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专题专栏 > 服务业助企纾困 > 亮点成效

服务业助企纾困地方工作亮点成效之三十一|南宁市出台四十九条政策措施助企纾困

发布时间:2022/11/10
来源:财金司
[ 打印 ]

  2022年6月13日,南宁市人民政府正式印发实施《南宁市促进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恢复发展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南府规〔2022〕11号)。

  为贯彻落实《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印发关于促进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恢复发展的若干政策的通知》(发改财金〔2022〕271号)、《广西壮族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等部门关于印发广西壮族自治区促进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恢复发展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桂发改财信规〔2022〕464号)精神,支持市场主体渡过难关、恢复发展,促进经济平稳运行,结合南宁市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制定《南宁市促进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恢复发展若干政策措施》(以下简称《若干政策措施》)。

  《若干政策措施》不仅提出服务业普惠性纾困扶持措施,还针对餐饮、零售、文化旅游、公路水路铁路运输、民航等5个特殊困难行业分别提出具体纾困扶持措施。政策措施涵盖了财政补助、税费减免、租金减免、金融信贷、疫情防控等多个方面,体现了普惠性和行业性相结合,中央、自治区政策和南宁市政策相结合,导向明确、针对性强、支持力度大、受益群体广泛。

  在政策适用范围方面,将国家、自治区旅游业纾困扶持措施的政策享受范围扩大至文化业。在政策受益主体方面,在贯彻落实国家、自治区有关减免国有房屋租金的基础上,扩大了享受减免租金的对象和内容,对象增加了服务业中型企业,内容增加了减免承租国有资产的广告位租金。在疫情防控补贴方面,核酸检测范围由餐饮业、零售业扩大至客运站、道路客运等人流密集的行业及从业人员。在金融扶持方面,聚焦餐饮业、零售业、文化旅游业、公路水路铁路运输业、民航业等五类特殊困难行业,对发行信用债券的企业提供融资奖励,实现助企拓融。为符合条件的餐饮业、零售业中小微企业提供融资增信支持,依法依约及时履行代偿责任,帮助受疫情影响企业续保续贷。降低企业融资成本,督促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降低年化担保费率。优先配置信贷资源,实施“文旅贷”政策,重点支持南宁市大健康和文化旅游产业企业,对申请“文旅贷”的名单内企业给予优惠利率,确保企业在获得贷款的同时得到贴息支持。

  下一步,南宁市将继续贯彻落实国家、自治区有关纾困政策文件精神,着力提高政策执行规范性、针对性、精准性和有效性,打通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全力保障服务业市场主体切实享受政策红利,为南宁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支撑。

附件:

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