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专题专栏 > 全国农产品成本调查

农产品成本调查70周年专栏之二十六 | 黔西南:走进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农本调查第一线

发布时间:2022/10/28
来源:价格司
[ 打印 ]

  【编者按】农产品成本调查是调查核算我国主要农产品生产成本情况的行政调查活动,是了解我国农业生产成本收益最主要、最权威的渠道。这项工作始于1953年,在全国农产品成本调查70周年之际,国家发展改革委价格司开设专栏,带着大家一起走进贵州省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农本调查工作第一线,了解黔西南州“记账人”“农村引路人”多年坚守的故事。

  调查员守好“责任田”

  兴义市发改局四级调研员陈荣灿同志从事农本调查工作已有35年,他说:“和其他工作相比,农本调查工作相对繁琐,大家都不愿意接这个活,但我接下来了”。

  这一干就是三十五年,三十多年来他一直走村串户奔走于乡野田间选择确定调查户。10个调查品种74户农调户,分布在十几个乡镇、街道办,制表、收表、汇表、核算、审核、上报,一张张看似简单实则繁琐的表格、一个个让人眼花缭乱的数据,都是他辛劳工作的缩影。

  这位老同志三十五年来没有过一句怨言,始终勤勤恳恳,忠于职守,是系统里的“业务能手”和全省农本调查培训的老师。

  调查户当好“领路人”

  当我们走进调查户姚明朋的家中时,他正接着电话说“油菜一亩只需要买4两种子,你们不要买多了”,正值秋收,稻谷收割完就要种油菜了,村民们都在咨询种植油菜的各种事情。

  姚明朋说:“我小时候跟着家里人下田干活,十八岁开始自己种水稻”。他从事农业生产40多年,农本调查工作15年。翻开他的记录簿,每一笔成本开支都有详细记录。他成立的农村合作社也多次获得“市级龙头企业”“州级龙头企业”称号,还成为“兴义市农本调查示范点”。他说“记录农本一举三得,一是清楚自己的盈亏,二是可以为市里提供农本第一手资料,真实准确数据,三是通过控制成本可以带领村民们一起种植实现增收”。

  附近的村民告诉我们,以前种水稻一不注意就是亏损,白忙活,田都大片荒着,没人种,而姚明朋通过自己的丰富经验推广高品质优质稻,种出来的是国家一级米、特级米,村民们跟着广泛种植,每亩至少有500元的净利润。村民们都把他誉为“农民种植的领头人”、“村民增收的引路人”    

  调查队打好“组合拳”

  谈经验。贞丰县农本调查队员通过查阅养殖户档案资料进一步核实生猪疫苗、医药和防疫耗材、水电、生产工具的消耗和副产品销路的数据,掌握仔猪、生猪存出栏、能繁母猪存栏等,探索养殖模式并因地制宜进行推广。

  摸规律。贞丰县农本调查队员每月都要到窦万山、李佳喜和周明才等人的养殖场实地调查生猪养殖经营情况,收集账目资料核实生猪养殖成本。通过调查,研判出每年猪价3至4月份价格下跌、购买率下跌的规律。具体原因主要是本地居民的腊肉、香肠未吃完,但到6至8月份又是购买喂养年猪的最佳时期,农户购买率高,市场需求明显增加,仔猪销售价格均有涨幅。因此建议养殖户根据市场规律,科学制定生猪存栏和母猪繁育计划,有效规避了市场价格峰谷,为增加养殖效益提供了市场指导    

  选品种。当调查队员走进中籼稻、玉米调查户曹杨必进家中,他拿出一叠叠厚厚的农产品成本登记本,上面工工整整记录着成本支出情况。从事农本调查工作已经十年的他说:“以前要下地做很多活,耕犁地、除草、收割等,都需要人工完成,现在都由器械完成,人工成本减少了,生产效率也提高了”。通过记录,可以找到产量最高的水稻和玉米品种,再反馈到农业农村部门和相关乡镇,在来年切实优化品种选择和产业布局,也是反映农本调查为民增收的具体体现    

  正是有了这些坚守岗位、任劳任怨的农本调查人员,勤劳踏实、默默耕耘的调查户,才让黔西南州农本调查工作成为服务农业生产的“推进器”,组织农业生产的“风向标”,制定农业补贴政策的“指挥棒”。

  他们没有惊天动地的事迹,只有鲜为人知的几十年如一日的坚持和坚守。他们用忠诚和实干谱写了一曲奉献者之歌,用苦干和汗水为黔西南州的农业发展注入了生生不息的力量,他们真正是农民增收、农业增产、保供稳价的积极的贡献者

附件:

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