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专题专栏 > 服务业助企纾困 > 亮点成效

服务业助企纾困地方工作亮点成效之三十三|沈阳市多措并举促进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恢复发展

发布时间:2022/11/10
来源:财金司
[ 打印 ]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委《关于促进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恢复发展的若干政策》和辽宁省相关工作要求,沈阳市积极部署、迅速行动,积极兑现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税费减免缓退、金融信贷支持、资金补贴退费等政策,创新实行“信用承诺制”,推进政策资金“秒到账”。先后出台了《沈阳市支持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应对疫情影响纾困解难若干政策措施》、《沈阳市应对疫情影响支持企业加快复工复产若干政策措施》、《沈阳市贯彻落实国务院和辽宁省扎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若干举措》等政策文件,多措并举,全力促进我市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恢复发展。

  一、实施“承诺制”推进政策资金“秒到账”。沈阳市畅通政策资金直达通道,创新政策资金兑付程序,由企业申报制转为信用承诺制,最大限度减少非必要审批环节,简化、优化申请流程。通过后台比对,由代理银行根据信用承诺先期垫付资金,实时发放至符合兑付条件的企业或个人,实现“好政策”兑付资金“秒到账”。截至目前,“好政策”已经兑付资金4232.1万元,惠及企业396家。同时建立后管理机制,定期(不超过一个季度)从上期兑付的企业或个人资金中抽取不低于10%实施“后管理”,对骗取补助资金的企业,依法依规实施失信惩戒措施。

  二、推进惠企政策免审直享。建设“好政策”平台,主动为企业推送服务信息、兑现政策。研究制定了《沈阳市“政策直达”工作方案》《“政策直达”工作流程图》,成立“政策直达”工作专班。截止目前,全市共梳理政策365项,其中,市级政策216项、区级政策149项。第一批上线“可实现直达”政策28项,预计发放资金11.8亿元,惠及企业约3900余户、老百姓约305万人。

  三、扩大“信用保函”试点企业范围。创新投标保证金“信用保函”制度,以企业信用作为担保,无需缴纳投标保证金,由政府以购买服务模式出资并出具的保函,缓解企业资金压力,该制度为全国首创。1-7月,新增“信用保函”清单制企业21家,目前,全市共有29家企业纳入“信用保函”试点企业清单,累计出函96单,为企业节省保费13万元,释放流动资金1800万元。

  四、发放惠民消费券。为加快市场复苏、释放消费潜力、促进消费增长,满足人民群众文、商、体等方面的需求,6月9日起,沈阳市发放1.16亿元惠民消费券,包括1亿元居民消费券、1100万元文旅惠民消费券和500万元体育惠民消费券。居民消费券分为家电消费券、综合消费券、特产消费券等三种类型;文旅惠民消费券覆盖宾馆酒店、旅行社、电影院、旅游景区等11个场景,可通过“云闪付”APP,或到参与活动商户现场扫描二维码领取;体育惠民消费券包括普通消费券、冰雪消费券和体彩消费券,共7.5万张。发放惠民消费券刺激了消费市场回暖,极大支持了市场主体复苏。

  五、设立中小企业纾困专项基金。由盛京金控集团通过市投资基金出资设立总规模5000万元的“盛京征信中小企业纾困专项基金”,简化投资评估等审批要件和流程,重点对于成长性好、受疫情影响严重的“专精特新”企业、科技型“苗”企业,给予阶段性股权投资支持,单户企业投资额不超过200万元。目前,已与60余家企业进行了对接,预计投资金额1000万元。

附件:

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