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专题专栏 > 开发区高质量发展

内蒙古对开发区闲置资源要素进行全面起底 “全覆盖”“零死角”年底前完成集中整治工作

发布时间:2022/08/30
来源:内蒙古日报
[ 打印 ]

  “为推动开发区资源要素集约高效利用,促进我区工业园区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高质量发展,将开发区打造成为现代产业体系的主要载体,自治区决定对开发区领域闲置资源要素进行全面起底。将全面起底2016年以来全区开发区待批项目、沉淀资金、土地利用、基础设施存量资产、停产企业和停建项目、园区各项指标方面情况。”819日,自治区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内蒙古自治区开发区闲置资源要素大起底工作方案》新闻发布会,通报了这一信息。

  节约集约发展是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开发区是项目建设的主战场,是土地、资金等要素集中地。但通过前期开发区以案促改工作发现,我区开发区仍然存在资金、土地等生产要素资源利用低效低质、闲置浪费现象。自治区党委、政府对开发区领域闲置资源要素起底工作十分重视,作出了一系列重要部署,多次专题研究,印发了《内蒙古自治区开发区闲置资源要素大起底工作方案》,明确了起底范围、工作任务、时间安排、工作要求、组织保障等五个部分。

  从起底范围看,我区将全面起底2016年以来全区开发区待批项目、沉淀资金、土地利用、基础设施存量资产、停产企业和停建项目、园区各项指标方面情况。待批项目方面,全面摸清开发区领域未开工项目及在建项目的待批事项底数,逐一明确具体审批权限责任部门、审批受理情况、完成时限;沉淀资金方面,全面摸清开发区领域沉淀资金底数,掌握资金结构、来源、余额、性质、使用、所属年度情况,按要求分类处置,限时办结;土地利用方面,全面起底开发区领域批而未供、闲置土地情况,按要求分类施策,推进消化处置;基础设施存量资产方面,全面起底开发区污水处理厂、渣场、标准厂房、集中供热、道路、管网等基础设施建设情况,推进闲置的基础设施、“半拉子”基础设施工程盘活利用;停产企业和停建项目方面,全面起底开发区停产企业、停建项目情况,起底工业园区僵尸企业、僵尸项目占用生产要素情况,建立台账,明确盘活时限,按期推进盘活工作;园区各项指标方面,全面起底园区(区块)各项经济运行指标,起底园区内已建成工业项目投资强度、亩均产值、亩均税收及容积率等各项指标。

  从工作任务看,按照工作部署,我区将对起底情况进行台账式管理,明确整改责任部门、整改时限、整改方式,分类推进整治工作,并建立长效整治机制。

  大起底工作自20227月开始至202212月结束,分三个阶段进行。宣传动员阶段,已经在7月份召开了开发区闲置资源要素大起底工作动员部署会议,安排部署开发区闲置资源要素大起底工作。排查摸底阶段,8月份完成全区开发区起底工作,要求各盟市制定落实方案,全面起底并建立自查工作台账,高标准高质量完成自查工作。集中整治阶段,联合相关部门及各盟市,根据问题台账制定整治措施,明确整治时限,全力推进整治,年底前完成集中整治工作。针对长期停产企业、僵尸企业和僵尸项目、园区基础设施的“半拉子”工程,争取在年内盘活、解决一批,力争三年内全部盘活。

  在工作推进过程中,一要充分摸清底数,二要精准施策整治,三要建立长效机制强化整治。加强与相关主管部门对接,摸清开发区各类问题底数,对自查不到位的盟市,要求“补课”“返工”,做到“全覆盖”“零死角”,高效全面完成开发区闲置资源要素起底工作。

附件:

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