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专题专栏 > 开发区高质量发展

黄石开发区十六项改革引领发展突围

2021/11/15 湖北日报

十六项改革引领发展突围

——黄石开发区·铁山区高质量发展观察①

  不改变行政区划,通过人员整合、职能调整,实现“1+1>2”。

  两年前,黄石开发区·铁山区通过一体化改革,成为黄石经济发展的领头羊。

  两年来,该区经济增速、招商引资、项目建设稳居全市第一。

  改革永远在路上。今年以来,黄石开发区·铁山区通过“镇(街)园一体”“一赛两评”等16项改革举措,打通难点堵点,引领发展突围。

  镇(街)园一体,激发活力

  大棋路沿线,绵延两三公里的汽车4S店片区,如今是黄石最大的汽车销售区。

  4月9日上午,金山街道党工委书记吴云龙来到4S店片区所在的明港村,了解汽车销售配套园项目进展,提出“抓紧对接,争取本月土地摘牌”。

  “过去,我们只负责征地拆迁等社会事务,招商引资、项目建设由区里统一调度。”吴云龙坦言,实行“镇(街)园一体”改革之后,肩上的担子更重了。

  3月12日,黄石开发区·铁山区在汪仁镇、太子镇、章山街道、铁山街道、大王镇等6个镇(街)挂牌成立电子信息、生命健康、新材料、临空经济、绿色经济等六大园区。

  金山街道辖区有东贝、三丰智能、三环锻压等先进制造企业,此次加挂智能制造产业园牌子,实行“一套班子、两块牌子、一体化运行”。

  根据“镇(街)园一体”改革方案,各镇(街)可根据园区定位,自主引进投资额2000万元以下的总部经济、文旅产业等项目;鼓励村(社区)盘活村级存量资产,自主发展门面经济、特色种植养殖业等,区政府在财税管理、人事薪酬等方面给予更大自主权。

  “过去,镇(街)没有经济考核指标,抓项目、谋发展动力不足。”区改革办有关负责人介绍,此次改革,旨在调动镇(街)积极性,与区直单位同向发力,合力做大做强产业链,建设专业化现代化园区。

  一赛两评,拼搏赶超

  “1月至2月,全区完成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88.7%,增速居全市首位,总量完成全年目标的4.5%。”3月20日,黄石开发区·铁山区“一赛两评”拼搏赶超擂台赛上,区统计局负责人交流发言。

  当天上午,擂台赛上公布了各镇(街)、园区前两月经济目标完成情况,以及区直单位服务企业、项目建设、民生服务等工作成效和短板。“我们将全力以赴扭转落后局面。”两名“后进”单位负责人上台表态。

  去年,黄石开发区·铁山区启动“一赛两评”,围绕“双千”包保、招工稳工包保、乡村振兴包保、优化营商环境4个主题,对30多家区直单位每月排名,每两月一次现场拉练,邀请服务对象、“两代表一委员”打分。

  “从擂台赛的效果来看,实现了考核实效、干部素质和工作积极性的有效提升。”黄石市委常委、开发区党工委书记、铁山区委书记吴之凌说,擂台赛将以往一年一次的被动目标考核,变为一年12次的主动工作竞赛,营造了拼搏赶超、奋勇争先的强大气场。

  今年,擂台赛再升级,把乡镇街道纳入,定任务、比进度、看效果。“围绕智慧园区、绿色交通、未来社区三大主题,年初晒项目谋划、年中比项目进展,年底看落地开工。”区党政办主任郑青介绍,在区直部门的考核中,赋予镇(街)一定的权重,检验“镇(街)吹哨、部门报到”是否落到实处。

  用改革的办法破解发展难题

  “公职人员在企业服务或调研时,确因工作需要,可接受企业的工作餐,并按相关规定和标准交纳餐费。”

  “把对企业的日常监管,与干预企业的正常经营区分开来;把行政审批、行政执法与故意刁难区分开来;把真心为企业服务的正常交往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区分开来……”

  3月18日,黄石开发区·铁山区出台规范政商交往行为若干意见,重点解决“亲而不清”和“清而不亲”等问题。

  构建亲清政商关系、解决要素制约、破解体制机制障碍,今年以来,开发区·铁山区相继推出16项改革举措,真正让改革激发内生动力。

  重点项目密集落地,水电气等要素保障凸显瓶颈,开发区·铁山区协调相关国企、平台公司资源和相关部门职能,拟组建生产要素保障局,提升园区硬件供给能力和水平。

  为拓宽人才招引渠道,该区正在组建招才引智局,与区人社局合署办公,力争3年内新增产业工人10万人、技能型人才1万人、学历人才(大学生及硕博生)1万人。

  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剑指“高效办成一件事”,聘任制公务员改革探索“人员能进能出、岗位能上能下、薪酬能高能低”……紧锣密鼓的改革事项,汇聚成引领开发区·铁山区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