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专题专栏 > 国外优惠贷款动态

亚洲开发银行对华主权优惠贷款简介

发布时间:2021/11/26
来源:外资司
[ 打印 ]

  一、概况

  亚洲开发银行(以下简称“亚行”)是一个致力于促进亚洲及太平洋地区发展中成员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区域性政府间金融机构,创建于19661124日,总部设在菲律宾马尼拉。截至202012月末,亚行共有68个成员,其中,49个来自亚太地区,19个来自其他地区(目前,以色列、科威特均在积极申请成为亚行成员)。

  我国于1986310日加入亚行,从1987年开始使用亚行主权优惠贷款。截至201912月末,亚行共批准对华贷款项目285个,承诺金额约403.39亿美元,占亚行累计承诺贷款额的17.46%,是亚行贷款的累计第二大借款国。2019年,我国利用亚行公共部门贷款项目9个,总额为18.14亿美元,是亚行年度第四大借款国。

  二、对华主权优惠贷款重点支持领域

  (一)环境可持续发展。重点支持水土资源综合保护利用,加强生物多样性及森林、草原、湿地、海洋等生态系统保护,完善重点流域生态补偿机制,促进气候智慧型农业发展,提高资源循环利用,做好各类污染防治(包括大气污染防治、固体废弃物处置利用、水污染防治)等。

  (二)适应和减缓气候变化。重点支持低碳和增强气候韧性的基础设施建设,推广低碳和零碳技术运用,加强洪涝灾害等风险管理,促进城市建筑、交通基础设施、工业园区等循环经济发展等。

  (三)老龄化与公共卫生安全。重点支持健康和老年友好型城市建设,提升农村养老服务保障水平,加强食品卫生安全保障,推进城乡疾控预防中心信息化能力建设,改善农村地区卫生服务条件等。

  三、贷款条件

  亚行贷款偿还期一般为15年至25年,其中含3-5年左右的宽限期。贷款币种一般为美元,利率以6个月伦敦银行同业拆借利率(LIBOR)为基础,另加固定利差构成;无先征费和管理费;对未提取的贷款本金按0.15%的年率收取承诺费。国内配套资金一般不低于50%

附件:

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