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专题专栏 > 全国农产品成本调查

农产品成本调查70周年专栏之四十二 | 临汾:我和农本调查

发布时间:2022/11/24
来源:价格司
[ 打印 ]

  农产品成本调查工作靠的是一个个耐得住寂寞、守得住真实,四季更替、始终如一的农本人。多年来,在市、县、村农调人员的共同努力下,临汾市的农产品成本调查工作取得了丰硕成果。为了挖掘更多、更有意义的 “我和农本调查”的故事,临汾市发展改革委在市、县、村两级历年来从事农本调查工作的农本工作人员、农调户中开展了“我和农本调查”主题征文活动。今天我们就来认识这些农本工作人员、农调户,听听他们的故事。

  用行动诠释初心和使命

  王喆同志,女,1966年出生,大专学历,从1988年毕业至今,一直从事农产品成本调查工作。

  多年来,她下乡600余次,指导农户搞好原始记录,上报各种汇总报表150余份,分析报告90余篇,专题调查60余篇,监测报表400余份,从未出过任何差错。

  2017年6月,省成本监审分局董书有主任带队来洪洞县进行小麦生产成本和收益调研,到辛村乡屯里村农调户赵诚心家走访。刚一进门,赵诚心的儿子急忙迎上去叫王喆同志,“姑,你们来了,快坐”,便急急忙忙出去了。这一举动使省队的领导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赵诚心说:“别管他,我来给你们汇报”,汇报了小麦投入、收益各个环节的记录情况。

  刚结束,赵诚心的儿子火急火燎地提着一个袋子说:“姑,这是刚从地里摘的,给你尝个鲜。”省成本监审分局的同志们也愣住了,“王喆这是你亲戚家?”

  赵诚心老人接过来话茬,“我们比亲戚还亲”。接着又说,“我是个残疾人,经济拮据、生活困难。2008年大儿子订婚时急需3000元,她知道后把钱送到家中。不久,她来调查时得知,我老伴在临汾住院,又送来2000元。2011年二儿子结婚,2013年二儿子媳妇生孩子,她都是在来调查时得知的,又是借钱又是看望,我真是不知说什么好。她说:‘啥也别说了,把咱的报表填好了,就是对我们工作最大的支持。’”

  省成本监审分局的同志们感慨道“百闻不如一见,我们基层工作的同志就是这样用爱做农本调查的。真是了不起!”

  她三十多年如一日做好一件事,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一心一意扑在工作上,刻苦钻研业务工作,勤勤恳恳、敬业奉献、乐于助人,在平凡的工作岗位默默奉献。她的事迹多次受到了省、市领导的高度赞扬,也多次获得“全国农产品成本调查工作优秀个人、全省成本调查工作先进工作者、全市物价工作先进工作者、县‘三八’红旗手、‘巾帼建功’标兵”等称号。

  奋楫笃行守初心,踔厉奋发向未来

  争做新时代农本人

  张菁华,2009年9月被聘用为山西省临汾市襄汾县汾城镇高家庄村村委主任助理。在村工作期间老百姓总夸赞地说“咱村村官干事总有一股子牛劲!”2014年,她考录为临汾市物价局成本调查监审分局的一员,将这股牛劲用在了农产品成本调查工作上。

  她在学习交流中成长为业务上的行家里手。“新竹高于旧竹枝,全凭老干为扶持”。短期内她能够担起农产品成本调查的担子,得益于在农产品成本调查工作中奉献了一辈子的几位恩师,恩师们的言传身教、倾囊相授,更加坚定了“干一行,爱一行”的信心。

  由于农产品成本调查工作专业性、技术性很强,需要掌握农业生产、农村经济、统计调查、会计核算、价格理论、财务审计等多方面专业知识。她更注重在干中学,学中干,遇到问题及时从专业书籍中学习理论,查找研究相关的政策规定,市场变化趋势,请教恩师在农本调查中的好经验、好做法,一有空就认真梳理、归纳、整理工作日记。

  她在干事担当中历练为工作上的冲锋队员。她始终秉承“把本职做好,小事做精”的信念,特别是农产品成本调查条件艰苦,任务繁重,技术性强,工作难度大,对调查人员的政治素质、业务水平和工作态度都有较高的要求,尤其要耐得住寂寞,忍受住辛苦,只有这样才能了解到农民种地的真实成本,才能采集到真实的数据信息。

  勤沟通,做农调户贴心人。多了解,做农调户纾困人。敢担当,做疫情防控急先锋。练本领,做农调数据把关人。用行动坚守初心,用实干担当使命,始终以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好干部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对标农业高质量发展要求,农本调查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提升自我调查能力,增强调查质量,争做新时代的农本调查员,为服务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精业笃行争做表率 踔厉奋发赓续初心

  孟慧,女,中共党员,1987年11月出生,山西安泽人,大学本科学历,工商管理、金融学双学士学位,2010年9月参加工作,同年11月进入山西省临汾市安泽县成本调查队工作。十多年来,始终保持无私奉献、勤勤恳恳、任劳任怨的工作态度,在农本调查工作岗位上默默奉献,为安泽县农产品成本调查事业做出了突出贡献。

  在平时的工作中,她深知,农产品成本调查数据是否准确,关键在农调登记户的日常登记原始记录,也就是调查的第一手资料。而第一手资料又相当繁杂,从产品的备耕到产品的销售完毕,从备耕、播种、施肥、浇灌、打药、除草、收割、晾晒、粮食入库或销售完毕,每道工序的用工时间、数量、金额等都必须及时准确记录,否则就会出现忘记、漏记、错记等问题,如出现这些问题就会直接影响调查数据的准确性和真实性,导致向政府提供的数据虚假,造成严重后果。

  对于这样一项繁杂艰辛的工作,报酬低、责任大,有些农户曾经表示不愿干,特别是在农忙季节,农户辛勤劳动一天,已十分劳累,还必须坚持做好当天的记录。她认为农调工作是一项连续性的工作,必须要保持登记户的稳定性。

  为做好登记户的稳定工作,她坚持做好深入细致的思想工作,向农户反复讲清农本工作的重大意义,讲清搞好农调登记工作对国家、集体和农民的好处,讲清农调工作对国家的作用,从而进一步提高了农调户的思想认识,由不愿报逐步转变到自愿报、主动报,为农本工作提供了珍贵的第一手资料。

  多年来,她始终能很好地完成各项调查任务,就是紧紧把握住了“早安排、巧工作、严把关、高标准”四个环节,坚定不移地做好农本调查这篇大文章。

  尧都区小麦调查户王茂云的点滴体会

  通过几年的农产品成本调查,我深深体会到:农产品成本调查是反映农业经济效果、调查和研究降低成本、实现增产增收的措施和途径,成本调查给国家提供农产品成本依据、产量依据,更能使小麦种植户总结经验、精打细算、提高产量。

  几年来,我将自己种植小麦的真实、准确的成本数据上报给区发改局,使政府部门掌握第一手农业成本数据,便于研究节本增效的方案。

  我村地处山区,种植小麦水分靠天。积累了成本调查的经验后,我就在抢农时、施肥料、自留种子上做文章,多方面节约成本。去年雨水多,地都下透了,我抢抓时机,精心管理,旱地小麦创历年最高收成,亩产近千斤,这就是成本调查带来的增收功劳。

  今后,我在调查工作中,继续坚持抱着严肃负责的态度,尊重客观事实,做好成本记录,为小麦种植节支增效做出更大的贡献。

  青春无悔 奉献农本事业

  张莎菲,女,今年50岁,襄汾县汾城镇张高村村民。她从2017年开始从事农产品成本调查工作,至今已在这个岗位上连续工作了6个年头。主要承担着小麦、苹果两个品种的常规调查任务和农户存售粮情况调查、农户购买农资情况调查、农户种植意向调查等专项调查工作。

(张莎菲正在认真记录化肥和农药的使用情况)

  6年来,张莎菲同志凭着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不断刻苦钻研,练就了过硬的业务能力和勤恳扎实的工作作风,在平凡的岗位上书写着不平凡的农调人生,为农产品成本调查工作做出了较大的贡献。

  农产品成本调查工作整天与数字打交道,别人都认为这项工作枯燥、乏味,但张莎菲说:“我出生在农村,成长在农村,我要把农业最真实的成本数据上报给国家”。

  为了做好报表,张莎菲同志始终按照“真实有效,及时上报”的原则开展工作,在与县成本调查监审所工作人员交谈时,她说:“现在社会对数据的质量要求特别高,我一定要做到对我报送的数据负责,也算是为社会尽了自己的一份力量”。

  让农本调查薪火相传

  “认真做好农本调查,是本人应尽之职责。”在翼城县中卫乡吴寨行政村大坪自然村的农本调查户黄文普的认知里,调查工作很重要,它关系着国计民生,关系着国家经济发展,所以在他成为农本调查户的那天起,这句话便成了他的座右铭,他时刻以这句话提醒着自己,是一种鞭策,也是一种信念。

  “我虽然文化程度不高。但是,我深知农本调查户要求有责任心,要清晰记录好每一笔账。”自上任起,黄文普从一笔一划开始了自己的农本调查记录工作,是翼城县农本调查工作中典型的“守灯人”。为了记录好农业调查品种每个环节发生的费用和用工以及收入等情况,黄文普常常守在田间地头,对小麦、生地、玉米、棉花、红薯、大豆、油葵、蔬菜等农作物定期进行仔细检查和记录,对数据进行全面整理和分析,并及时上报。

  “哪样物资可以少买点?怎么种植产量高一点?什么时候卖出,收益会多一点?”随着数据记录得多了,黄文普开始分析起了数据,还会和乡邻交流心得,带动大家一起节约成本、增加收入。

  黄文普的头脑里满满都是农业信息,在他的心里装着对农本的热爱,是农产品成本调查的“资料库”。他把每年的农业生产活动中的化肥、农药、种子等农资购买及劳务、机械作业等支出,以及粮食、蔬菜等农产品的销售收入,即时发生,即时分门别类地记录在笔记本上,然后再归纳整理填写《全国农产品生产成本调查登记簿》,在做好自己生产成本信息登记的同时,他还利用走亲访友、茶余饭后闲暇之余,不失时机地,注重收集其他农户的生产成本信息,以及农资、农产品市场价格行情价格走势。

  “我填报的所有农产品成本调查数据都是真实、准确的。”黄文普说。多年来,他严谨求实,勤奋刻苦,以饱满的工作热情、扎实的工作作风投入在农本调查工作中。2017年,考虑到身体原因,无法继续胜任田间地头细致的调查记录工作,黄文普开始鼓励并引导儿子黄俊义加入农本调查工作。

  “一开始,我并不愿意,觉得这项工作耗时费力也不挣钱,后来在父亲的苦心劝说下才勉强同意加入。”他的儿子黄俊义说,在实际接触后,他才日益感受到这项工作的重要性,也愈发坚定了未来像父亲那样守护好农本调查第一手真实数据的信念。

  质量是农产品成本调查工作的生命,保障农产品成本调查数据准确可靠是农产品成本调查工作的神圣职责。

附件:

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