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专题专栏 > 开发区高质量发展

开发区 全力打造高水平对外开放新高地

发布时间:2022/11/18
来源:鹤壁日报
[ 打印 ]

  2021年对外贸易进出口达23.5亿元,总量全市第一;实际利用外资2.6亿美元,总量全市第一。2022年1月至8月,鹤壁经济技术开发区货物贸易进出口达16.9亿元,实际引用省外资金36亿元……为全市稳住外资外贸基本盘,扩大对外开放提供了有力支撑。

  “近年来,开发区围绕打造更高水平对外开放新高地,大力实施开放合作扩容增效行动,推进招商引资提质、开放合作提效等,加快推进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先后获得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电子信息类)、国家金属镁产品质量提升示范区、国家镁加工产业示范基地等国字号荣誉”。10月25日,开发区管委副主任刘保菊介绍。

  建强服务平台,开放步伐更加坚实

  强力推进综合保税区“建、管、营”一体化建设。开发区坚持“边申、边建、边招”工作思路,启动建设2.87平方公里的鹤壁综合保税区。

  在硬件建设方面,主卡口、内卡口、2.1万平方米的2栋公共保税仓、4300平方米的查验中心、查验场地、9700平方米的综合服务大楼工程均接近尾声,已能满足口岸作业和行政办公的需求。

  在引进产业方面,高质量储备了京东跨境电商、中外运园区运营、广西万生隆物流分拨中心等一批产业生态项目,进一步实现平台优势叠加,推动外向型经济高质量发展。

  擦亮国家电子信息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品牌。开发区鼓励海昌科技等发展潜力较大的本土企业参加厦门投资洽谈会、上海国际进口博览会等,开拓国际市场。

  加快推进河南鹤壁国际电子信息产业园建设。以申建该园为契机,构建电子信息产业开放程度高、研发能力强、服务效率高的国际产业园,引导企业集聚,打造新时期高质量外资集聚的重要载体。

  完善制度保障,投资环境更加优良

  开发区建立区领导联系重大项目推进制度,每个重大项目确定一名县级干部直接联系,定期现场督查督办解决问题。

  同时,建立投诉受理制度,出台《鹤壁经济技术开发区外商投资企业投诉工作办事指南》,明确区招商服务局受理范围、受理条件、协调处理方式与流程等,负责受理外商、台商、港澳商投资企业及投资各方的投诉和建议,保障外来投资者权益。

  严肃查处不作为、乱作为等影响投资环境的行为,近三年来无外商投诉情况。

  建立外经贸企业“服务官”制度。开发区有关负责人定期赴结对子的企业调研,做到第一时间解决和回应外商企业反映的问题。深化“放管服”改革。

  该区围绕实现“一网通办”前提下的“最多跑一次”目标,全面实行“一口受理”“一表申报”“一窗办结”“容缺办理”等模式,办结时限由10个工作日压缩至3个工作日甚至当场办结,网上申报率达96%以上。

  持续招大引强,开放格局更加清晰

  开发区聚焦“汽车零部件与电子电器、光电子、镁基新材料”三大主导产业,围绕建强主导产业链条卡点落子、招大引强,青岛海尔、广州工控、广州无线电等头部企业落户开发区,总投资110亿元的海尔轻量化产业园项目顺利实施,总投资50亿元的鹤壁综合保税区、总投资50亿元的中原光谷、总投资20亿元的镁业小镇等重大项目加快建设,三大主导产业、N个专业园区、一个对外开放平台的“3+N+1”的开放发展格局初步形成。“下一步,我们将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新发展理念,加快推进开放创新,提升对外开放水平,全力将开发区打造成全市乃至全省对外开放新高地。”刘保菊说。

附件:

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