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专题专栏 > 开发区高质量发展

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头屯河区)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1/11/15
来源:新疆网
[ 打印 ]

  新疆网讯(记者唐红梅)金秋九月,硕果累累。

  在工业企业的生产线,现代化机械设备高速运转;走进智能机械设备生产车间,工人在电脑显示屏前实现人机对话;再看各软件园区的研发基地,组组数据快速变换,推动数字化改变生活……这些场景的背后,折射出了五年来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头屯河区)经济发展的巨大变化。

  经开区(头屯河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牢牢扭住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全力推进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高品质建设、高标准营商,在新征程上不断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坚持新发展理念

  高质量发展跃上更高台阶

  推动高质量发展,就要以新发展理念为统领,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

  走进宝钢集团新疆八一钢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八钢”)的厂区,在“钢城”的智脑——管控中心的大屏上,全产业链、生产流程一目了然。

  如今的八钢已成为新疆产业链最长、产品品种最全、产能超千万吨级的钢铁企业。而这,也是经开区(头屯河区)工业经济发展的一个缩影。

  经开区(头屯河区)巩固提升八钢、金风等支柱企业,引进培育广汽、卓郎、正威等一批重大项目,填补疆内制造业多项空白,引领带动了全市乃至全疆先进制造业发展。相继建成运营新疆软件园、天山云计算产业基地、新疆国际电子商务产业园。云集华为、海康威视、科大讯飞等产业链企业2000余家,软件信息服务业和互联网产业规模双破百亿,“一城五园”数字经济发展格局初步形成。

  在国家级经开区综合考核中,经开区(头屯河区)排名连年跃升,2020年在全国218个国家级经开区居第48位,位居西北经开区前列。

  “经开区(头屯河区)营商环境优,让企业找到了发展新机遇。”新疆海睿纺服新材料有限公司董事长曲广新说,公司2020年在这里投资生产口罩及口罩原料熔喷布,经过区工信局等部门牵线搭桥,与铁建重工合作,拓宽市场。

  近两年,经开区(头屯河区)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把工作抓得更实、把措施落得更细。良好的营商环境是吸引力、竞争力,更是驱动力。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正构建新的产业生态,重塑新的发展动能。

  坚持高水平开放

  承载核心区建设取得重大成效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以高水平开放促进高质量发展。”进入新发展阶段,我们要顺应经济全球化发展大势,以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的对外开放,推动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

  经开区(头屯河区)把高质量发展融入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

  五年来,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集货建园聚产业”加速推进,建成中欧班列集结中心、多式联运中心,获批陆港型国家物流枢纽、全国中欧班列集结中心示范工程,全国首创中欧班列“集拼集运”模式,已开行中欧班列4600余列。

  不久前,乌鲁木齐跨境电商综试区在乌鲁木齐铁路口岸,举行了跨境电商B2B直接出口(9710)业务首批货物发运仪式,这将更好地推动本土企业借助跨境电商转型升级。

  2016年以来,综合保税区从“无”到“有”,建成12万平方米综保办公区、18万平方米标准化厂房、25万平方米商务楼宇,注册企业达到115家。

  在乌鲁木齐推进“两港一中心”的发展中,乌鲁木齐国际纺织品服装商贸中心被寄予厚望。目前,纺服中心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基本完成,各功能区建设有序推进,优易纱、同创城等项目加快建设,研发设计中心、园区服务中心即将投入使用。

  不拒众流,方为江海。

  经开区(头屯河区)坚定不移推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将继续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不断开拓合作共赢新局面。

  坚持高品质建设

  现代化国际化城区全面提质升级

  五年来,经开区(头屯河区)深化“产城融合”,加快推进新区建设,深化城市更新,加快完善“一港两核两带两廊”空间布局,深度融入乌鲁木齐都市圈培育。

  在高铁片区茶城投资的王彤彤说,经开区(头屯河区)的发展和服务都向国际化看齐,她在这里创业,也在这里享受高品质的生活。

  如今,高铁商圈、白鸟湖商圈、海鸿商圈、德港万达商圈繁荣,不断丰富完善商业消费业态,通过加速总部楼宇、商业综合体、展示交易批零中心、交通枢纽、集散中心集聚带动作用,形成人气聚集区、聚集带,也推动着商旅、文旅协同发展。

  在乌鲁木齐八大片区建设中,经开区(头屯河区)涉及三大片区。眼下,基础设施、市政配套、生态绿化和产业项目正在稳步建设。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

  在新的发展格局之下,经开区(头屯河区)正以更加主动的姿态、更加坚定的步伐,迈入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新天地。

附件:

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