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专题专栏 > 全国农产品成本调查

农产品成本调查70周年专栏之三十七 | 扬州:农产品成本调查70周年纪实

发布时间:2022/11/18
来源:价格司
[ 打印 ]

  农产品成本调查是价格管理中一项重要的基础性工作,也是新中国成立后开展最早、持续性最好的调查统计工作之一。该项工作始于1953年,经过近70年的发展,农产品成本调查工作逐步走向成熟和完善。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坚持以助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持续加强各项工作,为促进我国农业健康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五十年代初期,扬州地区在部分县对农产品中的粮食作物生产成本进行调查,从1963年起农产品成本调查工作进入常年性的定点调查,建立了用工、成本和产量等原始记录。此后,为适应农业体制改革进行不断调整和完善,1984年,扬州市和各县(市、区)物价及有关部门都设有专(兼)职农产品成本调查员,及时指导和帮助调查点搞好农产品生产成本调查记录,分摊核算、汇总调查资料、综合分析、逐级上报。历经70年发展,农产品成本调查已经形成了调查制度健全、调查范围广泛、覆盖品种齐全、指标参数准确的科学调查体系。

  严把数据质量关,不断提升农本调查工作水平

  真实、准确,是农产品成本调查工作的生命;切实保障数据质量,是各级成本调查机构的立足之本。扬州农本调查人员坚决贯彻落实成本调查政策要求,始终把数据质量放在第一位,争取社会的广泛认可,不断提升农产品成本调查工作的科学性、权威性。

  目前,扬州调查户数共计52户,承担的农产品成本调查任务有常规调查和直报调查,品种包括油菜籽、小麦、粳稻、规模生猪、设施蔬菜。专项调查包括农户种植意向调查、农户存售粮情况调查和农户购买农资情况调查。成本调查坚持“组长领导,会计(记账员)负责,平时记录,年终核算”制度,共有登记、审核、汇总、上报等4个环节。为确保每个数据有出处、经得起推敲,始终注重加强基础数据台账建设,坚持自我审核与交叉互审相结合,通过纵向审核、横向比较、逻辑对比的方式严把数据关,有效提升了成本调查质量。

2011年开展设施蔬菜成本调查

  江都区大桥镇农调户李肇坤,1984年参加农产品成本调查工作以来,一直担任嘶马点的组长。近40年来,他在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同时,注重加强对嘶马点全体组员的指导,如实记载农业生产数据,深入分析当季农产品生产特点和生产形势,集体审核汇总上报数据,高效完成农产品成本调查工作。2007年,李肇坤被表彰为省级先进农调户。

  聚焦服务乡村振兴,形成翔实农本调查数据库

  近年来,扬州市价格主管部门紧紧围绕党委和政府中心工作,扎实开展农本调查,通过全面、及时、准确地反映农业生产成本效益变化情况,先后形成了《扬州市农产品成本调查资料汇编》《扬州市农产品成本调查信息合集》等翔实的农产品成本调查基础数据,为各级党委政府科学制定农业补贴、农业保险等涉农政策提供了重要数据支撑。

  近年来,扬州在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的征程上,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大力促进化肥和农药减量增效,积极助推种植、养殖行业蓬勃发展,加快培育“农业+”等新模式新业态,推动农业与文化、旅游、康养等融合发展,有效促进了农业增效、农民就业、农民增收。

  紧扣扬州农业特色,有效提升农本调查影响力

  农产品成本调查网络点多、面广,各地依托农产品成本调查网络,围绕农业现代化进程,加快结构调整,延伸产业链条,拓展多种功能,分析当地特色产业发展前景,引导农民发展特色高效农业。据不完全统计,扬州历年开展调查的特色品种达30多个,为促进当地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发挥了积极作用。

2014年开展茶叶特色农产品成本调查

2015年开展奶牛特色农产品成本调查

  扬州紧紧围绕农业发展中的重点、焦点问题,着力提升农本调查工作水平,选择有地方特色、有发展潜力和较高经济效益的名、优、特、新农产品,将仪征茶叶、宝应莲藕、高邮罗氏沼虾、江都花木等地方农产品纳入调查范围,把农本数据作为服务农业发展的主要抓手,先后形成了《仪征市茶叶种植成本收益调查》《宝应县荷藕种植成本效益分析》《罗氏沼虾养殖的“喜”与“忧”》《循环利用变废为宝——江都农户张正经的绿色农业发展启示》《蛋鸡养殖遭遇近20年最差行情亏损严重》等多篇调研报告,使“死数据”变成“活情况”,再转化为“好建议”,较好地发挥了农产品成本调查的社会效益。

附件:

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