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专题专栏 > 防控疫情 发改系统在行动 > 地  方

江西省再出台稳经济一揽子接续政策举措

发布时间:2022/09/20
来源:江西省发展改革委网站
[ 打印 ]
  应出尽出、能快则快,以政策继续发力,全力稳住经济基本盘。9月16日,记者从江西省政府新闻办、江西省发展改革委召开的省政府政策例行吹风会上获悉,江西省出台《切实稳住经济发展的若干接续举措》,聚焦扩大有效投资、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促进消费加快恢复等重点领域,进一步丰富稳经济政策举措,扩大支持范围、加大支持力度,确保政策效应持续释放。
  今年以来,面对疫情反弹等超预期冲击,江西省委省政府迅速行动、靠前发力,作出“强攻二季度、确保双过半”“拼搏三季度、奠定全年胜”等一系列部署,及时出台了纾困解难“28条”、稳住经济发展“43条”等系列政策措施,为经济平稳回升奠定了坚实基础。上半年我省地区生产总值15133.1亿元,同比增长4.9%,增速居全国前列。但当前全省经济总体呈现恢复态势,稳的基础还需进一步巩固,针对经济运行中的新情况新问题,江西省迅速制定出台《若干接续措施》,为进一步巩固经济恢复基础再添油、再加力。
  扩大有效投资是稳增长的“压舱石”。江西省将按照“能落地、支撑实、见效快”的原则,实施城市棚户区改造、“大交通”建设、大南昌都市圈轨道交通和水利领域基础设施建设“四大攻坚行动”,总投资超1万亿元。稳市场主体是稳住经济大盘的关键。江西省将建立机关事业单位和大型企业拖欠中小型企业账款定期披露、主动执法、劝告指导制度;制定涉及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行政事业性收费和保证金缓缴清单并对外公布,对清单内的收费项目一律缓缴一个季度。
  此外,聚焦进一步促进消费加快恢复、巩固外贸外资向好态势、加大财税金融支持力度和保安全惠民生也出台一系列政策举措,促进大宗消费,持续落实促消费各项政策,以及扩大优势省产品出口等。根据农资价格和粮食市场供求形势,在今年已两次发放种粮农民一次性农资补贴基础上,再发放一次性农资补贴;稳定房地产市场,多方筹措资金,推动已售、逾期、难交付的住宅项目加快建设交付。
  江西省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若干接续措施》突出重点,聚焦发展所需、市场关切,全力破解当前经济运行中需求不足、信心不强、预期偏弱等突出问题,更加注重发挥投资稳增长的“压舱石”作用,多措并举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江西省将与企业密切相关的政策措施全部纳入“惠企通”平台,推动各项惠企政策与企业精准匹配、自动推送,切实提升政策落地效率。
附件:

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