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专题专栏 > 全国红色旅游

树立“两弹”精神丰碑,助力贫困群众奔小康——四川省梓潼县“两弹城”红色旅游发展典型案例

发布时间:2021/08/13
来源:社会司
[ 打印 ]

  中国“两弹城”景区位于四川省绵阳市梓潼县长卿山脚下,曾是原九院(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院部旧址、中国核武器研制的秘密基地、“三线建设”的重要支点。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建于20世纪60年代后期,是我国继青海之后第二个核武器研制基地的总部。1969年院部机关从青海搬迁至此,1992年搬离梓潼迁至绵阳科技城。在这23年中,中物院人先后组织完成了29次核试验的实施、原子弹氢弹的武器化与定型以及新一代武器研制攻关等国防科研内容。“两弹一星”功勋奖章获得者于敏、王淦昌、邓稼先、朱光亚、陈能宽、周光召、程开甲等杰出科学家及张爱萍、李觉等将军都在此留下了足迹。至今,仍保存着大礼堂、办公楼、档案馆、模型厅、情报中心、邓稼先旧居、将军楼等16720世纪60年代建筑物及防空洞、国魂碑林等众多纪念物,成为孕育、发展和传承“两弹一星”精神的重要基地。在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中,被列入全国100大文物新发现之列。

  中国“两弹城”景区相继建成“两弹”历程馆、三防教育馆、“两弹模”型馆等,形成了爱国主义教育、红色文化研学旅游、演艺文化旅游等一批特色旅游产品,成为广大游客怀旧体验、休闲度假、红色旅游、拓展训练的首选之地。

  中国“两弹城”景区先后被授予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防科技工业军工文化教育基地、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全国社会科学普及基地、全国第八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全国第二批工业遗产、国家4A级旅游景区等荣誉称号,吸引着游客纷至沓来,探秘“两弹”真迹,追寻强国历史,传承“两弹一星”精神,续写爱国主义时代篇章。2019年,景区累计接待游客人数超过50万人次。

  近年来,景区把“两弹城”建设作为坚定理想信念的政治工程、弘扬民族精神的文化工程、推动脱贫攻坚的富民工程、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民心工程,着力打造特色鲜明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

  创新爱国主义教育 树立“两弹”精神丰碑

  “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力协同、勇于登攀”是“两弹精神”的最好诠释。近年来,中国“两弹城”景区大力完善爱国主义教育体系,先后开展了纪念原子弹爆炸成功49周年、邓稼先90周年诞辰、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我国第一颗氢弹爆炸成功50周年等系列活动120余场,创新举办“两弹一星”原创诗歌诵读、首届中国

  “两弹一星”艺术大展、《核盾之歌》中国诗人蜀道行(两弹城)等采风创作活动20余期,为深度挖掘和传承“两弹”精神提供了不竭的动力和强劲的正能量。

  与此同时,景区还以“我们的节日”为时间主线,精心设计系列常规主题活动;以参观人群为目标对象,量身定制参观线路和讲解内容。尤其注重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模式创新,重点推出了以弘扬“两弹一星”精神为主体的中小学生研学实践课程和国防教育军事夏令营等体验活动。

  近年来,“两弹城”景区还与四川省、绵阳市、梓潼县文化主管部门、高校、文艺社团等合作,完善了景区创作演艺团队。景区拍摄的专题片《生如夏花》感人至深;自编、自导、自演的情景剧《隐形的丰碑》《在烈火中永生》受邀到多地演出,被中共四川省委组织部评为好课程;情景宣讲《英雄丰碑》经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审定为景区实景演出、红色文化进校园的重要内容;原创大型话剧《国魂》被中共四川省委组织部、省委宣传部联合推荐为“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推广项目,并进入中央党校汇报演出;配合相关部门和机构完成《双百人物——邓稼先》《邓稼先》《廉洁四川——邓稼先》《巨响1964》《那些年,我们正年轻》《向天》等反映我国“两弹一星”研制和“三线建设”影视片的拍摄与制作。其中,电视剧《向天》被国家广电总局推介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百部展播作品”。

  聚焦精准脱贫攻坚助力贫困群众奔小康

  2016年以来,“两弹城”景区建立贫困村、贫困户“绿色通道”,组织贫困村党支部、村委会到景区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参观教育活动50余场,免费接待贫困人口1万人次以上。同时,景区还向贫困村派出“两弹一星”精神宣讲小分队20余次,举办科普、“两弹元勋”展示活动20余场次,深入乡镇、村社和田间地头宣讲30余场次,深入乡村小学为贫困儿童、留守儿童开展专场展览和宣讲10余场次,聆听宣讲近万人次,并为贫困儿童赠送书籍、学习用具总价值达20余万元。

  为深入推动“景区+扶贫”模式,“两弹城”景区在制订发展规划和建设项目时优先考虑所在村的产业融入和造血功能,景区项目建设和日常运营用工最多的是贫困户闲置劳动力,景区产业布局参与互动最多的也是贫困户。

  文旅融合共建共享红色旅游更加火红

  景区严格遵守文物保护法规,划定现存文物保护范围,健全革命文物保护机制,聘请专家指导文物保护项目,组织专业团队开展不可移动革命文物研究,扎实推进文物本体的文化属性、历史价值、重大事件、经典故事、口述资料的调查、收集和整理,建立革命文物资源数据平台,推进数字化保护计划,启动实施革命文物保护修复和预防性保护项目。“两弹城”景区依托革命文物资源,加快构建红色旅游精品线路体系,实施红色旅游研学基地、红色旅游融合发展示范区建设项目。正在建设红色旅游研学营地项目一期工程投资30080.92万元。该项目采用“文化+旅游+N”模式,利用“两弹”研制基地遗留的大量基础设施和珍贵文物,通过保护开发,将“两弹一星”文化融入红色旅游,使爱国主义教育与研学旅行有机结合,形成新型研学旅行线路和红色经典景区,被专家评价为“四川文旅融合的新亮点”。

  51年前,著名科学家王淦昌、朱光亚、于敏、陈能宽、周光召、程开甲、彭桓武、郭永怀、邓稼先等万余名科研人员来到梓潼县。他们在没有资料,缺乏试验条件的情况下,靠自己刻苦学习,反复摸索掌握尖端技术,最终成功研制出原子弹和氢弹的设计方案,留下了宝贵的“两弹精神”。

  2013年以来,中国“两弹城”景区先后投资2亿多元,完成了宏德大桥、纪念馆出入口通道、105国道和302省道连接线、游客接待中心等大型工程项目建设;投资4000余万元,完成了“两弹历程馆”“邓稼先旧居”“王淦昌旧居”“三防教育馆”四个现场教育展馆建设,累计征集展陈图片资料2万多份,文字资料500多万字,原子弹、氢弹、华龙一号、玲珑一号等实物模型以及其他珍贵文物3000余件。同时,投资超过5亿元的研

  学旅游营地、绵阳三线建设博物馆和航天体验馆建设也在积极推进中,预计2024年可投入使用。

  同时,景区还围绕绵阳市“三线记忆·革命激情”文旅品牌,打造四川省红色旅游典范,为县域经济发展提供新的支撑。目前,一期研学营地建设项目已近尾声,二期建设正在全力推进。“两弹城”景区所在地长卿村,已率先实现贫困家庭全部脱贫,昔日封闭紧锁的小山村已成为道路四通八达、产业结构优化、人民幸福安康的富裕村。

附件:

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