴业态,初步形成水陆空全方位旅游体验格局。投入60亿元在长江半岛、庙沱半岛、凉江半岛打造红色兼休闲为一体的“水、陆、空”主题乐园。成功开发“四渡赤水”VR战争游戏项目,真实再现1935年红军长征“四渡赤水”战役,体验人数达5万余人。依托丙安古镇红色文化旅游资源,规划打造丙安长征小镇,配套建设红色文化讲习所、红军客栈、红军街、旅游配套服务设施等。

  坚持发展“红色+绿色”经济。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将红色文化、生态旅游资源结合起来,打造红与绿交相辉映的赤水旅游主旋律,推进红色资源与园区、城区、景区和竹城、丹霞城、休闲旅游度假体验城、大数据康养城有机整合、统筹融合发展,运用科技推广、线路连接、产品捆绑等方式,加快红色文化旅游项目包装、商品开发和品牌宣传。截至目前,建成工业旅游网点6个,开发出了丙安红、红赤水桫椤妹、黔老翁晒醋、竹韵等特色旅游商品300余个。

  2019年,赤水成功创建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旅游业成为全市的重要支柱产业,红色旅游散发出强大的活力。

  赤水市丙安古镇保护与旅游扶贫开发项目结合农村“三变”经验,以入股、入社等多种模式,带动大批贫困户参与项目建设,提供了更多的就业机会,让群众成为发展红色旅游业的主人翁,激发了红色旅游产业的内生动力。2019年赤水市全年旅游总收入231.67亿元,旅游总人次1925.7万人次,其中红色旅游总收入37.5亿元,接待人数约为750万人次,让数万市民群众成了旅游扶贫的参与者、受益者,带动4000余户1.3万余名贫困群众依靠旅游脱贫致富。

  赤水人民正奋力谱写着美好幸福的乐章,坚守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走出一条“红绿”交相辉映的特色发展之路。

附件:

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