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专题专栏 > 中国-欧亚国家产能与投资合作

IMF:俄罗斯经济形势没有预期严重

发布时间:2022/10/28
来源:新华社
[ 打印 ]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10月11日发布新一期《世界经济展望报告》,称得益于石油出口和国内需求相对稳定,俄罗斯经济萎缩状况没有预期严重。

  报告写道:“俄罗斯经济的萎缩状况没有先前预期的严重,反映了在更有力的财政和货币政策支持下俄石油出口及其国内需求的韧性。”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说,俄经济今年二季度按年化率计算萎缩21.8%,而今年全年预计仅萎缩3.4%。在6月这一组织曾预测俄经济今年全年萎缩6%。

  俄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9月表示,俄经济状况逐步“正常化”,失业率降至3.8%,为历史最低水平,年通货膨胀率降至13.7%,远低于今春西方多项对俄制裁措施开始起作用之际。按照普京的说法,最糟糕的状况已经过去。

  俄罗斯2月24日对乌克兰发起特别军事行动后,欧洲联盟与美国一道对俄施加严厉经济制裁,包括寻求摆脱对俄石油和天然气的依赖,却导致欧洲能源供应紧张、价格飞涨。

  据法新社分析,新一期《世界经济展望报告》从某种程度上支持俄政府对本国经济的看法。尽管俄经济或许面临长期挑战,就眼下来说,其能源出口似乎正在帮助俄挺过西方制裁。

  俄罗斯财政部数据显示,今年前8个月,超过40%的俄联邦财政收入来自油气行业。

  国际金融协会副会长埃利娜·里巴科娃告诉法新社记者:“我们可以认为头几轮(对俄)制裁的影响已经过去,尤其在金融领域。”

  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与非欧佩克产油国上周决定自今年11月起大幅减产,这一决定预计继续推升油价,因而受到俄政府欢迎。美国媒体11日披露,白宫曾要求沙特阿拉伯暂缓支持主要产油国大幅减产石油的决定,遭后者“直截了当”拒绝。

  法新社分析,鉴于七国集团难以就俄石油出口“限价”措施达成一致,也很难获得他国响应,俄经济前景似乎正在改善。按照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新预测,俄经济明年萎缩幅度为2.3%,低于7月预测的3.5%。

附件:

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