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专题专栏 > 国外优惠贷款动态

亚投行在豫首笔投资获批!9.67亿贷款将投向郑州这个重要项目

发布时间:2021/11/26
来源:河南商报
[ 打印 ]

  924日,河南省发改委发布信息显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简称亚投行)在河南的首笔贷款已经获得了国家发展改革委批复,这笔1.5亿美元(约合人民币9.67亿元)贷款将投向郑州国际陆港多式联运物流枢纽体系建设项目,助力河南枢纽经济发展。

  亚投行是由我国倡导成立的亚洲区域多边开发机构,2015年成立于北京,从一开始亚投行就奔着为亚洲基础设施建设提供融资服务而来,确立了优先考虑绿色发展领域与跨境互联互通设施。

  此次河南获得亚投行融资支持的郑州国际陆港多式联运物流枢纽体系建设项目,是服务一带一路区域贸易的重要交通基础设施,与亚投行的服务目标高度同频。

  另外,国际陆港公司建成多式联运项目主要用于中欧班列(郑州)运行,而该班列自运行以来,已经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企业建立直接合作关系,同步发展线上线下销售网络,已形成以运带贸、以贸促运产业互补良性局面,在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下,发展前景可期。因此国际陆港公司多式联项目,也是金融资本青睐的优质项目。

  据悉,郑州国际陆港多式联运物流枢纽体系建设项目总投资16.43亿元,亚投行贷款1.5亿美元(约合人民币9.67亿元),其余配套资金将自筹解决。

  其中3837万美元用于国际陆港多式联运集疏中心二期建设,主要包括国内公路物流仓库、配送转运仓库等;7217.3万美元用于汽车整车进口口岸二期建设,主要包括建设进口企业配件库、汽车展示周转库等;3908.2万美元用于保税物流中心建设,主要包括保税展示仓库、分拨仓库、报关大厅等;还有部分资金用于中欧多式联运综合服务信息平台建设。

  交通枢纽一直是河南的名片与优势,但是存在要素资源过而不驻、流而不聚等问题,造成河南枢纽偏好型产业一直不强。河南省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介绍,项目建成之后,无疑为搭乘中欧班列进出口的货物提供了歇脚地,为进出口企业提供更多有效服务,延伸临港经济服务链,促进流量留量,有效推动我省的区位交通优势向枢纽经济优势转变。

附件:

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