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专题专栏 > 京津冀协同发展

2021年《北京市水土保持公报》发布 全市域水土流失面积和侵蚀强度“双下降”

发布时间:2022/08/22
来源:北京日报
[ 打印 ]
  近日,由北京市水务局组织编制的2021年《北京市水土保持公报》正式公布。动态监测结果表明,2021年,北京全市域水土流失状况呈现流失面积和侵蚀强度“双下降”,生态环境状况整体向好态势得到进一步巩固。
  公报内容显示,2021年,北京市水土流失总面积为1994.78平方公里,占全市总面积的12.16%,土壤侵蚀类型为水力侵蚀。其中,轻度侵蚀面积1981.44平方公里,中度侵蚀面积12.38平方公里,强烈侵蚀面积0.96平方公里,分别占全市水土流失总面积的99.33%、0.62%、0.05%,无极强烈和剧烈侵蚀面积。
  与2020年动态监测成果相比,2021年全市水土流失面积减少了90.92平方公里,减幅4.36%,其中轻度、强烈侵蚀面积均有减少,减幅分别为4.35%、54.50%,部分强烈侵蚀面积转成中度侵蚀,实现水土流失面积和侵蚀强度“双下降”。而与2011年本市第一次水务普查成果相比,全市水土流失面积减少了1207.08平方公里,减幅达37.70%。水土流失面积呈现由高强度向低强度变化的特征,剧烈和极强烈水土流失面积基本消除,北京市近十年水土流失防治成效显著。
  北京市境内共有潮白河、永定河、北运河、大清河、蓟运河五大流域(水系)。2021年,各流域(水系)水土流失面积绝对值和水土流失强度最大的均在潮白河流域,其次为大清河流域。但与2020年相比,五大流域水土流失面积均有所减少,实现连续两年下降。
附件:

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