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专题专栏 > 开发区高质量发展

广州开发区深化惠企政策兑现便利化改革, 推动政策红利及时惠抵市场主体

发布时间:2021/11/15
来源:中国政府网
[ 打印 ]

  2016年以来,广州开发区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将惠企政策兑现作为助企纾困、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的重要抓手,打造“兑现通”综合服务平台,大力推行政策兑现“一口受理、一网通办、限时办结、免申即享”,用制度和技术的办法主动为市场主体送政策、送资金、送服务。五年来,共兑现各类普惠型政策资金4万多笔,累计金额约200亿元,平均用时21个工作日,兑现效率比改革前提升4倍以上,有效破解政策不易找、申报多次跑等难题,大幅提升了市场主体获得感。

  一、一门整合,变分散管理为集中统筹。针对惠企政策涉及部门多、管理分散等问题,广州开发区明确由区政策研究室统筹全区惠企政策制定和兑现工作。在政策制定方面,提前开展政策需求收集和必要性评估,避免出现政出多门、政策内容交叉重复等现象,进一步提升政策制定的科学性、协同性。在政策兑现方面,为解决政策查询不便、条款看不懂、兑现服务标准不一、程序繁琐等问题,对全区惠企政策兑现事项实行统筹管理,将原来分散在发改、科技、工信、商务、金融等19个职能部门的82项政策、632个兑现事项进行整合,详细梳理政策申请条件和材料等,简化兑现流程,确保惠企政策应享尽享。

  二、一窗受理,变多口受理为一站服务。广州开发区在区政务服务中心设置了政策兑现专窗,包括4个常设窗口和2个应急窗口,配备固定工作团队,为企业提供政策咨询、业务受理、现场答疑等综合服务,同时,开通热线、邮箱、网站、微信公众号、微信小程序等多个服务渠道,全面公开惠企政策文件、办理流程和所需材料等。企业可根据自身需要,通过政策兑现专窗或在线服务渠道,“一站式”获取政策信息、申请兑现、查询办理进度等,无需再往返多次跑不同部门。疫情期间,广州开发区还推出了“无接触兑现”、“替你跑”、“邮寄兑”服务,累计兑现稳岗一次性补贴、抗击疫情科研攻关人才奖励等政策资金2.3亿元,惠及企业6800余家,有效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提振了企业信心。

  三、一套流程,变标准不一为规范操作。围绕政策兑现无差别受理、同标准办理的目标,广州开发区大力推进政策兑现工作标准化。一方面,打造全区标准化的政策兑现流程,将政策兑现统一为材料受理、形式审核、实质审核、拨款材料受理、拨款材料核对、拨款6个环节,每个环节均明确规定办理时限,公开承诺全流程不超过34个工作日,为提升兑现效率打下坚实基础。另一方面,制定标准化的政策兑现操作规则,对所有惠企政策兑现要点进行梳理,细化政策依据、申请条件、申请时间、资助标准、申请材料、受理部门、业务主管部门、受理时间、办理时限、办理流程等10方面内容,清理消除各类模糊条款和兜底条款,制订公布办理指南及配套文书表格,形成“政策+细则+指南+通知公告”的政策执行链,确保政策兑现工作有章可循、规范实施。

  四、一网通办,变人工审核为智能联审。基于原有政策兑现服务信息系统,广州开发区升级打造了“兑现通”综合服务平台,让企业可在线咨询政策、提出申请、上传资料、查询进度等,同时让政府部门可进行数据汇集、环节监控、跟踪预警、结果公示等,推动实现政策兑现网上办、智能办。改革前,企业提出申请并提交相关材料后,各相关部门需要串联开展人工审核,过程耗时耗力;改革后,企业通过“兑现通”综合服务平台提交申请及相关材料后,平台将政策条件、标准等与市场、税务、科技等部门掌握的相关企业数据进行比对,实现智能审核,政府工作人员只需进行确认即可完成审核,既压减了企业所需提交材料,又缩短了政策兑现时间。

  五、一键确认,变企业申请为免申即享。为进一步便利企业享受优惠政策,广州开发区创新推出“免申即享”服务,将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奖励、上市奖励等33个高频政策兑现事项纳入首批“免申即享”清单。在“兑现通”综合服务平台设立“免申即享”模块,将兑现流程简化为数据比对、意愿确认、拨付到账3个环节,平台提前将政策条件与企业数据、信用信息等进行比对,筛选出符合条件的企业名单,并自动将政策短信推送至目标企业,企业只须一次点击确认领取,即可坐等资金到账,实现享受政策零等待、零跑腿、零成本。目前,已有621家高新技术企业通过“免申即享”的方式,陆续收到相关扶持资金1.4亿多元。

  下一步,广州开发区将继续围绕市场主体关切,以“兑现通”综合服务平台为抓手,加强政策宣传和解读,简化政策兑现流程,优化线下线上兑现服务,扩大“免申即享”适用范围,推动政策红利快速兑现,为促进市场主体健康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附件:

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