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专题专栏 > 防控疫情 发改系统在行动 > 地  方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发展改革委持续有力抓好重大项目建设

发布时间:2022/09/06
来源: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发展改革委网站
[ 打印 ]
  本轮疫情发生以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十届三次全会精神,以高度的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和责任担当推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抓好当前和今后几个月经济工作的若干政策措施》落实落地,同时突出主责主业,把加快项目建设作为促进经济恢复、稳住经济大盘的最有力抓手,发挥重大项目牵引带动和有效投资关键作用,积极主动应对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为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发挥了积极作用。
  一是稳住投资项目大盘。8月份,全区7964个投资规模500万元以上在建项目,施工强度保持在疫情前正常施工强度的89%左右。当前,全区疫情防控形势逐步向好,各地施工强度呈现回升趋势,我委指导和督促各地通过“点对点”运输方式强化物资保障,封闭式施工做到闭环管理,在做好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的前提下,推动在建项目提速增效,夯实投资发展基础,力争三季度末完成全年投资工作量的75%以上,确保今年固定资产投资突破9000亿元。
  二是加快重大项目实施。以交通、水利等重大基础设施和新型电力系统、资源密集型产业等重大产业为重点,8月份建成通车依吞布拉克至若羌高速公路等重大项目,批复巴里坤机场初步设计、G219线阿克苏 (温宿)至乌什至阿合奇段和G315线洛浦至墨玉段等一批公路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抓紧推动精阿二线、罗若铁路、哈密供水工程、“疆电外送”第三通道及配套电源、“西气东输”四线(吐鲁番—中卫)等一批重大工程开工建设,加快形成更多实物工作量。
  三是强化资金要素保障。加快中央预算内投资和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资金支付进度,避免资金沉淀闲置。把握国家政策机遇,突出用好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加快基金签约和投放,引导金融机构加大配套融资支持,吸引民间资本参与。更好发挥推进有效投资重要项目协调机制作用,累计召开4次推进有效投资重要项目协调机制会议,进一步提高重大项目前期工作审批服务效率,实行最大程度函告审核、最快速度并联审批、最优限度容缺受理,以“放管服”改革激发投资活力,推动重大项目加快开工建设。
  四是蓄积投资增长势能。做好投资规模500万元以上项目储备,实施动态更新项目清单,保持储备项目总投资规模不少于上年度完成投资规模的3.5倍。加强中央预算内投资和地方政府专项债券项目储备,采取与咨询机构联合作战模式,合力高效推进2023年中央预算内投资和四季度提前批次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资金申报争取工作。注重中长期重大项目储备,分领域、分批次谋划一批战略性、前瞻性、全局性的“大水利、大交通、大能源、大商贸、大民生、大安全”等六大工程。
  下一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将坚决贯彻落实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工作部署,在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推动一批重大项目开工建设、投产达效,确保项目建设投资力度不减、势头不降,为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夯实基础,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附件:

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