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专题专栏 > 京津冀协同发展

北京优化跨境贸易“软环境” 深化京津冀海关合作

发布时间:2023/03/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 打印 ]

  北京海关持续推进口岸营商环境建设,深化京津冀海关产业链供应链重点企业通关保通保畅机制,巩固扩大重点企业名单范围,助力京津冀形成优势互补、相互促进的区域经济发展格局。

  日前出台的《北京海关支持首都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推动首都开放型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在积极构建高标准制度型开放空间方面,措施明确助力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中国(北京)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向更高水平开放迈进。支持建设以研发创新为特色的中关村综合保税区,支持北京市申请设立新的综合保税区;支持北京首都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建设,助力建成具有首都特色和引领带动作用的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

  在促进进出通道循环畅通方面,措施支持大兴机场建设快递类海关监管作业场所。通过优化邮件监管作业模式,推动跨境电商线上线下融合发展创新模式在北京落地,大力支持王府井赛特奥莱线下店项目先行先试,助力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

  在优化跨境贸易的“软环境”方面,措施明确持续推进口岸营商环境建设,深化京津冀海关产业链供应链重点企业通关保通保畅机制,巩固扩大重点企业名单范围。深化京津冀海关合作,扎实落实京津冀营商环境一体化发展跨境贸易领域合作框架协议,助力形成优势互补、相互促进的区域经济发展格局。

  此外,在进一步增强产业竞争力方面,措施提出在医药研发用物品等方面支持医药健康产业发展,推进种质资源引进助力种业振兴,优化检验模式畅通高新技术产业链条。同时,加强对北京地区重点产业、商品、企业以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进出口监测,为北京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效参考。

附件:

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