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专题专栏 > 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 > 提质扩容典型案例

浙江温州:家政服务行业帮扶贫困家庭就业促增收

发布时间:2021/08/18
来源:社会司
[ 打印 ]

  编者按:

  为全面总结社会领域公共服务助力脱贫攻坚的先进经验和典型做法,国家发展改革委社会司组织编写了《脱贫攻坚的伟大实践——社会领域公共服务助力脱贫攻坚典型案例》,近期已由中国计划出版社出版发行。我们将对书中的58个典型案例进行连载报道,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一、背景情况

  近年来,温州市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论述,持续发力精准扶贫,锚定攻坚精准脱贫,前往鄱阳、南充、恩施等省外城市,深入永嘉、洞头等市内区县,以精神扶贫为落脚点、以就业扶贫为主心骨、以技术扶贫与产业扶贫为辅助手段,用好用足发展家政服务行业这一具有巨大潜力的扶贫手段。随着新冠肺炎后疫情时代的来临,温州市家政扶贫工作加速、加码,实现四川、江西、陕西等地家政技能扶持“零就业”家庭1600多人次,其中近200人来温州市就业;同时组织家政服务企业建立职业技能“爱心学校”,就业率高达95%,帮助永嘉、洞头等市内区县500余户“零就业”家庭实现就业增收。

  二、主要做法

  (一)培根铸魂谋民意,摸清情况,精神扶贫走在前

  温州市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先扶志”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走入村口大门、家户小门、群众心门。一是进入村镇实行摸查走访,了解致贫原因。组织家政企业与有关部门积极对接劳动力、家庭妇女,总结导致贫困的多种内因与外因,坚持问题导向,帮助贫困群众走出困境,共出动人员5000多人次。二是走入家门进行脱贫宣传,讲解脱贫政策。采取最接地气的宣传形式,依托村务公示栏等公共平台向贫困村民宣传政策,开展村民集中宣讲会,邀请人员分享脱贫经验,广泛宣传脱贫致富的典型人物和先进事迹,帮助他们树立脱贫信心。三是主动担当,企业负责人亲自出马。各家政企业负责人均深入一线,给承诺、摆方向、谈待遇,为贫困人员打好坚实的信心基础。

  (二)纲举目张解民忧,搭建平台,就业扶贫画底色

  面对贫困人群实现就业面临的“信息渠道闭塞”“交通条件匮乏”“技能水准不足”三座大山,温州市梳理出了相应的解决办法,初步搭建贫困富余劳动力公共就业平台。

  一是发挥专业示范市场效能。温州市家庭服务市场作为全国领先的示范性家政服务市场,不仅为温州市民提供安全、放心的家政服务,还作为一个坚实的堡垒,为全市内外有意愿从事家政工作的贫困人员提供各项从业支持,例如公安审核、技能培训、身体体检和补贴政策等,目前已接待贫困求职人员2000余人。

  二是供需接洽“传信息”。积极动员温州家政服务企业提供招聘信息,为有意愿成为家政服务人员且具备一定技能水平的农村妇女联络接洽雇主。同时,依托与当地建立的跨省劳务协作机制和温州设立的家政机构,发布各类企业用工信息,指导贫困地区求职人员通过电话、视频和网上远程招聘等方式进行人岗匹配,共帮扶对接人员200人次,组织家政机构8批次30余家,提供岗位信息2万余个。

  三是建立基地“送岗位”。温州市引导企业在培训、就业基地建设方面做出积极探索,鼓励温州家政机构前往当地开设培训学校,为来自贫困地区的家政服务人员提供先进的家政知识技能和良好的学习、工作条件。例如温州贵宝贝母婴护理服务有限公司前往四川、江西设立专业培训学校,自主研发适应当地情况的教材和家政服务就业平台,发布专属的招工信息,提供更多的就业岗位,扩大市场容量的同时增强人员稳定性,帮助低收入妇女8 000多人,实现当地家政人员收入翻三番。

  (三)前瞻务实纾民困,培训技能,技术扶贫强根基

  为加强脱贫攻坚精准度、持续性和有效性,温州市将扶贫与扶智结合起来,通过职业技能培训,增强贫困群体自身的“造血”能力,提高脱贫致富的本领。一是组织专业教学团队。成立有责任担当、能吃苦耐劳、高职业素养的专业性家政服务业培训教师团,上至高山、下至海岛,在边远山区和靠海渔村等地开展多场教学活动,传授家政服务行业简单易学的技能知识,至今共组织公益家政教学培训会200余场,帮扶各类妇女9000多人次。二是建立温州市独有的家服驿站。温州市积极布点,设立了100个家政服务驿站,为经市场登记又无住宿条件的贫困地区来温州市家政从业人员提供免费临时住宿,目前共接待521人次。三是保障后续人文关怀。对于从温州蓓蕾家政职业培训学校毕业的劳动者们,学校给予充分的后续关怀。一方面,以当面交流和电话咨询的方式,实时帮助其解答工作过程中遇到的难题;另一方面,建立“劳动者权益保护小组”和家政联合工会,随时为家政从业人员提供维权服务,保障其合法劳动权益,共帮扶家政人员5000人次。

  45岁的周建红是浙江省永嘉县(温州地区原挂牌贫困县)西源乡梅坦村一位普通的农村妇女,原来从事简单的农业工作。家里有三个孩子,丈夫因病花费巨大,家庭经济负担很重。2005年通过温州蓓蕾家政职业培训学校培训就业,周建红从一个贫困的农村妇女变成了一名高收入的金牌月嫂,十几年后的今天,她依靠月嫂获得的酬劳一方面还清了债务,盖了新房,另一方面还与朋友一起在村里投资种植铁皮枫斗,如今已初具规模,短时间内实现了脱贫致富。

  (四)守正开新惠民生,打造品牌,产业扶贫增亮点

  温州市全力支持家政企业打造独具温州特色的家政产业和品牌,温州市蓓蕾家政服务有限公司以“帮万人就业、助万家脱贫,帮万名用户、助万家幸福”为己任,于2018年与永嘉县妇联、人社局合作,共同打造永嘉县“楠溪保姆”品牌。一方面大力开拓本土资源,借助方言的优势进入温州市区家庭服务与医院陪护市场,让整个温州市的家政服务业消费者认识到这一优质、可靠、放心的贫困地区家政服务从业人员群体,为贫困地区输出更多求职人员铺平道路;另一方面坚持市场运作与政府引导相结合,促进“楠溪保姆”市场化、产业化、社会化发展,切实提高“楠溪保姆”的思想政治素质、业务工作能力,举办“2018永嘉金牌月嫂技能大赛”,以赛促练,将50余名低收入家政人员纳入品牌培养计划中。该公司打破了城市家政服务消费群体对贫困地区家政服务人员的陈旧认知,用以人为本、诚信第一、质量至上的服务理念,以久久为功的努力,保障扶贫工作始终具有充沛动力。

  三、经验总结

  (一)剖析人口结构,因人制宜决定扶贫方向

  温州市发展贫困地区家政服务业的努力基于对当地人口结构的剖析,由于青壮年劳动力流失,留在当地的贫困人群以中老年为主,性别比例失衡,妇女远多于男性。经调研,这些妇女具有一定劳动能力,且有从事家政工作的意愿,因此家政服务业成为最适宜的脱贫方向。

  (二)做好市场调研,适应社会制定扶贫战略

  温州市常住人口有930万人,家政行业需求与发展潜力十分巨大。据测算,全市家政服务市场需求量为29万人,紧密型家政服务人员需求量为6.8万人,家政服务领域存在供不应求、供不适求的情况。招聘吸引劳动妇女进入温州就业,既能提高贫困地区人员就业率和生活水平,又能更好满足市区消费者生活需要。据不完全统计,2018年至今已吸引外地低收入人员约2000人在温州市从事家政服务。

  (三)强化政策导向,开放福利增添扶贫动能

  近年来,温州市大力开展技能提升行动,将家政技能提升作为技能培训的重要板块。2020年温州市出台了《温州市区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培训补贴管理办法》,为家政从业人员培训提供了充足的经费支持,且家政服务人员参加“茶艺师”“保育员”和“育婴员”职业技能大赛获得资质的同时还能申领补贴。为吸引更多人员投入家政行业,温州市还将为家政人员提供来温州市路费、临时住宿、免费体检和商业保险等各项补贴,为家政人员提供“一站式”就业服务。

  (四)深化政企联动,各取所长提高扶贫效率

  温州市有关部门与家政服务“领跑企业”勠力同心,加强联动合作,建立家政便民服务点,受理求职登记与需求登记;同时由人社部门给予资金支持并进行资质审核,帮助企业创办家政培训学校、培训基地。据不完全统计,每年温州市培训的家政学员不少于10000人次。此外,人社部门还免去了家政服务人员的体检费用,2020年以来免费体检11062人。

附件:

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