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专题专栏 > 开发区高质量发展

萧县经济开发区:坚持区域联动加速融入长三角

发布时间:2022/09/29
来源:萧县县委宣传部
[ 打印 ]

  近年来,萧县经济开发区抢抓长三角一体化、淮海经济区协同发展、皖北承接产业转移集聚区战略机遇,努力在省际毗邻地区合作发展、省际跨区域合作发展、淮海经济区区域经济合作发展上争排头、当示范。

  坚持高位推动,打造发展平台。科学规划产业发展载体,以经济开发区、张江萧县高科技园为基础,打造产业发展平台,建设高端智能制造、新材料新能源、电子信息、汽车零部件、互联网信息技术等园中园,持续提升协同创新能力,加快培育特色产业集群。张江萧县高科技园是上海张江在全国合作建立的唯一县级示范基地,2020年底园区获评首批“安徽省际产业合作园区”,已建成10.5万平方米产城融合社区,2021年启动凤城项目和产业转移转化基地建设。入园企业从最初需要产业基金股权注资引导入驻,转化为受张江高端平台吸引主动入驻,累计入驻企业92家,其中萧县久有基金股权投资企业17家,投资7.4亿元。落户企业中获批高企6家,高企培育企业2家,省科创专板挂牌企业4家,规上企业12家。

  坚持区域联动,推动协调发展。围绕“一带引领(萧国大道经济发展带)、三轴联动(皇藏大道产业转移轴、符离大道产研一体服务发展轴、徐州淮北快速通道产城一体融合轴)、多点推进”思路,结合区位、资源、人口等特点,打造联动发展的“桥头堡”。加快建设欧盘路、永兴路等对接徐州五环路的交通路网,推进县城东部片区一体化发展战略,加快形成双城对接、一带撬动、多组团呼应、多产业发展、多动力叠加,内外区域一体化发展的扇面扩展格局。

  坚持深度融合,全面对接徐州。突出东向发展,主动融入徐州都市圈。根据产业发展现状,在发展首位产业和传统产业的基础上,明确功能定位,积极培育发展新材料、装备制造2大主导产业。20213月,萧县与徐州市泉山区签订了深化合作协议,从拓展招商合作、共建产业园区、共创党建品牌等10个方面携手发展,园区重点发展机械装备制造业、高新技术产业和现代物流业。目前,开发区入驻长三角企业130多家,其中徐州企业90多家。

附件:

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