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专题专栏 > 防控疫情 发改系统在行动 > 地  方

内蒙古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多措并举为民营企业纾困解难

发布时间:2022/06/27
来源:内蒙古自治区发展改革委网站
[ 打印 ]
  民营企业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生力军,内蒙古自治区党委政府始终关心关注民营企业发展中的困难问题。6月2日,内蒙古自治区党委书记孙绍骋同志召开民营企业座谈会,内蒙古自治区发展改革委积极落实会议精神,结合年初工作计划,多措并举为中小企业纾困解难,不断提振市场主体信心,激发市场活力。
  让企业知晓政策,“精准滴灌”市场主体。为助力中小企业有效应对疫情影响,我委研究报政府印发了服务业“1+7+2”的政策体系、接触性聚集性服务业精准纾困若干政策措施、促进工业经济平稳增长行动方案、推动生活性服务业补短板上水平提高人民生活品质等政策举措,保障中小企业正常生产经营。并研究制作了“民营经济政策通晓卡”,逐项列出惠企政策的具体内容、适用范围、执行时间、享受方式、咨询电话、直达链接等,帮助企业简单快速享受政策。
  把沟通渠道打开,解决企业“急难愁盼”。在自治区政府大力支持下,内蒙古自治区发展改革委牵头建设了“蒙企通”民营企业综合服务平台,运用信息化手段为各类市场主体提供诉求建议、反映问题、政策精准推送、法务咨询等服务,平台注册市场主体超过24万户,发布惠企政策6000余件。2022年1-5月,“蒙企通”平台受理企业在行政审批、监督执法、融资信贷、政府帮扶、减税降费、涉企政策等方面的意见诉求267条(已办结257条),企业满意率为96%;受理政府失信、拖欠账款等问题63件(已办结28件);企业通过“法律服务”专栏下载“文书模板”4000余次,智能法律机器人解答企业关于劳动争议、经济补偿金等法律方面问题7000余次。
  从小切口入手,“多维”创新服务举措。为满足内蒙古自治区民营企业开拓市场、对接资源,内蒙古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在杭州市建立了内蒙古自治区促进民营经济发展服务工作站,在“蒙企通”平台建设工作站专窗,重点开展企业投资项目信息沟通、供销市场对接、企业家培训等工作,借助长三角地区的优势特色资源为自治区企业发展开辟新空间,从小切口和具体事做起,帮助内蒙古自治区民营企业加快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为精准对接中小微企业融资诉求,切实缓解“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内蒙古自治区发展改革委持续推进“信易贷”相关工作,开发上线了具有内蒙古自治区特色的“蒙享贷”平台,将以往线上获取信息到线下成交的传统银企对接模式,转换为全流程线上进行,让企业搭上融资“直通车”。截至目前,“蒙享贷”平台已注册企业4408家、行业协会(商会)137家、金融机构209家、评估机构17家;已发布金融产品230个、保险产品10个;已上线约8.4万个投资项目,达成融资意向近54亿元。
附件:

排行榜