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专题专栏 > 能源保供工作专栏 > 2021-2022年供暖季能源保供

张北柔直移交国网华北分调,冬奥保供进入临战状态

发布时间:2022/01/30
来源:电网头条
[ 打印 ]

  111日,张北柔性直流电网试验示范工程正式移交国网华北分部调度控制中心,标志着为期18个月的调试过渡期平稳收官正式归调,华北电网各项冬奥保电工作准备就绪进入“临战”状态。

  作为创造了“十二项世界第一”的国家电网名片——张北柔直工程归调后,一方面进一步提升华北电网资源优化配置能力,实现张北地区清洁能源多点汇集和灵活消纳,开创大规模可再生能源友好接入的新模式。另一方面为首都北京和即将召开的北京冬奥会提供坚强、充裕的绿色能源保障,每年可向北京输送140亿千瓦时新能源,将北京全年用电量的十分之一转变为清洁电能,助力在奥运史上首次实现所有比赛场馆100%绿电供应。

  华北电网新能源装机规模居区域电网首位,是国家电网实现“双碳”目标的主战场之一。自2016年至今,在国调中心、国网特高压部等总部相关部门的指导下,国网华北分部与国网冀北电力、国网北京电力、中国电科院(9.610, -0.03, -0.31%)、国网经研院、南瑞继保、华北电科院等相关单位通力协作,张北柔直工程按期、平稳、优质移交调度运行。冬奥期间张北柔直电网将采取四端双极全接线运行,最大程度发挥绿色电力供应作用。

  此前,国网华北分部与参建单位全力攻克柔直启动调试、电磁建模仿真、运行风险管控等难题,释放送电潜能。一是安全高效推进柔直工程调试和投产运行。组织召开近百次启动协调会和技术研讨会,出具调度执行方案近20本,完成柔直配套交流工程调试近10项,配合完成柔直本体调试试验700余项。协同冀北公司推动配套新能源高质量投产,于2021年底前促成共计438万千瓦新能源机组并网发电。二是攻关“大规模新能源+四端柔直电网+受端交流电网”电磁建模仿真难题。基于本地国产化ADPSS仿真平台,在国网公司调度系统首次完成了交直流混联系统的全数字电磁建模及应用。一方面,克服模型模块多、通信复杂、配置参数数目庞大的挑战,完成涵盖16台高压直流断路器模型、60余个控制保护模块、超过8000条通信链路的数字孪生建模。另一方面,开展大规模新能源集群建模,完成已投产场站90余个机型的新能源及SVG控制器实测建模与校核,以及列入电源规划方案的全部25座新能源电站电磁建模,总装机610万千瓦。三是大幅释放张北柔直电网送电潜能。针对柔性直流电网运行灵活的特点,创造性地提出自适应电网运行拓扑结构的稳控策略,可自动适用柔直电网不同运行方式,在安全稳定控制系统实现了拓扑电网与实际物理电网的有机结合。开展40多种交直流运行方式、190多种交直流故障电磁暂态分析工作,将张北柔直最大输电能力由调试期间的180万千瓦提升至350万千瓦。四是主动挖掘、全力消除柔直电网运行风险。开展宽频振荡专题研究,提出合理化建议并落地实施,解决了非全相、出串、500千伏断面失电等工况下的振荡失稳问题。基于电磁仿真发现了部分工况下送端孤岛电网失去电压支撑、健全极功率转带不正确等运行风险,通过现场控保程序改造升级消除安全隐患。推动柔直控保增加低压限流策略,减小了柔直贡献的短路电流,解决了柔直接入后近区交流电网短路电流超标的问题。

  下一步,国网华北分部将持续助力公司做实、做优、做亮张北柔直国家电网名片,探索送端新能源、柔直电网、丰宁抽蓄的协同优化控制方法,实现风光储多能“跨时空有机互补”,将张北柔直电网打造成新型电力系统构建示范工程,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华北力量”。

 

附件:

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