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专题专栏 > 防控疫情 发改系统在行动 > 地  方

青海省服务业47条助企纾困帮扶政策措施持续发力

发布时间:2022/07/25
来源:青海省发展改革委网站
[ 打印 ]
  为全面推动青海省委省政府关于服务业困难行业恢复发展工作走深走实,各地区、各部门主动担当作为,高效统筹做好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不断推动《青海省进一步促进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恢复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落地见效。
  截至6月底,青海省已累计为符合条件的6700余户服务业市场主体免除房屋租金6218万余元,其中青海省国资委指导青海省属国有企业为符合条件的540余户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免除房屋租金1000万余元。青海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精准实施社会保险“返、缓、降、补、扩”助企纾困组合式政策:一是返,通过“免申既享”模式将2.1亿元稳岗返还资金“批量定向直发”至12729户企业账户,实现全程“免申请、零跑腿、速发放”,稳定职工岗位36.13万个。二是缓,实施缓缴社保费政策惠及企业1021户,累计缓缴社保费1.26亿元。三是降,延续实施降低失业、工伤保险费率政策减轻参保单位缴费负担4.17亿元。四是补,大力支持餐饮等五类特困行业企业稳岗留工,按每名职工500元的标准为1836户企业直接发放一次性留工培训补助2765万元,将5.53万名职工稳定在企业中。五是扩,鼓励企业积极吸纳大学生就业,按每名大学生1500元的标准为3户企业发放一次性扩岗补助4500元,实现上半年“零”的突破。青海省商务厅从商贸流通服务业发展专项资金调拨1000万元,用于开展“助企惠民 嗨购青海”消费促进活动暨青海老字号嘉年华活动,以及“青海省2022网上年货节”“双品网购节”,面向省内消费者发放零售和餐饮消费券800万元,带动消费2900万余元;协调电商平台和省内百余家线下企业共同参与,分别实现网络零售额3.7亿元、2.3亿元。青海省文化和旅游厅积极争取省文物保护和展陈中心项目建设资金1.4亿元,落实国家文物保护资金1.62亿元、国家非遗保护专项资金3605万元。下达省级文化旅游发展专项引导资金1.89亿元,暂退质保金8807.9万元。同时,通过“云闪付”“携程网”等线上平台发放文旅消费券38万余张,累计惠民补贴669.86万元,直接拉动消费2686.37万元。海东市政府认真落实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累计办理留抵退税512户,退税金额12.07亿元,“六税两费”累计减免税费957.89万元,各类市场主体缓缴税费9838万元;发放稳岗返还资金761.7万元,惠及职工1.5万人;缓缴养老、失业、工伤保险费1654.76万元;研发费用加计扣除1.03亿元。加大金融纾困力度,二季度针对企业及个体工商户累计发放贷款1296笔3.91亿元,其中展期、续贷贷款205笔1亿元,新增贷款平均利率下降20个基点,有效缓解了部分企业资金困境。
  下一步,青海省发展改革委将认真落实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进一步加强与地区部门间的协调联动,继续宣传解读政策,合力推动服务业政策落实落地落细,积极帮扶服务业恢复发展;继续强化政策研究和储备,大力优化发展环境,有效引导市场主体预期,不断增强企业的长远发展信心,保持全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附件:

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