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专题专栏 > 国外优惠贷款动态

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对华主权优惠贷款简介

发布时间:2021/11/26
来源:外资司
[ 打印 ]

  一、概况

  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以下简称“亚投行”)于201512月正式成立,宗旨是通过在基础设施及其他生产性领域的投资,促进亚洲经济可持续发展、创造财富并改善基础设施互联互通。

  二、对华主权优惠贷款重点支持领域

  (一)跨境互联互通。重点支持边境城市(口岸)、内陆重点国际贸易和交通枢纽城市跨境互联互通基础设施(包括国际机场、港口、铁路、物流及其配套设施)建设,以及交通、电力及数字化基础设施的新建和升级等。

  (二)绿色低碳环境可持续发展。重点支持可再生能源、新能源开发利用,节能提高能效,资源循环利用,大容量储能,低碳能源和交通,碳捕集(包括温室气体排量巨大的发电厂、能源和工业企业的碳捕集),生态修复,生态文明管理信息平台建设,各类污染防治(包括大气污染防治、固体废弃物处置利用、水污染防治),以及绿色城市建设、推进城市和县城环境基础设施提级扩能等。

  (三)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和已有设施升级。重点支持新一代互联网、数据中心、智慧城市、智慧能源、智慧交通等数字化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城市和县城公共设施数字化改造等。

  三、贷款条件

  亚投行目前主要向我提供美元和人民币主权贷款,利率为固定利差浮动利率,贷款期限最长可达35年。美元主权贷款利率以6个月伦敦同业拆借利率(LIBOR)为基础,根据不同贷款期限和市场风险加收固定利差。人民币主权贷款利率以3个月上海同业拆借利率(SHIBOR)为基础,根据不同贷款期限和市场风险加收固定利差,目前约3.5%。此外,亚投行对所有贷款收取0.25%的先征费和0.25%的承诺费。

附件:

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