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专题专栏 > 国外优惠贷款动态

1.5亿美元!亚投行给河南的首笔贷款为何投向“多式联运”?

发布时间:2021/11/26
来源:大河网讯
[ 打印 ]

  926日,记者从河南省发展改革委获悉,日前国家发展改革委批复了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下称亚投行)在河南的首笔贷款,共计1.5亿美元(人民币约为9.67亿元),为郑州国际陆港多式联运物流枢纽体系建设项目提供资金支持。

  记者了解到,郑州国际陆港多式联运物流枢纽体系建设项目总投资16.43亿元,亚投行贷款1.5亿美元(约合人民币9.67亿元),其余配套资金自筹解决。这笔钱具体要用在哪儿呢?在1.5亿美元中,3837万美元用于国际陆港多式联运集疏中心二期建设,主要包括国内公路物流仓库、配送转运仓库等;7217.3万美元用于汽车整车进口口岸二期建设,主要包括建设进口企业配件库、汽车展示周转库等;3908.2万美元用于保税物流中心建设,主要包括保税展示仓库、分拨仓库、报关大厅等;还有部分资金用于中欧多式联运综合服务信息平台建设。

  亚投行2015年成立于北京,作为由中国倡导成立的亚洲区域多边开发机构,致力于为亚洲基础设施建设提供融资服务,并优先考虑为绿色发展领域与跨境互联互通设施提供融资服务。

  而国际陆港公司建成的多式联运项目,主要用于中欧班列(郑州)运行,而该班列自运行以来,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企业建立直接合作关系,同步发展线上线下销售网络,已形成以运带贸、以贸促运产业互补良性局面,在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下,发展前景可期。

  河南省发展改革委有关工作人员表示,项目一旦建成,将为进出口企业提供更多有效服务,延伸临港经济服务链,促进流量留量,推动河南区位交通优势向枢纽经济优势转变。

附件:

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