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专题专栏 > 全国农产品成本调查

农产品成本调查70周年专栏之三十三 | 丽水:听听松阳“记账人”的故事(附视频)

发布时间:2022/11/08
来源:价格司
[ 打印 ]

  为让社会各界更多地了解和支持农产品成本调查工作,更好地总结工作经验,在全国农产品成本调查70周年之际,让我们带着大家一起走近农本调查这一少为人知的领域,走进松阳县农本调查工作第一线,了解松阳“记账人”多年坚守的故事。

  走近农产品成本调查

  ●什么是农产品成本调查?

  农产品成本调查,是指各级人民政府价格主管部门按照统一的调查制度,对农产品生产经营成本、收益及相关经济指标进行调查的行政活动,是制定主要农产品最低收购价格、农业补贴、农业保险等政策的直接依据。

  走进松阳农本调查工作第一线

  松阳县是丽水市唯一一个农本调查工作县,目前,县级承担的调查项目有种植意向、农户购买农资和存售粮情况三个专项调查任务,晚稻种植、大规模生猪养殖和特色农产品茶叶种植成本三个常规调查任务。

  松阳县在9个乡镇街道13个村设立农本调查点,涉及农本调查户共37个,通过与相关部门及时沟通、定期走访农调户,按实际情况对农调户进行调整,确保农调点、农调户的生产、生活水平和经济收入在当地具有代表性,可以真实客观地反映当地农产品成本。

  在调查工作中,指导农调户做好农本调查登记工作至关重要。县发改局农调工作人员定期深入农村调查点,对使用农调户登记簿过程中碰到的问题、在登记汇总过程中遇到的难题,进行面对面地指导,及时帮助解决难点和疑惑,使农调户上报的数据尽量真实准确地反映出实际种养殖状况,确保数据科学、完整和准确。

  同时,依托建立的数据库,结合实际,对每项调查结果进行具体分析研究,及时发现问题,并提出解决对策和建议,供政府决策参考。

  一串串看似简单枯燥的数字,实则意义重大。它们不仅直观反映农产品种养殖成本、种植意向等情况的变化,也记录下了松阳县农业变革乃至社会经济变革的历程。

  松阳农本“记账人”:谢坛标

  谢坛标是松阳县发改局在古市镇十五里村设立的农产品成本调查点的牵头户,于1999年开始从事晒红烟种植成本调查工作,是松阳县从事农本调查时间最久的调查户。他勤勤恳恳,很快就摸清了农本调查的不少门道,出色完成了各项调查工作,并通过数据指导调整化肥配比,从而提高了晒红烟的质量和产量。凭借着专业素能及踏实肯干的工作作风,2016年他又被选聘为茶叶和籼稻的牵头农调户。

  他从事农产品成本调查工作近24年,曾经在一次走访中说“只要国家需要,我就会一直干下去”。这样朴实无华、没有过多修饰的话语,却道出了一个农本工作者的责任和坚守。

  松阳县的农本调查工作,离不开松阳县的农本人几十年如一日的坚守和兢兢业业。正是因为他们的认真与执着,努力完成每一项调查任务,松阳县农本调查工作才交出“本本”明白账,让松阳县的农产品成本调查工作成为服务农业生产的“助力器”,政策制定的“工具书”,应对疫情灾害和恢复生产的“探测仪”,为制定相关农业政策,促进价格总水平稳定和加强价格监管做出了积极贡献。

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