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专题专栏 > 落实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和接续政策 > 政策解读

进一步发挥重大项目牵引和政府投资撬动作用 稳经济接续政策加紧细化落地

发布时间:2022/09/23
来源:政研室
[ 打印 ]

  国新办5日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了近日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的稳经济一揽子政策的接续政策措施。据介绍,国务院出台的新的19项接续政策措施,涉及供需各个方面,各部门正抓紧细化出台新的举措。这些举措的落实落地,可以与前期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形成组合效应,发挥聚合作用,针对当前经济运行存在的问题精准施策,实现宏观调控预期效果。

  财政部部长助理欧文汉介绍,在扎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出台后,财政部从4个方面推动各项政策措施落地见效。一是进一步加大留抵退税政策力度。自7月1日起,将批发和零售业、住宿和餐饮业等7个行业纳入政策范围。1月份至7月份,累计办理退税2.06万亿元,更多市场主体享受到政策红利。二是加快财政支出进度。截至7月底,中央对地方转移支付已下达9.17万亿元,具备条件的资金已全部下达到位。三是加快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发行使用。截至8月底,已累计发行专项债券3.52万亿元,用于项目建设的额度已基本发行完毕。四是支持中小微企业纾困解难。

  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在3000亿元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已落到项目的基础上,再增加3000亿元以上额度,并要求依法用好5000多亿元专项债地方结存限额。人民银行副行长刘国强介绍,8月26日,3000亿元已全部完成投放,支持重大项目超900个。在此基础上,再增加3000亿元以上的额度补充项目资本金,有助于更好发挥有效投资“补短板、调结构、稳就业、带消费”的综合效应,支持经济恢复发展。下一步,将与有关部门一道,按照市场化、法治化原则,扎实推进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有关工作,加快资金支持,抓好项目对接,更好落地见效。对5000多亿元专项债地方结存限额,国家发展改革委副秘书长杨荫凯介绍,今年新的一批地方政府专项债准备项目清单,总体上能满足5000多亿元限额存量的发行需求。

  商务部部长助理李飞表示,将从3个方面持续加力狠抓落实:一是多措并举稳外贸。加快推进跨境电商、市场采购贸易方式等新业态新模式发展,积极支持新能源汽车等重点产品出口,畅通外贸企业抓订单渠道,为企业参展、洽谈提供更多便利,帮助企业提升汇率等风险应对能力。二是加大力度稳外资。抓紧推出促进制造业引资、设立外资研发中心等新一批稳外资政策,加强全流程服务和全方位保障,推动一批重点外资项目落地,鼓励国家级经开区等平台更好发挥引资带动作用。三是积极有效促消费。进一步促进汽车、家电等重点领域消费,加大针对性纾困帮扶力度,支持餐饮、住宿等行业恢复发展,在严格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持续办好消费促进活动,积极打造消费新场景,完善城乡商贸流通体系,大力推动农村消费。

  “要发挥重大项目的牵引和政府投资的撬动作用。”杨荫凯表示,下一步,要根据“十四五”规划的102项重大工程和国家重大战略等明确的重点建设任务,选择具备一定收益水平、条件相对成熟的项目,以多种方式吸引民间资本积极参与。鼓励符合条件的民间投资项目发行基础设施领域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支持民间资本通过PPP等方式参与盘活国有存量资产,鼓励民营企业通过产权交易、并购重组等方式盘活自身资产,鼓励回收资金用于新的项目建设。

  杨荫凯表示,将督促各方面抓住三季度施工黄金期,加快项目建设实施,尽快发挥投资的效益,推动中央内预算投资、地方政府专项债券以及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协调配合,共同发力。(记者 陈果静)

附件:

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