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专题专栏 > 服务业助企纾困 > 亮点成效

服务业助企纾困地方工作亮点成效之二十四 | 四川省绵阳市多措并举为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纾困解难

发布时间:2022/06/24
来源:财金司
[ 打印 ]

  四川省绵阳市结合本地实际全面贯彻落实《四川省贯彻落实促进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恢复发展若干政策的实施方案》,持续做好促进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恢复发展相关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一是细化具体工作举措。四川省绵阳市服务业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通知,就抓好《四川省贯彻落实促进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恢复发展若干政策的实施方案》的落地落实提出明确要求。今年以来,先后出台《绵阳市实施产业强链行动推进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工作方案》《2022年服务业发展“十件大事”工作实施方案》《关于印发企业应急转贷专项资金使用管理办法(修订)的通知》《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支持商业综合体、专业市场“渡难关促发展”措施》等30余项操作性较强的具体措施办法,从不同角度推动纾困工作有力有序开展。

  二是充分释放政策红利。加大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企业支持,重点在落实政策、兑现补贴等方面加大力度。加强政策宣传解读,创新打造“绵E税”直播品牌,通过征纳互动平台累计开展了13期关于税收优惠政策网络直播讲解,纳税人累计观看量达9000余人次。今年以来,全市各级各相关部门全面落实中央、省出台的系列退税减税降费政策,为市场主体减负49.42亿元。全市金融机构向个体工商、小微企业主等普惠小微投放贷款164.26亿元,同比多投放20.4亿元。金融机构加大对住宿餐饮、批发零售、交通运输、文化娱乐等受疫情影响困难行业的支持力度,合理续贷、展期、调整还款安排,累计办理延期还本付息32.91亿元,涉及市场主体1312户。加大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企业金融支持,对3670家餐饮业企业发放信用贷款36.67亿元,同比增长25.54%;对13789家零售企业发放贷款365.38亿元,同比增长15.9%。全市审核2022年度稳岗返还企业1773家,涉及参保职工11.35万人,核拨稳岗返还资金4953.5万元。积极推进旅行社暂退旅游服务质量保证金扶持政策,目前全市旅行社暂退比例为100%,共计暂退保证金924万元。出台《绵阳市关于建设老年人幸福餐桌的试行办法》,鼓励餐饮企业为老年人提供助餐服务,并在主城区开展试点。目前,全市已建成老年助餐点5个,列支88万元老年助餐专项资金。

  三是帮助解决发展难题。研究制定“稳投资”政策措施,市级财政将安排专项资金,在扩大有效投资、大力促进消费、企业扩能增产、助企纾困解难等方面给予激励奖励和政策扶持。建立重点企业联系服务机制,向企业发放联系卡和承诺书,帮助协调解决企业生产经营中的困难问题。组织开展“香醉绵州”“绵州车友”“夜游绵州”“绵州好物云享季”等系列促销活动,帮助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渡过难关、恢复发展。开展“乐享绵州·惠民消费”绵阳市消费券发放活动,4月底以来发放消费券339万元,撬动消费金额5400余万元,有效激发市场活力。

  四是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开展降低民营企业和中小企业经营成本专项行动,督促各级各部门严格执行各类优惠政策,切实落实降低税费成本、用工成本、用地成本、用能成本和物流成本各项要求。持续开展失信约束措施台账清理工作,截至目前,全市失信约束措施台账已经全部完成整改。加强服务业企业信用修复,将信用修复资料初审时间缩短至1个工作日之内完成,及时帮助企业重塑信用,恢复发展活力。加大对服务行业市场监管,增强服务业企业诚信守法意识,做好涉企收费治理相关工作,严厉查处违规收取企业水电燃气费用等行为。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社会酒店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做好商场超市等场所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关于进一步加强进口高风险非冷链集装箱货物疫情防控措施的通知》,指导社会酒店、商场超市、餐饮单位等场所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为企业正常运行创造良好条件。

附件:

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