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专题专栏 > 全国农产品成本调查

农产品成本调查70周年专题之四十八 | 安徽:农调户和农本工作者的故事

发布时间:2022/12/02
来源:价格司
[ 打印 ]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每到丰收季,广袤的江淮大地上便呈现出一幅和谐的乡村丰收画卷。画卷中,不仅有忙于秋收的农民,还有一群默默耕耘在农产品成本调查一线的人们。他们用脚步丈量农情,用笔尖践行初心。正是他们,一笔一划为农业生产记录下了最质朴的第一手数据,每一个农本调查数据的背后,都离不开他们的执着坚守和默默付出。

  四位农调户的故事

  (一)滁州市阮本华:一个村主任的农调情怀

  武岗镇康合村位于安徽省滁州市全椒县城西南面,是典型的半山半圩,素有“稻米之乡”的美称。 

阮本华(右一)与大家交流登记簿记账心得

  2013年9月,时年46岁的康合村村委会文书阮本华,成为原安徽省物价局定点农本调查户,并于半年后被“委任”为点长,负责全椒县粳稻品种的调查记录工作,这一干就是近10年。

  他熟悉农业生产,具备一定记账功底,又勤于参加培训,认真研读记账说明。由他登记的原始农户记账簿字迹工整,核算准确,质量较高。同时,他还充分发挥点长作用,主动帮助指导其他农调户登记账簿,及时向市里反馈片区农作物情况。2018年,他当选为村党支部副书记,主持村委会工作,尽管工作繁忙,他依然坚持以一名普通农调户的身份做好记账工作,不敷衍,不马虎,用实际行动充分诠释了一个村主任的农调情怀。

  阮本华用心、用情记好农本账,既是农调户的贴心人,也是成本队的好助手,曾先后被评为省级优秀农调户和市级优秀农调户。2020年8月27日,国家发展改革委价格司到全椒县调研时,专门到武岗镇康合村,深入田间地头查看稻谷长势,并召开座谈会,与阮本华等农调户亲切交谈,询问农业生产和成本收益情况,现场查看农户登记簿,充分肯定其调查记账工作。

  (二)安庆市汪昌品:近半个世纪的坚守

  汪昌品是安庆市太湖县城西乡幸福村农民,今年75岁,农业生产经验丰富,讲话实事求是,记账清楚明白。 

汪昌品(右一)与农本工作者交流田间情况    

  他自上世纪70年代起成为一名农调户,协助农本调查工作近半世纪,对农本调查工作有着深厚的感情。他熟练掌握“日工农活天天记不忙,开支费用及时记不忘,生产物资分摊记不误,固定资产折旧分年记不漏”的“四不”记账法,真正做到“收入数量真实,种植面积真实,上报数据真实,市场价格真实”。多年来,他报表争先,质量第一,并总结出农调户记账的“五个要”,即业务要精,记录要勤,数据要准,分摊要合理,报表要及时。

  2008年,汪昌品劳作时扭伤了腰,当地成本队负责人专门上门探视。汪昌品说:“作为老一代农调户,我不怕记账琐碎繁杂,唯一的心愿就是尽心尽力做好这项工作,回报国家和社会。”

  (三)阜阳市肖登杰:因为热爱 所以坚持

  安徽省阜阳市阜南县龙王乡农调户肖登杰,现年73岁,自1984年成为农调户以来,始终默默无闻、不辞辛苦,在农产品成本调查工作岗位上无私奉献。2017年,肖登杰被评为“安徽省农产品成本调查工作优秀农调户”。

肖登杰(中)被评为全省优秀农调户    

  多年来,他不仅本人坚持认真登记调查品种各环节的生产成本、开支费用等情况,还主动帮助其他农调户做好登记簿记账工作。每次均能提前保质保量上报农产品成本调查数据和其他相关材料。2005年5月的一天,他在田间做完农活返家途中,不慎从桥上跌落,摔成重伤,差一点丢掉性命。在医院病床上他依然完成了当期的农产品成本调查数据。

  肖登杰说:“我从1984年开始成为一名农调户就深深地喜欢上了这项工作。多年来,我已经把自己当成农产品成本调查队伍的一名正式成员。我不是为了报酬,完全是出于热爱和感情。只要身体允许,我会一直干下去。”

  (四)庐江县何玉春:心有大爱 情系农本

  何玉春是庐江县白湖镇的一名农调户,同时也是白湖镇调查点的点长,承担早籼稻、粳稻的直报调查和常规调查,以及专项调查任务。自加入农本调查队伍以来,他坚守岗位、默默奉献,一干就是11年。

何玉春下田开展农产品成本调查    

  走访农户、下田调查都是何玉春的工作日常。十多年来,他细心精准地记录每一项数据,报表从未出错。白湖镇调查点共有3户农调户,且中老年人居多。何玉春总是耐心地与他们沟通,帮助登记数据。年初,他便入户了解春耕备耕情况,总结上一年水稻产量,仔细分析比对台账资料,帮助调整优化当年种植结构。从播种到收获,他经常走田间转地头,核实肥料价格,了解机械作业价格,成本、收益各项收支都一笔笔记录下来,及时上报。

  何玉春心有大爱,情系农本。十余年间,从不计较个人得失,始终保持认真细致、任劳任怨、吃苦耐劳的工作作风,为当地农本调查工作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好男儿情系农本 有志者奋斗无悔

  晨光熹微,刘峰已备好资料启程下乡;天色已暗,刘金亮才拖着满身疲惫回到单位;屏幕前,彭华聚精会神,反复核算着眼花缭乱的数据;农户家中,杨祖华侃侃而谈,耐心指导农调户关注记账重点……这些只是安徽农本好男儿们最平常的工作缩影。他们常年走在田埂上,叩开农家门,做着同样的事,怀着同样的愿——那就是从一家一户的“小账”出发,算好农业发展的“大账”,把农本调查服务国家粮食安全和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大文章做好做实。

  (一)淮南市刘峰:农本调查战线的“拼命三郎”

  “认真做人,踏实做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是刘峰同志的人生信条。他将人生最宝贵的年华献给了他所热爱的农本事业,默默耕耘,不求回报。

刘峰在田间查看蔬菜长势    

  回想刚从事农本工作的时候,所有数据都是手工填写、测算,通过拨号上网将数据上传到省里。随着时代进步,全国农本软件上线,大家亲切地称其为“小萝卜”,而现在使用的农本软件早已更新了N版。刘峰深感只有不断学习新知识、新技术、 新方法,才能成长为一名合格的农本人。

  淮南市粮食类调查点设在凤台县,选取的3个调查乡镇距离市里有70多公里,乡镇间的距离也有30公里。为及时准确完成调查任务,掌握第一手数据,刘峰总是在农闲时迅速组织开展调查,一天奔波百余公里,早已习以为常。蔬菜调查点的经营模式为自行采摘送到批发市场销售。刘峰也总是提前沟通,选择农调户不忙或者雨天休息的时间去走访,结束后回到单位往往已是满天星辰。

  厚积才能薄发。在刘峰的带领下,淮南市成本调查监审局多次荣获国家和省级农产品成本调查先进集体称号。他用责任和担当诠释着一名农本工作者的初心使命,以智慧和汗水写就了淮南农本事业的精彩篇章。

  (二)阜南县刘金亮:农本工作的“四会”能手

刘金亮(右一)询问了解玉米生长情况    

  阜南县发展改革委刘金亮同志多年如一日,奋斗在岗位上,奉献在事业中,把自己磨炼成农本调查工作的“四会”能手。一是会调查,不断提升工作能力。坚持做到“眼勤、嘴勤、手勤、腿勤”,经常深入调查点,面对面指导农调户记账工作,帮助他们更好地掌握农本调查基础知识,做到“不错填、不漏填”。二是会核算,确保调查数据质量。阜南县农本调查点多面广,品种季节性强。刘金亮采用“成熟一个、调查一个、上报一个”的方法,严格把关、仔细核算,准确掌握气候、田间管理、农资价格、收购价格等因素对农产品成本收益的影响,确保调查数据质量。三是会分析,发挥调查数据作用。刘金亮善于结合农村经济、农业生产、农民生活问题适时开展专题调查,深入田间地头捕捉“三农”动态,及时撰写上报专题调查报告和政务信息。材料有情况、有数据、有分析、有建议,数字真实、准确,为全县农业发展提供了宝贵的参考性意见。四是会写作,讲好农本调查故事。刘金亮充分利用业余时间读书看报,积累资料,不断扩展知识储备,提高政策理论水平,增强文字写作能力,笔耕不辍书写农本调查一线的感人故事,以“强农有我”之志谱写“乡村振兴”之篇。

  无论什么时候,刘金亮的心中总是装着农本调查事业,访农户、跑田埂,往往下去一身汗,回来一身泥。他始终发扬吃苦耐劳的老黄牛精神,在实践中锻炼和磨砺自己,用赤诚初心和辛勤汗水诠释了自己对农本调查工作的无限热爱。

  (三)当涂县杨祖华:二十余载农本情缘

  杨祖华同志2000年起担任当涂县物价局成本调查队队长,成为农本战线的一员,从此与农本调查结下了不解之缘,一干就是22年。

杨祖华(左一)指导农调户填写农产品成本调查协议书    

  农本调查是一项非常艰苦细致的工作。多年来,他勤勤恳恳、任劳任怨、爱岗敬业、求真务实,每一次上报数据都慎之又慎、反复审核,确保调查数据质量。

  农本调查是一项需要不断学习的工作。全省培训、集中汇审……杨祖华抓住每次机会虚心向同行学习请教,一本农本调查工作教材也不知道翻了多少遍。通过多年实操,他熟练地掌握了农本软件填报方法,深刻理解了核算指标内涵和勾稽关系。曾受邀参加全国中籼稻集中汇审,并承办2021年安徽省中籼稻集中汇审工作。

  农本调查是一项需要倾注心血的工作。每年调查品种虽然相同,但调查工作并不是简单的重复。由于杨祖华长期从事农本工作,农业种植流程对他来说再熟悉不过,每道农事活动的数据他都心中有数。他经常入户查看记账情况,还在每个调查点选出文化程度较高的农调户担任点长,确保原始数据不错记、不漏记。

  默默耕耘,总有收获。杨祖华多次获评国家和省级农产品成本调查优秀个人,以及马鞍山市物价系统先进个人、当涂县优秀共产党员等多个荣誉称号。

  (四)五河县彭华:农本工作的守望者

彭华认真审核蔬菜成本调查数据    

  2008年底,彭华成为农本调查战线的一名新兵,尽快熟悉业务成为当务之急。为把好数据质量关,彭华从三方面着手:一是抓培训。趁农闲时节组织农调户培训,讲解注意事项,总结存在问题,安排下一步工作。二是多交流。在工作之余,通过电话、微信与农调户交流农作物长势、农产品与农资行情等情况,收集基础资料。三是查“作业”。重点是查看农调户记账是否及时、费用分摊是否合理,发现问题现场纠正。为改进五河县农本调查工作,彭华根据县种植业结构现状,申请调整更新调查品种。进一步优化人员结构,将年富力强、业务熟练的乡镇农技员纳入农本队伍。重新规范了记账表格,降低出错率,进一步提高了工作效率。

  彭华将每年的数据及时反馈给农调户,帮助农调户了解农作物成本收益,及时调整种植结构,增加收入。近年来,他撰写的农本信息为当地政府制定涉农政策提供了参考,在农业保险理赔等方面也发挥了积极作用。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 14年的辛勤付出让彭华收获良多,也让彭华下定决心,继续为农本调查工作高质量发展做出应有贡献。

附件:

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