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专题专栏 > 全国红色旅游

讲好红色故事,突出国防特色,深挖红色资源——天津市平津战役纪念馆红色旅游发展典型案例

发布时间:2021/11/18
来源:社会司
[ 打印 ]

  平津战役纪念馆(以下简称“平津馆”)紧紧围绕发挥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功能和作用,结合自身工作实际,深挖红色资源,不断促进红色旅游产业健康发展。

  平津战役纪念馆是全面展现平津战役伟大胜利的专题纪念馆。199482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决定在天津修建平津战役纪念馆,并责成北京军区牵头,会同北京市、天津市共同完成建馆工作。19951129日工程奠基,1997723日建成开馆。平津战役纪念馆占地面积4.7万平方米,建筑面积1.4万平方米,由胜利广场、主展馆、多维演示馆和军威园四部分组成。平津战役纪念馆有馆藏文物8000多件,其中,国家一级文物16件,每件文物背后都有一个鲜活的革命故事。平津战役纪念馆自开馆以来,共接待国内外各界观众2100多万人次,其中,接待党和国家领导人50多位,省部级以上党政军领导5000余人次;香港、澳门及各省市参观团、视察团1000多个。

  平津战役纪念馆先后被授予全国文明单位、全国职工职业道德先进单位、全国文化工作先进集体、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先进单位、全民国防教育工作先进单位、全国红色旅游工作先进单位、全国青少年教育基地、国家4A级旅游景区、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第十四届全国职工职业道德建设标兵单位;天津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天津市国防教育基地、天津市科普教育基地、天津市“花园式”单位、“津门新十景”、天津市最受市民欢迎的精神文明建设项目等60多项荣誉。

  党的十八大以来,平津战役纪念馆设定了“一二三四五六”的奋斗目标和工作思路:突出一条主线——搞好新形势下的爱国主义和国防教育;实现两个目标——国家4A级景区,全国文明单位;改善三个环境——和谐的内部环境、良好的外部环境、可持续发展的市场环境;提升四个功能——立体式讲解功能、高科技演示功能、信息化传播功能、全方位展示功能;打造五个基地——现役军人报国励志的基地、复转军人继承传统的基地、青年学生健康成长的基地、中外游客了解天津的基地、市民群众践行天津精神的基地;强化六条措施——抓班子、带队伍,抓学习、强素质,抓管理、保安全,抓市场、增效益,抓宣传、营氛围,抓活动、创品牌。

  讲好红色故事,专题临展为红色旅游提供常新素材

  平津战役纪念馆作为革命类专业军事展馆,在办好主展览的同时,还根据形势的需要,从选题策划、资料整理、展览形式、讲解业务等方面着手,推出了一批又一批主题鲜明、内容丰富,让观众看得懂、听得进、记得住,触动内心的临时展览。

  近年来,平津战役纪念馆原创、合办临时展览90多个。在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之际,平津战役纪念馆尽力彰显红色教育基地功能,深入挖掘教育资源,缅怀在战争中献出生命的革命先烈和民族英雄,先后创作推出《为抗战呐喊——中国共产党与抗战文艺》《抗战中的经典战役》《抗战名将》等15个以抗日为主题的展览。在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中国共产党建党95周年之际,平津馆先后推出《中国革命第一枪》《长征路上的女红军》《四渡赤水出奇兵》《遵义会议纪实》等12个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展览。2017年,平津战役纪念馆紧紧抓住建军九十周年契机,先后推出《八一军旗升起的地方》《井冈山——中国革命的摇篮》《八路军、新四军浴血奋战纪实》《钢铁长城强军梦》等一系列展览。2018年,平津馆创作推出了“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专题”“抗日战争专题”“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专题”三大类,共12个精品展览。其中,原创展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全体党员学习贯彻宣传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展》《信仰的力量——重庆渣滓洞纪实大型图片展》《抗日烽火在京津冀燃烧》等专题展览。在天津解放70周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之际,平津馆推出《大地丰碑》《可爱的中国》《共和国不会忘记》等专题展览。

  突出国防特色,军事文化一条街为红色旅游营造浓厚氛围

  平津馆将部队共建单位捐赠的59130加农炮、83122榴弹炮、66152加榴炮、63107火箭炮、81122火箭炮、59100高射炮、59式坦克、62式坦克、63A式水陆坦克、63式履带式装甲运输车等一批大型兵器展品陈列在馆区内外,倾力打造国内独一无二的“军事文化一条街”。这些兵器展品体量壮观、种类齐全、观瞻震撼,它们都是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装备的主力,为祖国的国防事业做出了积极的贡献,其自身价值和展出后的社会价值不可估量。

  据统计,平津馆“军事文化一条街”共陈列大型兵器展品19件,总长度400多米,每月都有超过5万人次的观众和本市市民专程前来参观并合影留念。“军事文化一条街”为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红色声音,打好意识形态领域主动仗提供了鲜活教材,创出了军事文化和国防教育品牌,更为红色旅游营造出浓厚的氛围。

  深挖红色资源,文创产品为红色旅游做出更大贡献

  在天津市委宣传部、市文化和旅游局的大力支持下,平津战役纪念馆被定为全市三家文创产品试点单位之一。为出精品,平津馆文创团队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有关文物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深挖平津战役文物背后的故事。通过设计精巧、独具匠心的文创产品,让平津战役精神走进观众的心里,带回观众的家中,通过内含丰富寓意深刻的文创产品,讲好红色故事,传播中国声音,打赢新时期的平津战役。

  创新驱动促进平津馆迅速发展。2019年,在国家文旅部主办的全国红色旅游文创产品和红色旅游演艺创新成果大赛上,平津战役纪念馆报送的16件原创红色旅游产品中的8件(套)荣获“全国红色旅游文创产品大奖”,成为各省市报送参赛产品中获奖最多的单位。作品包括平津战役益智棋、军威多功能尺、珍爱和平丝巾、创意文具套装、DIY手工模型、平津战史系列曲别针、平津战役系列胶带纸以及平津战役胜利纪念碑水晶笔。

  在首届“天津礼物”旅游商品大赛中,平津战役纪念馆选送的“平津味道”和“平津战役益智棋”两款文创产品喜获殊荣。

  “平津味道”山海关汽水是由平津馆“馆企合作”打造红色文创产品的全新尝试。这款定制饮料是名副其实的“红色”饮品,配料为山楂,瓶身设计以红色为主基调,从里到外散发着浓郁的红色文化气息。巍巍山海关是平津战役胜利的起点,战士们由山海关奔赴前线之时,正是河北地区特产漫山遍野红山楂结出硕果之时,创意也由此而出。与此同时,平津馆研发出“为了和平”“平津战史”“全民国防”“学生用品”四大类文创产品。每个系列在分析观众需求的基础上,又分为工艺品摆件类、文具类、生活用品类、明信片类、纪念币类等若干种类,种类繁多,特色鲜明。

  为确保平津文创产品形成独有的文化品牌,并增强其品牌的含金量,平津战役纪念馆申请专利,加强知识产权保护,设计制作本馆VI品牌识别系统,进行商标注册、软件著作权登记等,有效提升原创产品的品牌创造、运用、保护、服务和管理能力,在每件产品上印制logo、二维码、展馆介绍以及相关文物信息,扩大平津战役纪念馆的宣传影响力。

附件:

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