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专题专栏 > 全国红色旅游

让遗址成为弘扬民族精神的生动教材 ——山西省大同市平型关景区红色旅游发展典型案例

发布时间:2021/08/13
来源:社会司
[ 打印 ]

  平型关大捷遗址位于山西省大同市灵丘县城西南,千年古隘平型关东侧,遗址范围8.6平方公里。近年来,灵丘县不断加大保护开发力度,着力打造以红色平型关为龙头的文化旅游品牌,加快推进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工作。

  让遗址成为弘扬民族精神的生动教材

  平型关大捷遗址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八路军出师华北抗战打的第一个胜仗的历史旧址,1961年被国务院批准为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是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国家国防教育示范基地、全国100个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和30条红色旅游精品线路之一,2014年入选第一批国家级抗战纪念设施、遗址名录。目前,遗址内有平型关大捷纪念馆、乔沟主战场、平型关关口、乔沟门区、115师指挥所、林彪聂荣臻临时住所、老爷庙、烽火台等历史遗存11处。

  近年来,以纪念馆为核心的平型关景区充分发挥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国防教育基地、红色旅游景区(景点)特殊教育功能,将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及“三基”建设等作为开展宣教活动的重要抓手,充分利用革命纪念日、重大节日在广大干部群众和青少年中深入开展爱国主义教育、革命传统教育和理想信念教育,不断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平型关大捷纪念馆文史研究部副主任毛春桃从事讲解工作已有7年,他说:“一场战斗中所传达出来的精神需要不断传承。不管处于什么历史时期,都应当铭记当年战士们在平型关抛头颅洒热血,为今天和平美好的幸福生活所作出的牺牲。他们留给我们的精神永远是我们的宝贵财富。希望每一位参观过平型关大捷遗址的人,在日常工作中,能够以大局为重,团结协作。遇到困难,有攻坚克难的决心和信心。”

  作为“全国中小学生研学教育基地”,平型关大捷纪念馆以“传承平型关精神、坚定理想信念、感受革命光荣历史,激发学生对党、对国家、对人民的热爱之情,提高中小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宗旨,准确把握新时期中、小学生教育要求,立足山西、面向全国,对广大青年学生开展专业化、系统化、特色化的研学教育,共培训各地中小学生2万人次。据了解,景区自2008年免费开放以来,年接待游客达到60万人次,平型关大捷正以其特殊的历史地位和彰显的伟大民族精神,成为激励一代又一代炎黄子孙团结一心、奋发进取的不竭动力。

  目前,景区规划面积79.8平方公里,以红色革命教育为主线,以先进军事文化为内涵,以现代科技为支撑,集教育、体验、休闲、娱乐于一体的平型关军事文化园正在如火如荼地建设中。

  旅游与农业融合促进精准脱贫

  灵丘县以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为统领,全速推进东部以觉山寺、唐河湿地公园为重点,南部以平型关国家有机农业公园为龙头,西部以平型关大捷纪念馆为核心,北部以空中草原景区为主题的四大旅游片区建设,围绕“红、古、绿”三色资源探索“生态旅游+美丽乡村+有机农业”的模式,为贫困群众开启旅游脱贫新通道。

  近年来,灵丘县政府加大资金投入,以平型关大捷纪念馆为核心,加速推进平型关国家有机农业园和平型关大捷遗址沿线红色风貌旅游区建设,利用当地得天独厚的历史条件,将红色旅游开发与易地扶贫搬迁工程、美丽乡村建设相结合,努力建设集红色教育、非遗传承、农耕文化为一体的旅游大景区,打造食、住、行、游、购、娱为一体的综合性旅游产品,形成一三产业共同发展的特色模式,带动农民在不离地、不失业的情况下持续增收。

  在平型关大捷115师687团的设伏地小寨村易地扶贫搬迁点,建成了沿街商铺40余套,办起了“红色留念”“玫瑰缘”“荞这一家子”等独具地方特色的风味一条街,配套建设了红色景观及群众剧院、农家客栈等,打造集红色教育、民俗旅游、非遗传承、农耕文化为一体的旅游景区,带动搬迁户年均增收5000元以上。在平型关关口附近的关沟村,以长城文化为核心,同步建设了“平型关下第一村”景观石、城墙垛等,打造集餐饮、住宿、休闲、观光、旅游为一体的红色文化村,带动搬迁户年均增收3000元以上。

  在平型关国家有机农业公园建设的基础上,启动了旅游专线建设,将唐河沿线的山水秀美景点、文物古迹、有机社区、特色村落有效串联,构筑覆盖20多个乡村旅游景点近100平方公里,逐步打造了以平型关国家有机农业园为总架构的“古建游、山水游、休闲游、有机游、乡村游、灯会游、节庆游、红色游、通航游”等乡村旅游品牌,努力实现“景点旅游”向“全域旅游”的转变。

  打响红色平型关旅游品牌

  自2006年起,灵丘县连续举办了十三届平型关文化旅游节,打造灵丘旅游品牌。文化节以“红色平型关”品牌为龙头,以县城传统庙会、物资交流活动为基础,开展红色文艺进景区、旅游推介会、高保利演唱会、外国篮球表演赛、篝火晚会、实景演出、空中草原摄影赛、民俗非遗文化展演等丰富的活动,全面展示灵丘县深厚的文化底蕴和历史遗产、自然景观等旅游资源,将平型关红色旅游与传统文化交流相融。2019年文化节期间,灵丘举办了首届民宿论坛,推出国庆70周年《灵丘风景美如画》专题片、“灵山秀水——这就是灵丘”主题摄影展,进一步打造平型关旅游品牌。

  以绿化、亮化、净化、美化为着眼点,强化景区基础设施改造项目建设,完成了《灵丘县平型关大景区总体规划》的编制,积极推动国家4A级旅游景区创建。2019年,平型关景区投资1080万元,完成了平型关大捷纪念馆基础设施改造项目建设,修建景区游步道、生态停车场、景区旅游厕所及智慧旅游建设;积极推动白求恩特种外科医院旧址陈列布展提档升级和消防安全保护工程,石矾村359旅旅部旧址、上北泉村杨成武将军临时住所和明代内长城敌楼、墩台等文物保护工程项目落地;争取资金开工兴建游客服务中心、红色教育报告厅等以纪念馆为核心的文化遗产保护利用。

  随着景区业态的不断丰富,产品体系的完善,景区游客人数和旅游收入逐年递增,2019年全县红色旅游景点共接待游客100余万人次,其中仅平型关景区共接待机关团体、企事业单位1000多家、省内外游客61.8万人次,引领全县的红色旅游发展。

附件:

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