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专题专栏 > 开发区高质量发展

天津经济开发区高质量建设区域营商环境

发布时间:2021/11/15
来源:天津市人民政府网站
[ 打印 ]

  作为全市和滨海新区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经过35年的建设,在建设营商环境工作上有很多经验和亮点。9月4日,从经开区管委会了解到,《天津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正式施行后,经开区将对标国际一流水平,实现高质量发展目标。

  整体部署优化营商环境

  据了解,为贯彻落实《条例》各项规定和要求,经开区对优化营商环境进行了整体部署。经开区企业服务局副局长宁巍介绍,目前,经开区正在着手成立经开区优化营商环境协调小组,由经开区主要负责人任组长,由分管政务服务和营商环境的负责人任常务副组长,各部门主要负责人为组员。下设专项组,分别为政务环境优化组、市场环境优化组、法治环境优化组、人文环境优化组、产业环境优化组。

  同时,经开区开始起草制定优化营商环境相关体系文件,通过组织保障、制度保障,确保经开区营商环境建设工作持续高质量开展。积极承接市、区两级下放的428项许可服务事项,推动“一制三化”改革2.0版各项举措落地,全面实施“承诺制”,进一步方便企业办事。提供窗口“管家式”全周期服务,拟订《经开区行政审批局“管家式”行政许可服务工作机制实施办法》,为重大项目提供全流程、专业化指导服务,打造全周期服务模式。升级改造在线综合客服,探索实行24小时全天候、“5+X”在线综合客服,进一步延长服务时长,提高网办率,做强做实线上代理。同时,客服系统收录企业客户信息,建立企业库,形成追踪服务机制,实现审批事项预判。深入推进落实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全面实行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大幅降低市场准入门槛,致力于构建统一开放、竞争有序、诚信守法、监管有力的现代市场体系,推动形成权责明确、公平公正、透明高效、法治保障的市场监管格局。

  建立三级企业帮扶体系

  经开区着力构建新时期“亲”“清”政商关系,建立三级企业帮扶体系。首先,由党委、管委会负责人带队,以上率下,成立服务组,具体对接区域内重点企业和项目,针对企业反映的问题,实行“一对一”帮扶,解决企业生产经营和项目建设中遇到的各类问题,促进企业健康发展和项目尽快投产;其次,针对区域内各帮扶企业,由全委各职能部门负责承接落实,各部门局长为责任人,设立专门的服务专员和联络员,深入了解企业需求,解决企业问题;最后,在完成规定动作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企业服务覆盖面,采用线上+线下多渠道入口,依托经开区“企业服务直通车”平台和“25201111”政务热线,以需求为导向,聆听企业需求,服务所有入区企业。同时,不断完善帮扶企业和项目数据库,及时将有困难的企业和项目纳入监控范围,安排专人进行追踪服务,对问题已经解决的企业及时予以调出,真正做到“企业有问题不撒手、企业没问题不插手”,形成内部覆盖全体干部、外部覆盖全域企业的“双覆盖”帮扶体系。

  据宁巍介绍,截至9月3日,经开区共收集企业问题1361个,其中已解决1252个。针对目前企业反映比较集中的经营成本、融资、人才招聘落户、产业配套、市场拓展等重要问题,组织各职能部门、各入区单位、各园区负责部门以人才对接、银企对接、产业对接、业务培训、政策宣讲等方式全年开展不少于48场主题活动,并切实解决企业发展过程中面临的共性问题,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

  促进和谐劳动关系构建

  经开区重视人才引育,促进和谐劳动关系构建。日前,经开区正式发布《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促进企业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支持办法》,举办多期“泰达人社政策知讲堂”系列专题活动。目前已办理落户手续发放准迁证1578张、发放调档函206张、接待受理各类业务咨询1360余次。依托校园招聘活动招聘校园人才,在京津两地12所高校举办落地招聘活动,吸引222家企业参加,提供岗位837个,线上线下接收人才简历4311份,累计5405名高校人才参与现场活动。依托七年行动计划培育技能人才,正式发布《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促进产业技能人才队伍建设行动计划(2019-2025年)》,分别从技能人才引进、培养、提升、激励、表彰、保障等方面,通过八项重点工程、四类支撑体系,实现经开区“1552”产业技能人才发展总目标。

  此外,经开区重视法治环境建设,积极引导区域内律师行业服务民营企业,组织经开区400余名律师开展“民营企业法治体检”工作。向1000家以上民营企业宣讲政策及法律法规,提升了民营企业对国家相关政策及法律法规的认识和了解。

  “泰达虽大,其命维新。我们始终坚持以开放、包容、共享、创新的态度来对待各项工作,全体干部也一直坚持着‘励精图大业、众志建新城’的美好梦想。”宁巍表示,相信在条例的指引下,一定能够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为建设更加繁荣宜居智慧的新泰达打下最坚实的基础。

附件:

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