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专题专栏 > 服务业助企纾困 > 亮点成效

服务业助企纾困地方工作亮点成效之二十九 | “纾困帮扶40条”用心用情促发展​——宜昌市出台促进市场主体恢复发展若干措施

发布时间:2022/07/12
来源:财金司
[ 打印 ]

  今年以来,受外部环境、局部疫情等因素影响,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面临诸多困难。为全面落实国家和省系列助企惠企政策,今年6月,宜昌市出台了《宜昌市加大纾困帮扶力度促进市场主体恢复发展若干措施》(以下简称《若干措施》),更大力度帮助市场主体挺过去、活下来、发展好。

  一、政策概况

  《若干措施》提出了三个方面、40项政策措施。第一方面是普惠性纾困扶持措施,包括税收减免、金融支持、降低经营成本、支持市场开拓等19项措施。第二方面是特困行业针对性政策措施,包括餐饮零售业、文化体育旅游业、交通运输业、房地产业等特困行业18项措施。第三方面是确保纾困政策落地的保障措施,主要包括建立稳定产业链供应链协调保障机制和帮扶政策落实机制3项措施,切实做好精准防控,尽可能减少疫情对企业生产经营的影响。

  二、政策特点

  40项政策中有2条超出国家、省支持力度,3条为新政策,分别为:1、将国家、省政策规定的预留采购项目预算总额比例和采购人自收到发票后完成支付时限分别提高到50%以上和缩短为5日内。2、在支持旅行社拓展业务方面,进一步提出了动员基层工会利用工会经费落实会员旅游年票福利、2022年可以在本市范围内举办4次四季游活动、适时启动市内研学旅行活动等新举措。3、新制定对全市住宿餐饮、文体娱乐、交通运输、新闻出版、旅游、零售、仓储等困难行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给予180个基点的贷款贴息,贴息期限最长6个月,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贴息金额最高分别为100万元和50万元。4、新制定对2022年全市限额以上零售、餐饮、住宿企业及电子商务企业和火车站、机场、中心城区客运站及码头的防疫支出,分类分级给予适当补贴。5、新制定对在宜昌坚守岗位的高级、中级导游和初级外语导游每人每月分别发放1500元、800元、500元生活补贴。

  三、政策效果

  自《若干措施》发布以来,宜昌市发改委组织人社、商务、文旅、税务、人行等部门召开《若干措施》政策解读新闻发布会,同时邀请市内媒体及所属新媒体同步开设专栏专题进行了14期的宣传解读。为确保《若干措施》一看便知,一查就懂,一办即成,宜昌市发改委制作了政策解读长图,各职能部门分别以线上线下、咨询解答、交流座谈等多种形式开展政策宣传解读工作。目前,全市餐饮、零售业企业获得融资担保金融13.64亿元,全市新型政银担在保金额达到54亿元,年化平均担保费率降至0.86%,1.3万家特困行业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获得稳岗返还0.93亿元,0.38万家服务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享受租金减免0.52亿元,78家旅行社获得100%暂退旅游服务质量保证金2891.9万元,第一批导游稳岗补贴将于近期发放。预计全年可减免缓交税费、社保、公积金等130亿元,减防疫支出1.3亿元,减免房租1亿元;贷款贴息3.6亿元,特困行业补贴2.65亿元,发放稳岗补贴1.11亿元;实现增加贷款等融资超过200亿元,增加社会消费超过300亿元。

附件:

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