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专题专栏 > 服务业助企纾困 > 亮点成效

服务业助企纾困地方工作亮点成效之三十二|武汉市持续加大纾困帮扶力度促进服务业市场主体平稳发展

发布时间:2022/11/10
来源:财金司
[ 打印 ]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委《关于促进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恢复发展的若干政策》(发改财金〔2022〕271号)和湖北省相关工作要求,武汉市持续加强政策宣传解读,加速政策兑现,在不折不扣执行国家、省已出台各项政策措施的基础上,结合武汉实际,针对零售、文旅、会展等受疫情影响严重的服务业行业出台了专项支持措施,持续不断地向市场主体“输血”,帮助市场主体加快恢复、增强自我“造血”能力。

  一是加强政策宣传解读。实施政策清单化管理,每项政策明确支持对象、支持标准、操作流程及咨询方式,形成公众指南向社会大众进行一次性告知。广泛借助各类媒体渠道,面向市场主体宣传解读政策,并在楚天广播电台“市民之声”专题访谈节目每周开展一次政策解读专场,着力扩大政策的知晓面和覆盖率。

  二是推动金融靠前服务。深入开展首贷专项行动,优化武汉市企业融资对接服务平台(“汉融通”)线上首贷服务专区,推动设立49家线下首贷服务站,开展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信用培植工程工作,全市入库信用培植企业229家,通过信用培植辅导帮助更多小微企业获得融资支持,截至5月底,全市普惠小微企业贷款余额增长达到27.27%,高贷款整体增速15个百分点。继续发挥“银税互动”功能,全市25家银行开展“银税互动”业务,1.27万户企业通过“银税互动”取得授信92.42亿元,实际发放贷款57.89亿元。加快推广新型政银担合作,实现全市区业务全覆盖,对纳入体系内的政策性融资担保业务年化担保费率低于1%,并对餐饮等重点行业免收担保费,截至2022年5月,全市“新型政银担合作体系”完成小微、三农政策性融资担保业务8575笔,合计金额56.74亿元。

  三是全力降低企业成本。免收企业专用受电工程中涉及的电能表、互感器等设备出资,免收市场主体电梯、锅炉、锅炉水(介)质检验检测费用。截至6月底,累计接入低压用户2.61万户、接入高压用户1196户,节省用户办电成本1.0亿元;累计免费完成电梯设备检测42095台,锅炉、锅炉水(介)质检验共计1286台次。

  四是政企联动开展促销活动。聚焦住宿、餐饮、零售等领域,分批次向全市居民(包括外地来汉人员)投放“惠购湖北”电子消费券,活跃消费市场。围绕“畅享消费·乐购武汉”一个主题,组织举办“春华、夏至、秋实、冬安”四大篇章消费活动,带动各区、各行业协会、重点商贸企业开展百余场商旅文体、优惠促销、展会展览、餐饮美食专场促消费活动。五一假日期间,举办“春潮型动·炫彩江城”消费季活动,组织全市150余家商超、商业综合体和重点商贸企业,3000余家品牌连锁门店,开展320余场特色促消费活动。活动期间,全市实现网络销售额45.5亿元,同比增长13.4%;五大零售集团日均客流量、日均销售额较清明假日分别上升6%、39.98%;全市餐饮市场总体恢复至2019年同期七成以上。

  五是加大政府采购支持中小企业力度。积极推动政府采购电子预付款保函和履约保函,在现有12家银行承担开具电子保函的基础上增加光大、交通两家银行,为投标人提供更多选择。全面开展“政采贷”线上融资工作,积极支持政府采购合同融资,缓解中小企业的资金压力和融资难题。截至5月底,“政采贷”已吸引交通银行、建设银行等10家银行参与,支持中小企业获得政府采购合同信用融资贷款共计6.21亿元。

附件:

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